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饮食频道 > 如此吃情 > 正文



从干烧鱼到白灼虾
http://eat.sina.com.cn 2003年12月22日10: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雨中阿农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江苏人,自从上大学来到北京就一直呆在这里,先是上学,后是工作。还有一点,我比较喜欢和大家一起吃饭,因此有人老批评我腐败太频繁。

  刚上大学的时候,过的比较节省,刚刚离开父母的身边,什么东西全部要自己搞定 ,虽说自己一个月可以有几百块钱的花销,但对于一个从小到大几乎全有人照顾,第一次离家就那么远的女孩子来说,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花这笔钱。于是我清楚的记得,在大一的第一学期,大概接近四个半月的时间,我花了一千三百块钱,这当然还包括回家的火车票,甚至我还给自己买了一个随身听,虽然这些钱还不够我现在一个月的花费。

  既然那时候那么节省,自己花钱出去吃饭当然是基本不可能的。不过还好,在我上大学的那一年,姐姐也到北京来工作了,虽然挣的也不多,但比我还是有钱。于是,不经常的,趁着姐姐来看我的时候,我可以到学校旁边的小饭馆打打牙祭,在学校旁边的一家叫“乐园”的小饭店里,我第一次吃到了干烧鱼。

  作为一个江苏人,虽说家不靠江也不靠海,但是鱼从小还真是没少吃的。打小,我就特别爱吃鱼,到现在我还记得我很小的时候别人就说我“这丫头可真爱吃鱼,四岁的时候吃刀鱼就能不被卡着。”那种刀鱼特别多刺,吃的时候只能在嘴里轻轻一抿,然后嘴里就剩下一堆刺了,这种鱼是吃不到完整的鱼肉的,但真的是很美味啊。可在我离开老家后就再没吃着过,因为只有在每年过清明前的一段很短的时间里能吃到,过了清明那鱼就老了,不好吃了,据说现在已经卖到好几百一斤。刀鱼的做法是清蒸,而我家的其他做鱼的方法也就是红烧和炖汤了,当然在过年的时候会准备几条大鱼做成鱼丸和熏鱼,还会做成一种很好吃的芙蓉鱼,可是我从小到大还真的没吃过干烧鱼。

  于是在第一次吃到干烧鱼的时候,我简直是叹为惊止啊。原来鱼还可以做啊。一条活蹦乱跳的鱼,转眼之间上来,已是安然的躺在盘子里,上面铺红的绿的辣椒,还有几个肉丁,很少的鱼汤。老家的说法可是“千炖豆腐万炖鱼”啊,再说从小拿鱼汤拌米饭可是我的最爱,这鱼能好吃吗?试着尝了一筷子,有点辣,有点甜,有点咸,不过中和出来的味道真的很棒,尤其那的鱼肉,很嫩,很新鲜,和妈妈做出来的鱼吃在嘴里完全是两种感觉。虽说没有鱼汤可以拌米饭,可实际上吃下一条鱼的肚子也已经容纳不下米饭了。

  后来,我渐渐的习惯了大学生活,渐渐的我也会和同学一起去乐园吃干烧鱼,先是和同宿舍的姐妹,后来就变成了和他。有时和他出去吃饭,一般是一个木须肉加份土豆丝就可以解决问题。手头比较富裕的时候会点条鱼吃,每次只要点鱼,总是那份不变的干烧鱼,他吃的不多,因为他是在江边长大的,从小吃过的鱼比肉多。可是他说他喜欢看我吃,对啊,味道不重但也不轻,适合我这个不是很能吃却又爱吃辣的人,而里面的那一丝甜又让我依稀可以找到家里做饭的影子。就象我和他的爱情,很新鲜也很有味道,而且那种味道是我们都喜欢的。

  再后来的日子好象过的飞快,很快就到了大四,那时候家里给的钱已经比较多了,可以比较痛快的花钱。那时候北京开始流行四川火锅,乐园也有。我疯狂的喜欢上了,这时候我已经是特别能够吃辣了。去吃火锅,我只要红汤锅,不管什么全仍进去煮,甚至包括那些特别吸油的蔬菜。吃起来满嘴除了辣味没别的,可我就是喜欢吃,而且每周一次是必须的,每次去基本要花70元左右,这在当时对一个学生来说还真算比较奢侈的行为。

