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食尚主义 > 正文

清明节前祭祀大菜啖乳猪(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8:59 金羊网

  清明节是扫墓祭祖的日子,广东人极为重视,在节气“清明”前后半个月里,无论人在远近,都会赶回家祭祀先人。时至今日,繁琐的祭品已经被简化为一束鲜花、水果、烧猪或者烧肉。于是,这阵子吃烧猪、啖烧肉几乎是家庭聚餐上的重头戏。

  既祭拜了先人,又可以和亲戚好友一起大饱口福,大家对乳猪也就特别关注。这次我们请教了三大老酒家的师傅,教你吃得安全又滋味。

  安全吃:烧腊师傅教你挑乳猪

  如何分辨乳猪的优劣呢?广州酒家的烧腊师傅介绍说,安全卫生的放心乳猪,有“两证一章”。放心猪皮质光滑、肉质带白、有光泽、有弹性,且每只猪身都有检疫章(烧制后身上的印章会褪去);而私宰猪,特别是注水猪肉质呈灰白,问题猪更是淤红色中带黑,且无任何证明。不过,这些生猪的特点,经过加工烧烤后,一般消费者较难辨别。

  因为烧乳猪在这天担负着两种任务,挑选的时候当然要格外留神。陶陶居经理吴先生提醒,挑选乳猪时要特别留意三个基本标准:一是个头在4-5斤,分量刚刚好,乳猪个头太小,除了有碍面子,原来还会影响风味———一两斤的猪叫“BB猪”,虽然皮薄、

脂肪少,但不适合用于烧烤,下再多白酒都难以烧出持久酥化的麻皮来;二是烧猪的色泽要均匀,皮色以枣红色为佳,皮色偏黑的最不可取;三是要观察整只乳猪是否完整,麻皮完整才能让乳猪皮持久酥化。


干爽之物还包括春卷


以烧肉丝调味焖豆腐

  美味吃:“红皮赤壮”配当季蔬果

  吃的时候,最传统的粤式食法是“片皮乳猪”。意思就是,将烧乳猪的麻皮起肉切件,吃的时候配上葱球、千层饼,蘸点咸中偏甜的乳猪酱或者砂糖来吃。佐料都是各司其职的:葱球清香,乳猪酱甜香,前者气味增香,后者给味觉添香;粗砂糖微甜,粒子大正好增加片皮的脆度,吃起来脆卜卜;千层饼负责给片皮减少肥腻。

  清明时节,荞菜、官达菜等蔬菜是时令菜,餐桌上自然少不了它们。传统上又给它们赋予了一定寓意,例如荞菜与“轿”同音,寓意先人坐轿归去,免却受乍暖还寒之苦;官达菜,又叫“猪?菜”,以往都用于饲养家畜,如今重回餐桌,颇有忆苦思甜的意味。莲香楼的师傅们说,其实这天多吃青菜,一来是彩头,二来有助于消化当天所吃的烧肉。

  师傅提醒说,烧乳猪始终是肥腻之物,吃的时候多伴上当季的蔬菜以及海鲜的小炒,一来清爽,二来方便打包。


荞菜炒虾仔

  【小链接】

  ●何谓“两证一章”?

  两证:《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及《乳猪定点屠宰场出场证明》。

  一章:乳猪胴体盖有“××验讫”印章。

  ●如何辨别乳猪的优劣放心猪———

  皮质:光滑、无血斑。

  肉质:白色、有光泽、有弹性。

  体形:与原猪变化不大。

  有关证明:每头猪具备“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乳猪定点屠宰场出场证明”,猪身上有“××检疫”印章(烧制后身上的印章会褪去)。

  劣质猪———

  皮质:有血斑。

  肉质:注水猪肉质灰白无光泽,问题猪更是淤红色中带黑,无弹性。

  体形:注水猪腰身变长。有关证明:无证明及印章。 (图文/记者 曾敏妍 通讯员 吴伟泉 吴泽民 张雪清)

  【小链接】

  看师傅烧乳猪

  烧乳猪在种类上分麻皮与光皮两种:光皮乳猪用火较慢,烧时涂油少,有的可在猪身上烧出花纹图案,观感较好;麻皮乳猪用旺火,烧制时不断涂油,利用油爆出的气泡疏导乳猪表皮,烧制后乳猪皮色金黄,皮层酥脆,入口则化。由于口感方面的优势,麻皮乳猪较受欢迎。

  乳猪的烧制方法有明炉烧烤与挂炉烧烤两种,广州烧乳猪坚持用明炉烧烤,制法如下:

  1.从乳猪肚那边用刀斩开背脊;劈开猪头,去猪脑,取出肋骨和两边的肩胛骨,洗净,沥干水分。

  2.用五香盐涂匀乳猪内腔,腌约30分钟,用铁钩挂起,沥干水,再把乳猪酱涂在猪腔内腌约20分钟,用特制烧叉从其臀部插入,跨穿到肩关节,最后穿至腮部。上叉后用清水冲洗皮上油污,再用沸水淋遍猪皮至硬,最后扫上糖醋水,晾干。

  3.将乳猪放进烤炉中焙,至猪腔仅熟,取出。

  4.用木棍支撑好乳猪,捆扎好手脚。在猪皮上扫油。将炭炉点然,先烧头部、尾部,再烧猪身,烧至麻皮金红色为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图文:林依轮新浪聊天--聊美食2006-04-03 17:29:14
6种美食塑身保健功效真相(图)2006-03-31 09:06:38
葡国酒伴葡国美食(组图)2006-03-31 09:02:29
清新美食在水中央(组图)2006-03-30 10:34:19
海纳百川的美食地(组图)2006-03-30 09:40:49
京城的俄式美食之旅(组图)2006-03-30 09:16:08
俄式美食之旅(经典餐)2006-03-30 07:40:33
俄式美食之旅(家常餐)2006-03-30 07:39:1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97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