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食尚主义 > 正文

细品上海美食万般风情(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10:42 金羊网

  一段《花样年华》,王家卫藉着上海菜在片中不露声色地玩转旧上海风情,勾起了许多人的无限情怀;一篇《倾城之恋》,透过白流苏和范柳原到香港吃上海菜的寥寥几笔,我们看到了著名女作家张爱玲对上海菜的情有独钟。

  是上海的美食,喂养出上海人的细腻、优雅。从今日起,位于广州天河区金融中心的皇家国际饭店将举办上海美食节,美食节中所有菜均为上海当地名厨亲自烹饪。

  或许我们在慢慢品味别具风格的上海菜时,能体会到不一样的情感。

●细品大闸蟹

  金秋十月,又是大闸蟹横行的季节,蟹 迷们有口福了。据皇家国际饭店伍总经理介绍,去年饭店推出的一千多斤大闸蟹,全都是由阳澄湖第一品牌蟹供应商提供的。该供应商的养蟹基地位于阳澄湖最佳水质的西湖中心,那里的水清至可见湖底的水草,而他们的大闸蟹是在蟹苗时就一直在阳澄湖里成长,给蟹喂的也是湖底的螺蛳。一般市面上我们看到的只是四五两的大闸蟹,而“皇家”选的公蟹全都在6两以上,母蟹则在4.5两以上,在广州也是首家推出足六两的阳澄湖“巴王”极品大闸蟹。

  “皇家”去年推出的最大的大闸蟹是重约一斤四两,“像这样的大闸蟹是有单独拍卖价的……”最终这只大闸蟹以15万元卖出。对于去年的大闸蟹菜式,顾客们是赞不绝口,所以饭店今年仍由该供应商供蟹。而本次上海美食节正是以大闸蟹为主,这对于“嗜蟹一族”可真是个大诱惑。

编 号: 165567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59598.jpg  
文件大小:70K  
高 X 宽:329 X 400  
说明:yzbspl59598.jpg
清蒸大闸蟹

  清蒸大闸蟹蟹是吃原汁原味的,清蒸大闸蟹可以说是最佳的做法。当然,为了烹调好的口感,这里的清蒸很有讲究。据陈师傅介绍,蟹要倒放着隔水蒸,这样可使黄蟹油集中到蟹壳里,母蟹蒸14分钟左右,而公蟹个头大得需16分钟,蒸得好的蟹,它的蟹黄呈丝状。

  大闸蟹端上桌后,翻开底盖,连着把蟹背也一同剥开,蟹背里金色的膏黄就展现在眼前,即使光看不吃也是一种至美的享受。吃蟹的调料也挺有讲究,一般的醋味浓,会盖住蟹的芳香,师傅们选用上海的米醋,加入一点红糖、盐和少许驱寒的姜粒调制配料。用筷子仔细地把膏黄剥下来,蘸上早已准备好的调料,放进嘴里,细细地品味,慢慢地咀嚼。那个鲜法,真叫人回味不已。

  蟹性寒,品尝蟹餐后再来一小杯浓浓的姜茶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若在吃蟹的同时配以加热的花雕,蟹的香味更能得到发挥。

  沪式大闸蟹的做法讲求做工精细,本次上海

美食节除了清蒸大闸蟹外,还配合了各种上海美食推出以蟹粉、蟹钳等为材料的其他二十多道菜。

编 号: 1655662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59601.jpg  
文件大小:47K  
高 X 宽:325 X 400  
说明:yzbspl59601.jpg
蟹粉狮子头

  蟹粉狮子头扬州人常说:“猪肉肥嫩,蟹粉鲜香,菜心酥烂,须用调羹舀食,食后清香满口,齿颊留芳。”金秋里,来一碗正宗的蟹粉狮子头是再好不过了,一勺入口慢慢品味,终于明白:为何具有千年历史的清炖蟹粉狮子头,至今仍受众人追捧,百食而不腻。

编 号: 1655657    
摄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59602.jpg  
文件大小:30K  
高 X 宽:350 X 286  
说明:yzbspl59602.jpg
蟹粉小笼包

  蟹粉小笼包 据陈师傅介绍,为了凝固小笼包里的汤水,得把包里的猪皮熬出来,冷冻后凝固,再慢慢包起来,只在封口处渗出些许汁。精致的小笼包,形似宝塔,皮总是半透明的,吹弹得破,却总也做不破;轻轻地咬破薄薄的面皮,五官就立刻被那满含蟹香的汤汁俘虏了,慢慢地将这汤汁吮入口中,感觉鲜美得就像刚咀嚼过一大口蟹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上海美食吸引大易哥 埃尔斯注重家庭与事业平衡2005-04-04 15:31:45
搜寻上海美食2005-02-03 14:42:15
烧烤 搜寻上海美食(图)2005-02-02 11:50:46
享用上海美食:吸引你的不只是食物2005-01-19 19:36:09
边走边吃:夜上海美食大窜烧2003-12-10 11:03:51
美食涩女郎 上海美食意犹未尽2003-11-17 10:08:26
怀念上海美食街2002-09-06 17:22:20
上海美食街面临重新洗牌2000-08-19 19:29: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5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