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好店推荐 > 正文

涮鱼头 香鲜辣麻烫爽(图)

http://eat.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0:23 新闻午报

涮鱼头

  上海人吃鱼,偏爱鱼的两个部位,一个是鱼头,另一个则是划水,即鱼尾巴。道理很简单,鱼头肉质不仅鲜嫩,而且最好吃的要属鱼唇部分,一吮一吸,筋道的滋味,绝对不亚于吃鱼翅;而划水的部位,则因鱼游动时多通过该部位用力,因此吃起来特别有韧劲。一般 而言,鱼头多用来熬制鱼汤,而划水则多以红烧烹饪。论鲜嫩,鱼头更胜一筹。按照营养学的理论,鱼头含有丰富的人工不能合成的脂肪醇、卵磷脂等营养。所以,在一阵水煮鱼热过之后,新一轮的涮鱼头火锅,开始进入了上海吃客们的视线,并且越来越热。

  成都涮鱼头上海更热闹

  早就听说成都人特别会吃火锅,这不,

上海人多用于熬汤的鱼头,在他们手中,竟如羊肉一般,可以放在火锅里头涮,三四分钟之后捞出,佐着汤料细细品味,更加鲜嫩,而且越吃越欢,停不下来。如今,这股涮鱼头的风潮也来到了上海,据朋友说,上周六在上海还真就开了一家以吃涮鱼头出名的火锅店,闻此言,笔者这馋虫就一直蠢蠢欲动着。瞅准了一个还算空闲的傍晚时分,拉来一群爱吃火锅的朋友,驱车来到了位于呼玛路、近通河路上的“满江红”连锁鱼头火锅店。

  说起这“满江红”,爱吃

川菜的人肯定不陌生,它在成都,可是餐饮名店,被授予了“中国名火锅”的称号。而“满江红”这个名字,也正好生动地对应了它的特色红锅。其实最早,它的名字叫做“资阳花鲢鱼头火锅”,上世纪90年代年时,一位四川人在沱江畔的资阳城开了一家火锅店,主营沱江河里的花鲢,因味道独特,鱼鲜肉嫩,一时食客云集。但相比于这鲜嫩的鱼头,之后越来越出名的反而是它的锅底汤料。在经过了开设者多年的潜心研制,采用数十种原料,运用复杂而独特的调配方法,以单锅炒制而成的汤料,不仅颜色红艳清亮,而且香味浓郁、原汁原味、麻辣而不燥,于是,代表特色红锅的“满江红”一炮打响了名声。

  锅底:特色红汤+酸菜白汤

  来到火锅店发现,生意还真不错,虽然开业不到一个礼拜,但楼上楼下的上座率基本为90%以上,吃客们来了一批又一批,好不容易瞅准了个空,马上跟着服务生坐定,点了鸳鸯锅底,叫上三斤鱼头,以及一些火锅涮菜,开始期盼地等待着。

  火锅一端上来,一股浓郁的香味立刻把我们给俘虏,这里的红锅果然名不虚传,刚煮沸,这香气就飘散开来了;一边的白锅也十分有特色,与一般火锅店内的滋养清汤不同,它有点像是酸菜汤,里头从成都运来的特色酸泡菜,特别鲜美,可是一大亮点,据说,还有人专门冲着这酸菜来呢。随之是一些碟碟碗碗的佐料,一碗绿一碗红,据服务生介绍,还有些讲究。红碗内的豆瓣辣酱,是店内自己调制的酱料,辣中带甜又透着酥香,以花生末、黄豆末,再加上成都特色豆瓣酱等诸多配料炒制而成,就是拌着白饭下肚,也能吃得津津有味。而绿碗内则有炒酥了的黄豆、花生、香菜、芹菜等佐料,舀上一些锅底汤放在里头一泡,香气立刻就溢出来了,特别开胃爽口。这时再捞上一个鱼头在碗内,俨然一碗迷你版的鱼头火锅。

  涮鱼头:辣而不燥鲜而不腥

  随着一声清脆“来了……”的吆喝,新鲜的花鲢鱼头粉墨登场了。巴掌大的鱼头下,只带了两个手指般宽的鱼肉,善于吃鱼的人都知道,这属于净鱼头,上市场买,比整条鱼的单价要贵,但这里鱼头的单价只有18元一斤。

