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食尚主义 > 正文

团团圆圆品味元宵(图)

http://ea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4:04 新闻午报


团团圆圆品味元宵

  在传统的中国新年习俗里,只有看完花灯、猜完灯谜、再吃一碗汤圆,这春节才算过得圆圆满满、甜甜蜜蜜。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这首清 朝的《上元竹枝词》生动地反映了中国人元宵节吃汤圆的习俗。关于元宵节吃汤圆的最早记载见于宋代,当时称之为“浮圆子”、“圆子”、“乳糖元子”和“糖元”。从《平园续稿》、《岁时广记》、《大明一统赋》等史料的记载看,汤圆作为欢度元宵节的应时食品是从宋朝开始的。因元宵节必食“圆子”,所以人们使用元宵命名这个节日。元宵节的汤圆和春节的年糕、端午节的粽子一样,都是节日食品。据说元宵象征合家团圆,吃元宵意味着新的一年合家幸福、万事如意。明天就是元宵佳节,正是全家团聚吃元宵的日子。

  元宵和汤圆,谁拷贝了谁

  在吃汤圆之前,先让我们来弄清楚一个概念———元宵和汤圆,到底有没有区别。

  很多人认为汤圆和元宵是一回事,不过是叫法不同。这种观点似乎对,却又不完全对。这两种东西尽管在味道上差别不大,但要仔细研究,还是有区别的,并不是像“包子”、“馒头”那样南北两种称呼其实说的是一个东西。

  当然,汤圆与元宵的明显区别在于制作方式,南方人做汤圆时,先将糯米粉用水调和成皮,然后将馅“包”好。而北方人做元宵,则是“滚”出来的——先在一个大大的扁平箩筐内,铺上很多白面粉,把事先和好、凝固了的馅,切成小小的正方形的丁。然后准备一个大大的平底筛,将正方形丁馅倒在筛内,过一遍水后,扔进扁平箩筐内,端起箩筐不停地摇,丁馅就会沾上一层面粉。这时,再把沾了面粉的馅过水,然后再扔进箩筐内不断地摇,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沾了数层面粉,雪白浑圆的元宵便“滚”成了。“滚”元宵需要技巧,如果滚得不均匀,会在煮时破口流馅。滚得好的元宵,趁热吃时,

  汤馅会像灌汤包的汤汁一样流出来,吃起来很过瘾。

  大珠小珠落玉盘

  作为一种用糯米粉做成的圆形食品,从种类上,汤圆可分实心和带馅的两种。实心的汤圆一般为小汤圆,体积如豌豆般大小,通常是在做完大汤圆之后,用剩余的面团制成的。熟练者两手可同时搓十来个小汤圆。在吃法上,这样的小汤圆可蘸糖或配合酒酿吃。早餐时来一碗最好。

  带馅的汤圆又有甜、咸之分。北方的汤圆多为甜馅,例如猪油豆沙、白糖芝麻、桂花什锦、枣泥、果仁、麻蓉、杏仁、白果、山楂等,甜蜜的感觉能让你回味一整天。而南方的汤圆多为咸馅。这样的汤圆一般以肉丁、火腿丁、虾米等作为馅料,只要你的胃里还有空间,吃多少都不会腻。民间还有用芥、葱、蒜、韭、姜等组成的菜馅汤圆。

  元宵节里的其他美味

  元宵节除汤圆这一具有代表性的节日食品外,各地还有许多其他的应节食品。

  浙江浦江一带吃馒头、麦饼。馒头为发面,麦饼为圆形,取“发子发孙大团圆”之意。

  台州一带,每年正月十四看过花灯之后流行食糟羹。糟羹用肉丝、冬笋丝、香菇、

木耳、豆干、油泡、川豆板、菠菜等炒熟,再加入少许米粉,煮成带咸味的糊状食品。正月十五喝的糟羹则是甜的,用番薯粉或藕粉配上莲子、甜枣、桂圆等做成。此外,民间还流传有“上灯元宵落灯面,吃了以后望明年”的民谚。

  从实心汤圆到雪汤圆

  在了解了汤圆的制作和种类后,我们再来看汤圆的变迁。北宋以前的汤圆是实心无馅的,食用时配以白糖、蜜枣、桂花、桂圆等物即可。南宋时开始有了中间包糖的“乳糖圆子”,应该属于较早的有馅汤圆。其后,汤圆馅又有了甜咸之分。甜馅一般用白糖、红糖、桂花、果仁、芝麻等制作;咸馅多为荤馅(如单包肉)或荤蔬合包。汤圆大多以水煮食,但也有油炸食用的,《卢氏杂说》里的“油炸追子”其实就是一种油炸汤圆。如今,汤圆的吃法就更加丰富了,不少人甚至开始了中西结合吃法,比如巧克力馅的甜蜜汤圆。近年来,上海市民的餐桌上更是增添一道新的点心:雪汤圆。这道雪汤圆与普通的汤圆不同,它外面是一层经过特殊加工的糯米,馅心有四种口味的冰淇淋:芝麻、草莓、红豆和巧克力。传统食品的革新速度还真是快速。看来,不久的将来,诸如

