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室内健康杀手--石棉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22日15:28 河南报业网

  文/小同

  1.石棉对人体的危害:

  石棉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建材防火板的硅酸盐类矿物纤维,也是惟一的天然矿物纤维,它具有良好的抗拉强度和良好的隔热性与防腐蚀性,不易燃烧,故被广泛应用。石棉的种类很多,以温石棉含量最为丰富,用途最广,石棉本身并无毒害,它的最大危害来自于它的纤维,这是一种非常细小,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纤维,当这些细小的纤维被吸入人体内,就会附着并沉积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如:石棉肺,胸膜和腹膜的皮间瘤。这些肺部疾病往往会有很长的潜伏期(肺癌一般15—20年、间皮瘤20—40年),严重时引起肺癌。石棉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肯定为致癌物。

  美国环保局已经对一些石棉制品进行限制使用,如1972年颁布的有关禁止喷涂含石棉纤维的耐火涂料的条例。2.室内石棉的来源:

  (1)一些旧住宅内的

天花板,管路的绝热、隔音材料大多是石棉制品,当这些石棉材料被拆修、切割、重塑时,会有大量的细小的石棉纤维飘散在空气中。一些建材、
家装
材料如:石棉水泥、乙烯基塑胶地板都能散发细小石棉纤维。

  (2)石棉水泥管道作用于输水管会造成饮用水污染。

  (3)外部来源:由于石棉纤维的细小性,很容易附着在人身体上带入室内。3.有关石棉的一些标准:

  目前各国均无室内空气石棉浓度的质量标准,一般可以参考最高容许浓度:

  中国:温石棉在车间空气中的阈限值为2个纤维/立方厘米(大约5μm的纤维)

  美国:温石棉、石棉粉尘、铁石棉等六种石棉的加权平均浓度:2个纤维/立方厘米(大于5μm的纤维)。

  大河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