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快乐厨房 > 正文

秋季养生人参第一(图)

http://eat.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2:26 新闻午报


图:如真人般“四肢健全”的高丽参,能烹饪出美味又养生的菜肴

  秋冬进补,成为了这段时间饮食的主题曲。其实,早在《大长今》热播时,剧中妙用高丽参等各种药材制作精美菜肴、通过饮食达到养生的做法就已吸引了大批拥趸。把人参塞进鸡肚里熬成汤后,剖开鸡肚,肚里煮熟的糯米就会流到汤里,那鸡汤其实该说是浓稠的粥汤———就有了蒜头、红枣、人参和鸡肉所炖出的香味。喝着温热的粥、吃着煮烂的鸡肉, 真是人间美味。曾经,《西游记》里的人参果,引得孙悟空、猪八戒等人馋涎猛流。如今,现实生活中我们同样可以人参入馔,烹饪出诸多可口的美味。

  高丽参的分类

  韩国人与中国人在对“人参”的理解和使用上有着很大差异。在一些中国国内年轻人看来,只有体弱、病愈或老年人才会用人参补身体,平常我们更注重清热解毒。而韩国人却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接触人参,人参酒、人参糖、人参粉,还有用人参制作的各色菜肴,如拌人参丝、清汤炖鸡、石锅拌饭等都会用上人参做原料,当然还有到韩国不可不尝的名菜“人参鸡汤”。据韩国人参公社研究所专家介绍,在韩国,高丽参按照加工方法的不同,可分为三类。

  水参:是指那些刚从参园圃里采摘下的6年根湿参。

  白参:将6年根水参剥皮后挤干水分之后的人参,其含水量低于14%,保持人参的原形,白参还可分为直参、半曲参和曲参。红参:将水参蒸熟后再挤干水分而成,颜色呈褐色,略带红光,经干燥后其含水量降至14%以下,颜色呈浓深褐色,肉质变硬,呈圆柱形,可长期保存。红参按品质还可分为天参、地参和良参。

  挑选人参有诀窍

  人参品种五花八门,常见的便有高丽参、日本参、花旗参等多种,它们不但形态各异,其保健功效也有高低,区分的关键是其所含的皂甙数量的多少。根据科学家的研究,人参含有一种名叫皂甙的特殊成分,这种物质在其它植物中是没有的。皂甙是人参中主要的药效成分,它能抑制机体衰老,并能刺激血纤维蛋白溶酶活动。

  目前世上常见的人参有5大类,分别为高丽参、花旗参、田七、日本竹节参以及三叶参,其所含皂甙数目各不相同,日本竹节参有8种、花旗参14种、田七15种,高丽参含22至31种皂甙,是人参中极品。以韩国人参公社的“正官庄”高丽参为例,它是拥有31种皂甙的6年韩国高丽参,经过清洗、蒸制之后,当水参变成保持人参原形的褐色红参后,清除细根,整理形状,按照天、地、良的等级筛选。通常,人参由根和茎叶组成,而人参根有可分为芦头、胴体、支根、侧根等几部分。芦头是连接根与茎叶的芽孢,对人参的生长起着重要的作用。芦头越是与人形相近,胴体与支根越是如人的手脚那样匀称像人体,其内部结构组织也就越健全,而且各种营养成分也就越丰富、均衡。

  入馔美味推荐

  卷人参

  材料:水参1根,黄瓜1个,紫甘兰2片,枣3个,栗子2个,松子5个,蜜水或砂糖水适量,人参精华液1小勺,

蜂蜜1大勺。烹饪方法:

  首先将水参和黄瓜切成薄片,浸入蜂蜜或砂糖水中,使之润泽。把余下的水参、紫甘兰、枣、栗子、松子等切成丝状待用。然后,将蜂蜜、人参精华液与刚刚切好的丝混合作馅,包入浸过蜂蜜或砂糖水的水参和黄瓜片中即可。

