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柚木地板营造健康环境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1月12日10:38 北京晚报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需要更加舒适、更加温馨、更加健康的家居环境。实木地板脚感舒适、冬暖夏凉,是健康无害纯天然建材。因迎合了人们追求回归自然的风尚,成为家装选材的重点。其中柚木地板因适应北京地区干燥寒冷的气候,克服了实木地板易变形、裂缝、收缩较大的缺点,渐渐为人们喜爱。

  柚木实木地板含有很重的油质,能防潮、防虫、防蚁,还特别耐腐;其微针孔稳定结构,使柚木实木地板既有强度又有韧性,稳定性好,一般硬杂木地板装好两年以后冬天会出现较大收缩,缝隙达3至4毫米;而夏天又膨胀起鼓,出现较大的松动响声。柚木实木地板则非常稳定,缝隙变化很微小。柚木实木地板的颜色丰富,有原木本色,咖啡色调,不冷不热的中性色。优美的墨线、斑斓的油影,整体铺装后构成了千姿百态的自然纹理。

  柚木特有的自然醇香,切割时能明显闻到。在广州、上海地区早已广泛使用,北京地区一些

房地产已开始使用柚木地板。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上有很多假冒柚木的劣质硬杂木,用马来西亚柚木、巴西柚木等名称而赚取暴利,有的冠以铁柚、柚檀、非洲柚木,有的甚至将山榄木误称为柚木王。消费者在购买柚木地板时一定要注意在发票或合同上注明“柚木实木地板”字样,英文名为“TEAK”,科名为“马鞭草科”。

  如何分别真假柚木地板

  柚木地板防潮、抗蛀、稳定极佳,是实木地板的翘楚。该树种珍贵,材料非常难得,而市面上有不少冒充柚木的劣质杂木地板,消费者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分辨真假柚木地板。

  从纹理来看真柚木地板有明显的墨线和油斑,假柚木地板或无墨线或墨线浅而散。

  从质感上看真柚木地板有光泽,有油

性感,假柚木地板干燥无光泽。

  从重量来分真柚木地板比花梨木轻,比铁杉重,有适中感,而假柚木普遍偏重。

  从气味上分真柚木地板有特殊的香味,切割时能明显闻到,此香味闻到很舒服,而假柚木地板要么无香味、要么有难闻的气味。

  从锯末上分真柚木地板的锯末有很重的油质,用手捏时有软乎乎的感觉,而假柚木地板的锯末则干燥松散。

  从吸水性来分滴两滴水在假柚木地板上,水很快被吸收,而滴在真柚木地板无漆处,柚木地板吸水缓慢,几乎无吸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装修手册之细节篇:地板中不应被忽略的细枝末节 (2001/11/11 17:20)
实木复合地板如何挑 (2001/11/08 12:00)
环保地板的两个特点 (2001/10/12 18:51)
剖析木地板的概念 (2001/10/09 15:43)
竹地板到底有哪些缺点? (2001/09/13 15:00)
冬暖夏凉竹地板 (2001/09/10 13:21)
实木地板答疑解惑 (2001/09/10 11: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