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美食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饮食频道 > 好店推荐 > 正文

温泉 品味土家菜(组图)

http://ea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0:31 金羊网

  福州温泉

  近年来,福州有的放矢地打出了“到福州、看大海、品海鲜、泡温泉”的宣传口号,击中了内陆省份游客的“要害”,市场反响热烈。

泡温泉

  许多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外出旅游,经过一天的游览后,泡上一个热水澡,让蒸腾的热气洗去一天的疲劳,是多么惬意的享受!而到福州这一全国著名的温泉城旅游,更可享受到杨贵妃当年在华清池水滑洗凝脂的温泉。

店门

  福州温泉泉温质优,不但可以去污垢,消疲劳,而且可以疗疾病(可治疗腰腿伤痛、高血脂症、皮肤病、风湿性关节炎、神经痛等)。外地来的客人随团泡温泉回到旅馆,个个容光焕发。不少旅客说:“真的好神奇,泡了温泉后,全身滑溜溜的,我算是体会到温泉水滑洗凝脂的滋味了。”

温泉美食

  福州近期开发的闽清黄楮林温泉区成为外省游客泡露天温泉的天堂。这里历经千年溪水冲刷,形成十几个大小不一的天然温泉池,分布在300多米溪道中,温泉池边树木葱茏,鸟鸣声声。来自内陆省份的游客换好游泳装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先在大池预热,然后循序渐进到小池浸泡。有旅客反映:“露天温泉与室内温泉,各有一番滋味,室内温泉可尽情享受温泉的美妙,露天温泉则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可以一边享受着温泉的滑爽温热,一边倾听着大自然的天籁,呼吸着山野清新的空气,欣赏着四周优美的山山水水。在泡露天温泉时,还不时有树叶飘落到水面上来,那感觉真是妙不可言!此次来福州,室内、露天温泉都享受到了,这是新鲜而难忘的旅游体验,真是不虚此行!”

  厦门温泉

  日月谷

  亲亲“美人汤”日月谷温泉主题公园位于厦门东孚镇汤岸,占地约6.5万平方米,共有大小七十余个温泉泡池,三十五种特色温泉池。日月谷的老板陈先生是新加坡人,他说,这眼被当地人称为“美人汤”的温泉属于典型的碳酸温泉,水质中性温和。据日月谷温泉部肖总监介绍,日月谷之所以能在短短几个月打出名气,除了完善的温泉设施以及花瓣池、五行泉、本药泉、加味泉等特色泡池引人注目外,各种不同时节“泡汤”气氛的营造也值得一提。例如,在圣诞节期间建造了厦门第一座大型“圣诞曼妙童话城堡”,举办热闹的篝火晚会、西洋古式盛会,并有水上篮球、水上婚礼、温泉煮蛋等各种趣味活动;情人节又推出“情人节专案”。据了解,国际标准沙滩排球场、矿沙浴、户外沙地健身区、儿童游乐区以及石板温泉在内的日月谷二期已陆续开放。

  中洲温泉

  打造厦门热“西湖”?温泉水是咸的?很多人可能会感到新鲜。位于杏林湾的中洲温泉,是全福建惟一的咸水温泉,由于其富含硫、磷等矿物质,具有很高的健身和医疗价值。现在这里已经有一家民营性质的健身休闲中心,占地面积约100亩,但由于现有开发设施的简陋和交通上的不便,中洲温泉仍一直藏在深闺,连很多厦门人都不曾闻其名。民建杏林支部主任陈福仁曾对中洲温泉进行过多次调研,他向记者提出了这么一个概念--这个水域面积达13平方公里咸水温泉区,可以打造成厦门的温水“西湖”。根据陈福仁的设想,未来的中洲温泉应该是这样的:以温泉度假中心为核心,“移植”北京颐和园风光,沿水建亭阁,集吃、住、娱乐、健身为一体;同时,对温泉水进行综合利用,发展生态养殖。这样,从将来的集美文教区放眼望去,中洲温泉便是一个风光旖旎的厦门“西湖”了。

  品味闽菜

  闽菜以福州、泉州、厦门等地的菜肴为代表发展起来的。其特点是色调美观,滋味清鲜而著称。烹调方法擅长于炒、溜、煎、煨,尤以“糟”最具特色。由于福建地处东南沿海,盛产多种海鲜,如海鳗、蛏子、鱿鱼、黄鱼、海参等,因此,多以海鲜为原料烹制各式菜肴,别具风味。著名菜肴品种有“佛跳墙”、“醉糟鸡”、“酸辣烂鱿鱼”、“烧片糟鸡”、“太极明虾”、“清蒸加力鱼”、“荔枝肉”等。

  达道和小桥一带,有几家颇有名的牛滑店;牛滑用牛肉切细剁泥,和以勾芡,连汤装起一碗,入口滑润,口感一流,牛骨高汤又特别香,加盐加醋,加鱼露还可以随个人喜好,所以很受欢迎,“达道牛滑”几乎成了招牌,无形资产价值也有若干,那一带的每一家都是“正宗”的达道牛滑。

  说道牛滑,又不能不说到牛杂;所谓“牛杂”,牛杂碎是也;牛心、牛肺、牛肚、牛筋……总之一切牛下水统统熬一大锅。那里跑堂的漫叫一声“牛杂两碗……”,这里掌勺的便捞起若干在碗里加以牛骨汤端到你的面前。乌山路口有一家“吴忠小吃店”,开店的兄弟三像是隐居江湖的世外高人,一天之做一锅牛杂,卖完拉倒,帮衬那里的人多是冲着新鲜牛杂的味道去的,所以生意倒也不赖。