  转眼大家就该毕业了,我留在了北京,而他回了老家,其实他完全有机会可以留下来,可是他说,他受不了麻辣火锅里的那份辣,也受不了我能把什么东西全放进去煮,而且还能吃的不亦乐乎。他说,麻辣火锅对于他来说,有点贵,他承受不了,他还是喜欢我吃干烧鱼的时候。于是在那七月夏日的午后,我在西客站的站台上大哭一场,然后开始了我独自一人在北京的生活。我也还是会吃火锅,只不过再吃的时候我会点一个鸳鸯锅,因为我也真的发现,其实白菜豆腐还是在白汤里煮着好吃。吸收了汤的鲜味,那白菜豆腐的味道更好,但却是还能吃出本来的味道。

  后来的后来,开始有钱了,开始有机会可以去吃一些比较好的饭店,开始可以吃海鲜。我喜欢上了白灼基围虾,基围虾的做法有几种,可以椒盐,可以桑拿。可我就喜欢白灼的。吃那种不大不小的,从来也不喜欢蘸调料。白水煮虾,吃出的是虾本来的味道,那味道是最直接的,就象自己的生活,是需要自己去品的。可是我再也不会跑到一个饭馆去专门点白灼虾吃,因为我现在知道,什么东西老吃是会腻的。

  在这个时候,他又回来了,回到北京来。他对我说,他家虽然也老是吃火锅,可是味道和这里的不一样,回想起来,其实那时候的火锅还是很好吃。我心里明白,那是他为我的改变。可是他会变,我也会。我告诉他,火锅我现在还吃,但早以没有以前的那种痴迷了。他问我现在爱吃什么,我告诉他白灼虾。于是他开始带我出去吃虾,虾有时候便宜,有时候很贵。也再回过乐园,可是乐园里没有白灼虾。而虾吃了太多,我也就失去了兴致,对什么好象都变的无所谓,他再也找不到我喜欢吃的东西了,而本来,他以为麻辣火锅就可以的。

  现在我一周基本就只有一天可以下班直接回家,而在家的夜晚,我的晚饭基本就忽略了。和朋友出去吃饭的日子,当然也会吃干烧鱼,会吃麻辣火锅,也会吃白灼虾,好象已经全然没有当初的兴致。而在那个时候,我就会想,其实在家自己为自己熬一锅粥,做点小菜,那吃起来才是最舒服的。可是我已经不知道多久没在家吃饭了。

  曾经再回学校,却发现因为要改造院墙,乐园已经被拆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评论】【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相关链接
对肠道不利的食物(2004/1/13 09:49)
贫血对儿童影响(2004/1/9 17:51)
肠内状况与健康的关系(2004/1/8 09:52)
如何加强食物的消化(2004/1/6 09:54)
妊娠合并贫血(2004/1/2 11:59)
小孩子的饮食卫生(2003/12/30 11:09)
糖煮水果拼盘(2003/12/26 13:14)


  • 贫血对儿童影响
  • 肠内状况与健康的关系
  • 如何加强食物的消化
  • 妊娠合并贫血
  • 小孩子的饮食卫生
  • 糖煮水果拼盘
  • 水溶性维生素的功能
  • 前列腺素的功能(一)
  • 更多 >>
  • 维生素服多了也致病
  • 饮食西化有害健康
  • 烤肉的小窍门
  • 柑桔一身都是宝
  • 果蔬中的抗癌成员
  • 千果之王--栗子
  • 特种蔬菜芥蓝
  • 容颜似玉喝鲜花茶
  • 更多 >>
  • 塑造扁平的小腹
  • DHA,益智好搭档
  • 防寒措施的是与否
  • 如何控制季节性情绪
  • 生活"小餐"同样重要
  • 光彩照人迎佳节
  • 睡眠,记忆的守护者
  • 冬日健康饮品日志
  • 更多 >>




    新浪饮食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