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法国美食节 > 正文

家庭风味的法国菜(图)

http://ea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0:56 金羊网


家庭风味的法国菜

  法国菜不叫法国菜,叫“法国大餐”;从餐前开胃酒到头盘、汤、主菜和甜品、咖啡,你要花上几个小时去品尝……在一般人眼里,似乎法国菜的代名词只得奢侈二字,价格或吃的效率莫不如此。然而,记者近日却在环市东路发现了一家颇有家庭风味的法国餐馆,地方不大却雅致舒服,店内荡漾着淡淡的法国风情,其平民化的价位更使人相信:在中西文化 交流畅通的广州,品尝法国菜已经成了小事一桩。

  标准的中国靓仔相,而且超年轻———要是不说,你很难想象这里的老板兼主厨Christian已在法国生活了二十多年。这位在法读了七年餐饮专业的广州人,对自己的味觉品味和厨艺都相当自信,并扬言要把正宗的法国口味原封不动带回广州。事实也正如此,来这里吃法国菜的多是熟客,且当中有三成以上是法国人。这里的主菜以鹅肝、鹅腿为首,平均每人100元左右的消费水准算是对得起出品,而法国正宗的餐后甜品也不容错失。

  香煎肥鹅肝

  要领略法国

美食的风采,驰名世界的法国鹅肝为必点之物。香煎鹅肝选取大块新鲜鹅肝,完全不加油来反复煎香两面,火候令到鹅肝内部刚熟但又未曾收干汁液,配上蜜糖烩洋葱的酱汁,和厨师用整整一瓶750毫升的红酒调制出来的红酒汁,外脆里嫩,口感醇滑、细致、甘香,入口即化。

  脆皮鹅油烤鹅腿

  用重约1斤的产鹅肝的鹅的大腿,经过一晚的腌制,第二天放进肥油中用低温慢火浸煮、焗香,上菜前再用鹅油把鹅腿的皮煎脆。配合鹅汤橙汁,皮脆肉香。

  法式焦糖挞

  焦糖挞又名“法式布丁”,是法国最普遍的一种甜品。其做法是将忌廉、牛奶、蛋黄、糖等混合后,在焗炉中用100℃-120℃高温焗好,放入冰箱中急冻,上台前在面浇上快速烧焦的糖粉,于是外面形成一层薄脆的焦糖,焦酥一层,内层嫩且冻滑,光是闻起来就阵阵飘香。

  软滑流沙朱古力

蛋糕

  法式甜品中热食不多,软滑流沙朱古力蛋糕是当中的佼佼者,由于巧克力用料够醇,这款暖心朱古力蛋糕入口香浓却不显腻,每一口都溢满浓香。外层的朱古力蛋糕松香绵软,内里包住的朱古力流沙热浆需趁热吃,享用时用刀或调羹从中间切开,但见流沙好似熔岩般溢到盘边,舀一勺热乎乎滑溜溜,微苦的巧克力味中还透着点点香橙味,配上旁边清甜的雪糕,甜蜜指数极高。

  浮岛

  何以称作浮岛?甜品一端上来你就不再有疑问。只见深口圆盘内由蛋黄、牛奶混合糖打成的浓汁黏稠剔透,汁上漂浮着一座白色“小岛”,岛是由蛋白做成的,口感松化绵密,“岛”上泼洒的黑加仑子汁不仅增添几分色相,也使蛋白入口更香甜。如此精心炮制,难怪不少女孩子都对这道甜品无法抗拒了!

  秘制鹅肝酱

  鹅肝酱,有人堂食不够,临走还要打包“外卖”,由此可知这酱够地道。据说这里的鹅肝选自法国优良品种,精心挑去藏于内里的血管与细丝后,用独家调料加入上好的白

葡萄酒,置于焗炉至半成熟后再放入冰箱冷藏而成。鹅肝酱味道浓郁无比,细腻滑润,入口即化,食用时只需直接涂于面包即可,配上拌碟的黑醋洋葱酱和自制的法国牛油面包滋味更佳。

  曾听一位美食家说过:“好吃的甜品可以为整个晚餐画下一个完美的句点。”许多法国人宁愿不吃头盘和主菜,也要留着肚子吃甜品,可见甜品的意义非同一般。闻名的法国甜品包含各种口味的蛋糕、冰淇淋以及奶酪,以下几道值得一试。(图文/刘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法国美食节专题
 相关链接
川味法国菜2005-08-28 16:52:04
法国菜的两种味道(组图)2005-08-01 10:12:09
与世无争的法国菜(组图)2005-04-15 08:58:06
岳飞法国菜浪漫又亲切(图)2005-03-23 11:58:12
贵族法国菜之亲民路线2005-03-10 12:03:41
吃法国菜 六大法则(图)2004-12-15 10:07:49
精致大众法国菜(组图)2004-12-14 13:03:41
希拉克夫人夜访友谊医院 笑称吃法国菜会变胖2004-10-11 02:57:2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97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