  雪粽子、雪年糕、雪大饼之类的新型传统食品也将粉墨登场了吧。

  煮汤圆讲技巧

  吃汤圆有学问,煮汤圆更有窍门。首先,要掌握“滚水下,文火煮”的要领,并用汤勺徐徐推转,使汤圆在汤中翻转,不粘锅。水沸时加凉水,可保持汤水似滚非滚的状态。辨别汤圆是否熟透,可“眼观手按”:眼观———看其是否表面光滑并浮于水面;手按———手拿筷子按下时,汤圆是否松软一致,有一定弹性。达到以上要求,即可食用。

  油炸汤圆要油热下锅,火要均匀,汤圆下锅后轻轻翻动几遍,直至汤圆全部软涨,颜色金黄,即可捞出撒上糖食用。

  拔丝元宵要先用食油抹光锅底,再放白糖和适量水,用文火将其化成稠糊状,当冒大泡呈黄色后,将煮好的元宵入锅,与糖糊搅拌,迅速出锅,趁热食用。

  当然,元宵的热量比较高,享受美味也要注重健康。尤其有馅汤圆无论甜馅、咸馅,油脂含量均很高,比如四颗芝麻汤圆的热量相当于一碗饭的热量,而无馅小汤圆大约40颗才等于一碗饭的热量,所以过节可选择以无馅汤圆取代

  有馅汤圆,减少热量摄入。也可以快步走1小时等运动的方式来消耗这些热量。

  链接

  各地驰名风味汤圆

  元宵给新春佳节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也制造了另一个高潮。元宵吃汤圆,吃的是甜蜜,吃的是团圆,这不,各色汤圆发起了总动员!

  成都赖汤圆上世纪初简阳人赖源鑫到成都挑担卖汤圆,因其汤圆质好、味美,人们称其为“赖汤圆”。该汤圆选用上等的糯米粉加水揉匀,包上用芝麻、白糖、猪油配制的馅。该汤圆的特点是香甜滑润,肥而不腻,糯而不粘。

  四川心肺汤圆四川彭水县的风味小吃,以糯米粉制皮,将豆腐干、冬菜切碎,用猪油炒后制馅,煮熟配上卤煮的猪心、猪肺及多种调味料而成。食用时,再调以葱花、蒜末、花椒粉、辣椒等,鲜香可口。

  长沙姐妹汤圆长沙一家餐馆的著名风味小吃,已有60多年历史,由于早年经营这款食品的是姜氏二姐妹,故此得名,其制法是以糯米、大米磨浆,取粉制皮,用枣泥、白糖、桂花做馅。其色泽雪白、晶莹光亮、小巧玲珑、香甜味美。

  上海擂沙汤圆上海著名小吃,已有70多年历史。以大红袍赤豆煮熟磨细,将带馅汤圆煮熟,外滚豆沙而成,其特点是形美色艳,豆香宜人。

  宁波猪油汤圆以精白水磨糯米粉为皮,用猪油、白糖、黑芝麻粉为馅,汤圆皮薄而滑,白如羊脂,油光发亮。

  苏州五色汤圆位于苏州吴门米粉店,以糯、粳米粉镶配,包以由鲜肉、玫瑰猪油、豆沙、芝麻、桂花猪油等五种配制的馅。该汤圆甜咸皆备,为脍炙人口的江南风味。

  山东芝麻枣泥汤圆先将大红枣煮熟去核搓成泥状,猪板油去膜用刀拍碎,两者加白细砂糖搓成馅,和水磨糯米粉做成小汤圆,芝麻炒熟和白细砂糖研成细末状炒面,将煮熟的小汤圆在炒面中滚一圈即可,吃时油润绵软。

  广东四式汤圆先将绿豆、红豆、糖冬瓜、芋头分别煮或蒸熟,去皮,分别加入白糖、芝麻、熟猪油等调味品制成四种甜馅料,将汤圆皮分别包入四种不同的馅,做上记号。将四种汤圆放入加糖的水中煮熟。每碗装不同馅料的汤圆各一个。特点是软滑细腻,四种味道各异。

  重庆山城小汤圆将粉面揉匀,包甜馅,煮熟。特色是白如玉珠,皮薄透明,隐约可见馅,香甜糯软。(文/亦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心醉》要上春晚 歌手希亚将参元宵晚会2005-10-18 09:06:00
闹元宵2005-07-06 15:26:34
《Fun4娱乐》:2005元宵喜乐会众明星送祝福2005-06-16 09:56:34
元宵夜偷青2005-06-10 06:51:03
宋楚瑜夜游秦淮受欢迎 夫子庙人流量堪比元宵节2005-05-07 09:58:31
谜语:我和mm在元宵节时的猜谜大战2005-05-03 17:12:49
故乡的元宵2005-03-25 10:24:03
元宵节快乐2005-03-16 21:57: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5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