  用牛骨汤打底的还有一种叫“捞化”,这“化”是福州人称“兴化粉”的米粉,把米粉用凉水泡软以后在滚水里“捞熟,泡进牛骨汤里,撒上葱花、味精,这叫“光化”,如果配以同样捞熟的鸭肠、猪血、肝片、腰子等等泡在一起吃风味更佳。庆城寺市场门口一家“依土劳化”声名如日中天,捞化的品种也多常常人满为患。

  木金肉丸,是1921年由姚木金创办的老字号,在道山路口通向妇幼保健医院的巷子里。肉丸是用芋头、薯粉、猪肉、红枣、芝麻、红糖等为原料,加工成一粒粒或一笼笼蒸熟。每个包有甜咸可口的肉陷,甜度适当,十分可口。过年过节的时候常常会去买些肉丸吃,沾沾喜庆。

  江垭温泉

  张家界江垭温泉度假村是张家界第一家温泉度假村,也是目前湘西惟一一家仿古式半露天温泉。建有20余种各具特色、各富功效的高标准露天温泉池和室内温泉池。自然园林式布局,鹅卵石青石板小路,假山瀑布,小桥流水,温泉池宛若明珠镶嵌其中,一派恬淡宁静的山野仙境,极具乡土格调。她集温泉、餐饮、客房、会务、健身、娱乐、桑拿、美容等经营项目于一体,特别适宜于休闲、度假、娱乐、疗养、会议、培训和商务活动。

  江垭温泉泉水清澈碧透,泉水出口温度常年54℃左右,据专家检测,温泉水中富含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对神经性骨痛、风湿病等多种疾病具有特殊疗效,起到舒筋活络、强身健体、润肤养颜、安神定惊、延缓衰老等保健作用。

  江垭温泉以其丰厚的温泉沐浴文化,加上热情、周到、温馨、细腻的“御”式服务,尽显温泉神奇魅力,吸引了众多追求健康、钟情美丽的高尚人士,构成了悠闲舒适、安全健康的休闲、度假、旅游新天地。

  品味土家菜

  张家界市土家菜谱名闻遐迩,极富民族特色。它取材于高山大岭,融“山之民族”爱酸辣辛香之习性,创作出一系列风味独特的传统佳肴珍馔,任君一饱口福。

  泥鳅钻豆腐:“泥鳅钻豆腐”是土家人喜爱吃的一道菜。烧制方法是先把小泥鳅放在水缸里或坛子里,倒清水并少量的食盐,喂养一夜,等泥鳅吐尽肚子里的泥沙和其它杂物,再用清水冲洗,并将活鲜鲜的泥鳅倒入嫩白豆腐内,水烧热的时候,泥鳅就会在豆腐里乱钻,等把豆腐钻出若干个小眼,再

  下油锅炖煮,并加上花椒、葱花、味精、生姜、酱油等作料。这道菜营养特别丰富,又特别鲜嫩,其味道特美,是土家人招待贵客的美味佳肴。

  岩耳炖土鸡:将本地土鸡切成小块,与岩耳一起清炖,拌入作料,味美已常。

  腊菜:有腊猪肉、腊牛肉、腊肠、腊肝等,是土家人过年必备佳肴。做法是先月盐水将肉腌泡一星期左右时间,待腌透后,置火炕上烟熏至腊黄,吃时将肉皮火烧水煮,用大蒜炒,别有一番风味,保存好的腊菜可存放几年不变味。

  血豆腐:血豆腐是将豆腐和鲜猪血、猪肉丁及花椒、辣椒等佐料拌成泥状,捏成卵形,以竹筛置于火炕上,烟熏烤至腊黄,用大蒜会炒,吃起来耐嚼味香,是土家特色菜。

  和渣:将水浸泡过的黄豆用磨子磨碎,然后掺入切细的青菜叶,然后用温火煮熟即可。此样菜虽做法简单,但营养价值极高且味鲜美,为当地人常用的一道菜。

  土家人吃的嗜好

  境内各民族多嗜好酒及酸、辣、香味食品。之所喜爱酸、辣、香味,与食苞谷杂粮粗食有密切联系。杂粮粗涩难咽,配以酸、辣、香,益于开胃。山民居于从岭深谷,泉水冷冽;岚瘴郁蒸,非辛辣或酒酿不足以温胃健脾。酒类多由自酿,山区多以五谷杂粮为酿酒原料,尤以白族的“苞谷烧”酒类出名。故民间有“三日不食酸和辣,心里就像猫儿抓,走路脚软心也花”之说。吃的酸辣食物,均系自己加工的酸汤、酸菜、腌菜、腌鱼、腌肉等。山民一日三餐,离不开辣椒拌菜调味,品种有鲜辣子、干辣子、酸辣子、腌辣子、辣椒粉、生姜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饮食新闻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五一美食老字号迎宾客2005-05-03 09:12:36
视频-施拉格男双首轮轻松获胜 美食点心犒劳自己2005-05-01 22:12:55
游桂林 叹美食(组图)2005-04-30 11:46:10
西祠秀才:金庸武侠中的美食2005-04-30 11:42:56
游桂林 叹美食(组图)2005-04-30 11:40:49
美食诚诚:邂逅“小丁香”2005-04-30 11:37:26
丽人的美食心情(组图)2005-04-30 10:21:18
特价房美食节 高星级酒店欲掘金长假2005-04-30 09:36:00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 昨夜梦回蔬菜园(图)
· 蓦然回首 还是杂碎迷人
· 辣不如鲜 鲜不如酥(图)
· 一盘湘味 满地湘情(图)
· 飘香四溢的煲仔饭(图)
· 千年淮扬风月(图)
· 有条有礼吃西餐(图)
· 谷类面包10大质疑(图)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