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为父母营造温馨居室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14:03 扬子晚报

  父母为孩子操劳一生,该是儿女回报养育之恩的时候了。或许你此时正在为父母营造住房,以表孝心,那你不妨参考我们给你的提示,给你的父母一个真正温馨而又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居室。

  选用防滑地材

  老人身体状况再好,摔倒等情况对于他们来说还是非常危险的。而浴室是最容易发生意外的地方,因为水汽造成地面湿滑。因此浴室的地面一定要选择防滑材料,对于老人来说,小块的马赛克铺贴的浴室地面比其他材料更能防滑。此外,市面上出售的各种防滑垫也是老人的好伙伴。可将其放置在浴室门口、浴缺内外侧。

  另外,居室的地板也最好选择防滑材质。否则光滑的地砖或木地板一旦不小心洒上了水,就极容易使老人滑倒。

  对于已铺设了一般地砖或木地板的家庭,可以再选购几块装饰地毯,既美化了空间,又保证了老人的安全。

  设置安全扶手和淋浴座椅

  对于老人来说,再多的安全保障都不为过。随着年事渐高,许多老人开始行动不便,起身、坐下、弯腰都成为困难的动作。除了家人适当地搀扶外,设置于墙壁的辅助扶手更成为他们的好帮手。选用防水材质的扶手装置在浴缸边、马桶与洗面盆两侧,可令行动不便的老人生活更自如。

  此外,马桶上装置自动冲洗设备,可免除老人回身擦拭的麻烦,于老人来说十分实用。

  另外,老人也多不能久站,因此在淋浴区沿墙设置可折叠的座椅,既能节省老人体力,不用时收起又可节省空间。

  打造方便、流畅的空间

  对于老人来说,流畅的空间意味着他们行走和拿取物品更方便,这就要求,家中的家具尽量靠墙而立,家具的样式宜低矮,便于他们取放物品。而床应设置在靠近门的地方,方便老人夜晚入厕。

  可折叠、带轮子等机能性强的家具,一不小心就容易对老人造成使用上的伤害。因此家具选择上,宜选稳定的单件家具,固定式家具更是良好的选择。零散物品容易绊倒老人,最常见的是散乱的电线等,可以用挂勾加以固定,让空间既清爽又安全。

  营建成熟、稳重的氛围

  老年人的居室窗帘可选用提花布、织锦布等,这样的窗帘厚重、素雅的质地和图案,以及华丽的编织手法,展现出老人成熟、稳重的智者风范。此外,厚重的窗帘带来稳定的睡眠环境对于老人的身体大有好处。

  深浅搭配的色泽十分适用于老人的居室。如深胡桃木色的家具可用于床、

橱柜与茶几等单件家具上,而寝具、装饰布及墙壁等的色泽则宜为浅色调,这样整个居室看起来既和谐雅致,又透露着长者成熟的气质。古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