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饮食频道 > > 正文



城市户外运动全指南
http://eat.sina.com.cn 2003年01月30日14:41 新浪饮食

  风和日丽,你一定想在大街小巷或是绿草茵茵的草地上尽情活动:骑单车、踩滑轮或者做慢跑。请遵循我们提出的建议,以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

  污染:需要采取什么预防措施?

  -在户外一边作运动一边呼吸新鲜空气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城市中存在污染的 问题。要时刻关注媒体发布的“污染”指数,它按照空气质量由高到低的排列顺序表示为1、2……10。

  -如果当天发布的污染指数十分高(大于8),就不要进行锻炼了。否则你可能会受到臭氧的侵害,它使得本来有利于人体机体的体育锻炼害大于利。

  -防污染面具并不完全有效,因为它并不能过滤污染空气中的最小颗粒。相反,它反倒会影响您的呼吸。

  -最好是在早晨进行锻炼,因为傍晚时候的污染是最严重的。除非你早晨锻炼经过的地方交通密集,因为密集的交通使污染物更集中。最好是在早晨进行锻炼,而且越早越好,也就是说温度不是很高的时候。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在11点到16点的时候进行锻炼,这个时间段在夏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

  警惕脱水现象

  当你进行体育锻炼的时候,一定不要等到感觉口渴的时候才喝水。在运动期间,有规律的饮水,每次饮少量(10厘升)的弱矿物化的水。运动之后再饮用强矿物化的水,以补充运动中水分和无机盐的流失。事实上,脱水现象可能导致痉挛现象(不自觉的、痛苦的但是暂时性的肌肉收缩)、“肢体乏力”现象或者肌腱处的损伤(肌腱的炎症)。因此要记得在锻炼时带上水,可放在水瓶中或保温袋里,保证水温不会因为炎热的天气而升高。如果你觉得疲劳或者热,立刻停止运动,到阴凉的地方去,喝一杯混合着蜂蜜(快糖)的淡茶(它含有令人兴奋的咖啡因),吃一个香蕉、一块饼干或者几块干果。

  食物,如何进行选择?

  食物是人体的动力所在。如果你没有进食足够的食物,你的身体就会感到饥饿和疲劳。身体承受运动的能力也会减弱。因此要进食足够的食物,但要选择好自己的食物。

  要多吃谷物食品、水果和各种生熟蔬菜,在注重饮食结构多样性的同时建构良好的饮食平衡。日常最理想和效果最持续的营养分配是四份的碳水化合物(蜂蜜、果汁、干果、谷物、熟蔬菜、淀粉等)、两份的油脂(例如用黄油或其它食用油做调料)、一份的蛋白质(各种肉类、鱼类、蛋类、牛奶、谷物、豆类蔬菜等)。

  如果要运动的话,那么在享用过一顿丰盛的饭菜之后要等三个小时,即便只吃了一顿清淡的饭菜,也要等一个小时才能运动:这是消化所需的平均时间。最好是在食物完全被消化之后再进行体育锻炼。此外,在运动之后要等三十或四十分钟才能进食,以保证机体有时间进行再度的水合作用。

  避免过度运动

  在城市里的户外运动应该让你感到放松而不是疲劳、所以你选择的运动不应该是剧烈的,而且重要的是要循序渐进。因此你要从事一些时间稍长的运动,但是节奏较慢。为了使自己更好的进入运动状态,要先进行肌肉和关节的伸展运动。如果你有什么健康上的问题一定要看医生,可能有一些户外运动医生建议你不要参加。如果你心脏功能脆弱,就不要进行慢跑运动。最后,不要为了达到出汗和减肥的目的穿很多衣服:在运动中,你丢失的主要是水分和矿物盐类。脱水作用会减弱运动能力,如果你失去的水分超过人体总重的4%,这时就十分危险了。

  向运动医疗保健专家米歇尔-雷格里斯博士和体育教育家塞德里克-莫尼埃先生致谢(文/达能营养专家提供)


推荐】【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相关链接
对肠道不利的食物(2004/1/13 09:49)
贫血对儿童影响(2004/1/9 17:51)
肠内状况与健康的关系(2004/1/8 09:52)
如何加强食物的消化(2004/1/6 09:54)
妊娠合并贫血(2004/1/2 11:59)
小孩子的饮食卫生(2003/12/30 11:09)
糖煮水果拼盘(2003/12/26 13:14)


  • 贫血对儿童影响
  • 肠内状况与健康的关系
  • 如何加强食物的消化
  • 妊娠合并贫血
  • 小孩子的饮食卫生
  • 糖煮水果拼盘
  • 水溶性维生素的功能
  • 前列腺素的功能(一)
  • 更多 >>
  • 维生素服多了也致病
  • 饮食西化有害健康
  • 烤肉的小窍门
  • 柑桔一身都是宝
  • 果蔬中的抗癌成员
  • 千果之王--栗子
  • 特种蔬菜芥蓝
  • 容颜似玉喝鲜花茶
  • 更多 >>
  • 塑造扁平的小腹
  • DHA,益智好搭档
  • 防寒措施的是与否
  • 如何控制季节性情绪
  • 生活"小餐"同样重要
  • 光彩照人迎佳节
  • 睡眠,记忆的守护者
  • 冬日健康饮品日志
  • 更多 >>




    新浪饮食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