  煎人参鳗鱼

  材料:鳗鱼2条,水2杯,酱油1/4杯,清酒(料酒)2大勺,白砂糖2大勺,

苹果半个,洋葱半个,青椒2个,生姜1瓣,尾参根20克。

  烹饪方法:

  把鳗鱼头部切下,剔出鱼骨,然后把鱼身以5至6厘米的长度切成片状待用。拿出大锅倒入少许水,把鳗鱼骨放入其中,连同洋葱、葱根、苹果、青椒、生姜、酱油、清酒等一起焖。大约半小时后把尾参根放入里面继续焖,直到汤水浓稠减至一半为止,作为酱料。最后把鳗鱼放到烤盘上涂好该酱料微火烤熟即可。

  人参炒虾

  材料:水参2根,大虾4只,洋葱1/4个,大辣椒1/4个,黄辣椒1/3个,色拉油1大匙,酱油1.5大匙,糖稀1/2匙,精盐少许。烹饪方法:

  水参洗净后切丝,大虾放入盐水里洗净,洋葱和辣椒切块。然后将炒锅置于火上,待锅中水沸腾后放入色拉油,并放入洋葱、辣椒略微炒过,再放水参、酱油、糖及大虾炒熟。大虾营养丰富,水参炒虾是道全家人可享用的营养餐。

  人参鲜蘑汤

  材料:水参2根,鲜蘑、口蘑、香菇、花子蘑各3颗,枸杞少许,大枣数颗,水500克,香油1大匙,淀粉水2大匙,精盐少许,鸡肉汤适量。

  烹饪方法:

  水参洗净后备用,炒锅内放入香油,微热后放入水参、鲜蘑、口蘑、香菇、花子蘑等微炒。然后倒入鸡肉汤,放入枸杞和大枣,以大火煮熟后,放入少许淀粉水和精盐调味即可。

  人参鸡汤

  材料:幼鸡1只,水参1根,枣2个,大蒜3瓣,江米、江粟米、去皮的荏胡麻各1大勺,生姜半瓣,水适量。

  烹饪方法:

  将水参、枣、蒜、生姜、江粟米、去皮的荏胡麻等洗干净后装在幼鸡的肚内,装满后拿绳捆起来。然后把幼鸡放进锅内,倒入水直至所有材料全部浸泡,用旺火来烹煮。沸腾后,将泡沫清除,继续煮,直至幼鸡肉和里面的材料煮烂。最后,将鸡肉和汤一起盛在陶器锅内,均匀撒上盐、胡椒粉即可。注意,水参和蒜等材料必须放入幼鸡的肚内进行烹饪,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香味渗透到鸡肉内。

  链接

  人参的四种保存方法

  

冰箱内保存:这是一般家庭广泛使用的方法。保存前适当地洒一点水,然后包在塑料袋内,置于冰箱中。同时将塑料袋刺几个小孔,即可保存两个月。

  藓苔保存:这是在阴凉处大量保存人参的方法。将人参和藓苔以层层间隔的方式放入箱子或容器内,喷洒充分的水分,可保存一周。

  沙内保存:这是一种在秋季长期保存人参的方式。适当地湿润沙子,将人参一层层地埋在干净的沙堆里,可保存1个月以上。

  纸盒内保存:将人参放入用马粪纸做的纸盒内,存放在没有多大气候变化的仓库或地下室内。这样,可以从秋季保存到冬季。(文/唆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辛迪-克劳馥的健美食谱2005-11-04 10:05:08
星座馋猫的极品美食诱惑(组图)2005-11-03 12:03:56
陈慧琳无锡巡演反响热烈 品尝当地美食螃蟹吃饱2005-11-03 09:33:00
令人恐惧的美食(组图)2005-11-02 12:15:08
斗牛故乡的美食(图)2005-11-02 11:58:46
游戏与美食 Xbox360轻松体验2005-11-02 11:34:56
原汁原味粤西美食(组图)2005-11-02 11:29:13
天下美食尽在华云(组图)2005-11-02 09:01: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5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