  会吃鱼的人都知道,吃鱼时要先吃鱼唇,再吸鱼脑,然后吃鱼皮,最后吃鱼肉,所谓“一块一慢,一停一吸,辣而不燥,鲜而不腥,入口串香,回味无穷”。

  鱼眼下的白乎乎软绵绵的鱼云,夹在筷子上颤颤巍巍,放到嘴里醇厚软滑,鲜嫩无比。鱼眼附近的活肉口感更是没得说,肉特别嫩,筷子一动,肉就滑落,有弹性,没有鱼腥味,很鲜美。鱼唇筋筋道道有一股特别的香味。接下来吃的是鱼脑,它洁白松软滑嫩,舀一瓢羹放到嘴边,一吸而入,不用嚼任其顺喉而下,那种喉管当滑梯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头骨裙透明如玉,柔中有脆,味美适口,远比猪脆骨好吃多了,吃时要多吮吸。鱼头皮肉软嫩细滑,也不是鸡皮可比的。不过,笔者吃得最多的是鳍根肉,其肉鲜嫩肥腴,但毫无油腻之感。吃到后面,竟有些上瘾,越吃越想吃,不知不觉,四块鱼头已下肚,渐渐感到衬衫有迸裂的嫌疑,忙马上收腹。吃完鱼头,再在碗里舀上一勺香浓的汤,里头的黄豆、花生、芹菜、香菜等佐料香气四溢,这时喝上一口,鲜得嘴都合不拢。

  酸萝卜老鸭汤

  除了鱼头火锅,这里的酸萝卜老鸭汤也十分不错,38元一锅的价格非常吸引人,据说还可以去秋燥的,算得上是一道应景美味。

  这道菜的精髓就在于汤上。打上一碗酸萝卜老鸭汤,撒一点葱花进去,那汤就成了一池春色,拿小汤匙舀汤轻啜,一股鲜香沁人心脾———香、鲜、酸、醇。喝下一口,每颗味蕾、每个毛孔都舒坦无比。香中带着药材的气息,鲜是老鸭的精华渗入汤水中去,酸的是酸萝卜的味道,醇则是火候正佳。

  香、鲜、酸、醇的一碗热汤润喉落肚之后,这一只硕大的鸭子摆在面前,难免让人有一种冲动———立即拿起筷子夹上一块。

  鸭子选的是肥瘦适中的土鸭。这整只煲出来的鸭子,既保持了鸭肉的嫩香,又避免了支离破碎的丑态。它既不同于烤鸭的酥香,也不同于炖鸭的清香,它的香有一种浑厚感,把所有的香味都挤进了鸭子的身体,鸭肉软烂而不凌乱,最完整地保持了鸭子的完美体形。鸭肉煲得很烂,肥硕的鸭子经手中的筷子“点拨”,顷刻间“骨肉分离”,随手一挑,一块鸭肉即随筷而起。蘸着红碗内的豆瓣辣酱,放入口中慢嚼细细地品尝,油腻之感立刻消失无踪,只剩下鲜嫩。鸭皮滑嫩润泽,鸭肉松松脆脆的,咀嚼中唇齿还能体会到肉丝相连的感觉,火候正好。再啖一口酸萝卜,一股与众不同的味道渐渐侵袭全身。

  贴士

  交通:“满江红”位于呼玛路636号,若自己开车前往可从南北高架往宝山方向共江路出口下来,高架下直行第三个路口至呼玛路,再右拐至通河路约100米处即可到达。电话:66217118 (文/唆啦 图/朱良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专家教您吃鱼头(图)2005-08-02 10:28:22
剁椒蒸鱼头自己做(组图)2005-08-02 09:53:33
豆腐鱼头:鱼头和豆腐的爱情2005-07-18 17:21:18
阿瓦山寨鱼头香2005-07-14 16:05:53
苗岭野山椒泡出咸鱼头(组图)2005-07-13 10:16:28
潮哥的咸鱼头汤(图)2005-07-05 10:53: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