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天下美味 > 正文

广州特色迷人小吃(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1:05 国际在线

  食在广州,印象中最不可磨灭的,便是广州的小吃。名闻遐迩的广州小吃,别具特色,它不但在日常生活中充当人们味觉的调剂品,更让游客有机会品尝到地地道道的广州民间风味。在我看来,吃饱未必非要山珍海味不可,倒是风味独特的小吃,想起来,常常回味不绝。

  外地人说“食在广州”,广州人说“食在西关”,西关保留着很多传统名小吃。大 小食肆数不胜数,大的如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泮溪酒家等,小的有“银记”、“伍湛记”、“南信”等等。从和味牛杂萝卜、双皮奶、透明马蹄糕到肠粉、虾饺、云吞等等,应有尽有。


艇仔粥

  这次,我要向大家介绍的不是一般化的广州小吃,而是难得一见的西关小吃。随着物产的逐渐丰富,很多以前曾风行的小吃,如乳香炸芋虾、锦卤云吞等,现在甚少有食肆制作了,唯独泮溪酒家一直在坚持。作为中国最大的园林式酒家,把美景与美食结合起来,在这里品尝美食绝对是一件赏心乐事。当我们在菜谱上看到“乳香炸芋虾”和“锦卤云吞”这两款名小吃时,脸上分明涌起许多复杂的感情。儿时经常拿在手里的小吃,恍若仍留有余香,脑海中浮现起一幕幕与此相关的温馨往事。

  “乳香炸芋虾”是广州乡土风味小吃。据介绍,用虾仁为主料,将虾肉冼净,吸干水分,剁成虾蓉后,顺一方向打至起胶性,将火腿,肥肉一起剁成泥状,与虾胶放入盆中,加入腐乳、胡椒粉、鸡蛋液、芝麻油,下面粉搅匀成馅料。同时将槟榔芋头切成细条蒸熟,再将芋条的表面均匀的包上馅料,再放入油锅中炸熟。成品色泽金褐,表层稍硬,但硬而不结,入口即酥,油香味浓,鲜香而有微辣,风味别具一格。有开胃消食的作用,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

  锦卤云吞又名“锦绣良缘”,是典型的广东乡土菜肴,乃乡土间老百姓举办喜庆之筵席颇受欢迎的菜品。有人探其“锦绣良缘”之名字的由来,看此菜肴,其原料在颜色搭配上红中带绿、金黄、橙并之,又有人想象成是男女间美的结合点,可增进两者的感情。是红男绿女的代表菜,此菜肴在婚宴上尤其受老百姓青睐。

  锦卤云吞的用料是很讲究的,将云吞皮包入少量冷藏过的鲜虾肉馅,对折成多角形后入热油炸脆酥,然后配上同虾肉粒、叉烧粒、鱿鱼粒、鸡肝片、洋葱末、青、红椒末、等煸炒成的甜酸芡来蘸食,但一定要趁热吃才显得有滋味。脆香酥化,甜酸味鲜,色泽鲜艳,是脆溜特色小食。


和味牛杂

  广州街头有几样小吃我是最赏识的,一是艇仔粥,二是和味牛杂,三是萝卜糕。

  话说艇仔粥,原由珠江水上人家用小船(广州人称艇)在荔枝湾河面经营。粥中杂以鱼片、炸花生等,所以此品是由“鱼生粥”演变而来。现在珠江河面的渔家已迁至岸上,艇仔粥也自小艇而进入大酒家、宾馆,人们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品尝到这种广州特有的粥品。这里的艇仔粥以鲍鱼作配料,增加了浮皮、花生、蛋丝、葱花等,吃前当即煮粥滚制,芳香扑鼻,热气腾腾,十分鲜甜。

  第二种是和味牛杂,须带一点肥的方够味,以往的广州,街头巷口,常有这种和味牛杂萝卜的小车。来到“周记”,只有和味牛杂没有萝卜,带有微辣或重辣的酱汁,边吃边擦汗,可谓乐趣横生。“和味牛杂萝卜”据说是光绪年间一个居住在光塔寺附近的回族厨师发明的。他用牛肠、牛膀、牛肺、萝卜用加了花椒、八角等五种味料的酱汁慢火炆了好几个小时,等牛杂炆透了,而萝卜又吸入了牛杂味的酱汁后,再剪开小块,用竹签串着醮辣椒酱吃,曰为和味牛杂萝卜,入口回味无穷。和味牛杂萝卜一直流传至今。

  第三种是萝卜糕,民间小食,每逢过年时节,各家各户都有蒸制。制作时先将萝卜刮去粗皮,刨成丝,下锅炒软,加入腊肠粒、虾米粒、香菇粒、芹菜粒,和入适量味精、精盐、胡椒粉,同米浆、薯粉拌匀,然后入蒸笼内(先用布垫于笼底)蒸熟,以筷子插入不粘为熟。食用时将萝卜糕切块,下平底锅用油煎至呈金黄色即成。外酥内嫩,味道清香而不甜腻。


品味中国名点

  就一般而言,点心与小吃是同属一类的。广东点心,是广东特有的美食,富有南国风味,是“食在广州”的组成部分,以其丰富多彩,精小雅致著称,深受中外人士所津津乐道。广东点心亦屡次获得各项殊荣,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三届中国厨师节上,由广州参评选送的两款点心:太极鸳鸯盒和绿茶凉瓜果分别获得了中国名点金奖称号。手艺好的“太极鸳鸯盒”外表应有质感,亮滑,最紧要入口有清新的椰香味,而且够清甜。做"太极鸳鸯盒"其实不复杂,但时间和心机却是重要因素,所以人手制造是关键:首先将潮州粉、白糖、椰浆、可可粉、油脂、荔芋等各种原材料开粉和面皮,做成阳阴太极造型后,蒸熟即可。"太极鸳鸯盒"造型大方美观、色泽鲜艳,低糖低脂肪。而"绿茶凉瓜果"是追求清新自然的健康食品,原料用面粉、冰绿茶、白糖、油脂、桂花,等各种原材料开粉和面皮,再包入桂花馅,造型似凉瓜,然后用蒸气蒸熟。入口有茶和花之香味,但又不至于太浓,迎合时尚的健康食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西北小吃--洋芋格格2006-02-15 17:23:39
难忘的贵阳小吃(组图)2006-02-05 10:51:19
小吃上档次开心果待客2006-02-05 09:36:53
幸福牌温州小吃(图)2006-02-01 14:02:14
图文:老北京小吃沿街叫卖表演2006-01-31 23:09:19
爆肚让北京小吃升华(图)2006-01-25 09:51:53
老上海14样风味小吃(图)2006-01-19 09:39:32
西安小吃经久不衰(图)2005-12-31 10:44: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5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