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冬天给暖气挂急诊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30日12:08 精品购物指南

  转眼间,北京的冬天又要来了。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人们也越来越关心冬季的取暖问题。特别是正在装修房子的人们,更是希望在11月15日正式通暖气以前,把改装暖气做好。虽说时间有点紧迫,可改暖气、换暖气可不能马虎行事,这里面的学问多着呢。不是换新型散热器、换钢制散热器、换漂亮的彩色散热器这么简单。弄不好,买来的暖气就是隐性炸弹,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

  疑难杂症一:神秘漏水

  医生药方:从自家和供暖系统双向治理

  去年冬天,我们接到不少读者反映家中暖气片、管线漏水的投诉。轻者影响采暖舒适度,重者造成停暖,更严重的还会破坏家庭

装修和财产。这些问题,有的经维修能得到解决,而有些却莫名其妙怎么也修不好。那么,暖气片和管线为什么会“神秘”漏水呢?

  散热器采暖长期以来系统的设计和管理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由此导致的浪费及相关问题很多,漏水只是其中之一。

  漏水的原因有二,一是由采暖系统的管件引起,可通过选择合适的材料及部件,提高安装质量来加以控制;二是由于设计不合理的采暖系统和管理不力而引起,其主要表现为热水系统管件及其终端(散热器)因腐蚀而损坏,导致漏水。以前,我国大多采用笨重的铸铁暖气,由于其壁厚大,所以其腐蚀漏水问题也仅限于暖气片与片连接处及管接处,尚不被重视。近年来,随着美观高效的钢制和铝制散热器(其壁厚相比铸铁来讲要小很多)的普遍采用,不合理的采暖系统对散热器本身的腐蚀问题就日益突出了。由于系统漏水,操作工人不断地补水。补水不仅浪费大量的水资源,而且会引起进一步的腐蚀(补入新鲜水中含有大量氧气),形成恶性循环。要想完全排除漏水,必须从系统设计开始,确保采暖系统中的水与空气没有接触。

  疑难杂症二:腐蚀严重

  医生药方:从采暖系统入手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比较常见的腐蚀严重的采暖系统有以下几种:

  一、选用常压或称无压锅炉采暖,锅炉水直接入户;或者是有压炉常压或称无压运行。

  这类系统的管道经过一段时间后出现大量的腐蚀漏水,3~5年后管道须全部更新。在欧洲,此系统已严格禁止使用。尽管国家技术监督局对这种锅炉的使用条件,如水的PH值和氧气含量都做了规定,但很多小区仍未执行。随着燃煤锅炉的逐步禁用,燃油或燃气炉用得越来越多,由于劳动局规定地下二层不得使用带压锅炉,因此会有相当一部分的常压炉锅炉进入小区(三环路内较多)。建议有关部门应该严格规定锅炉水必须通过热交换与采暖循环水分开,方可放心采暖(目前市场上已有带内置热交换器的常压炉销售)。

  二、发电厂、其他工厂的冷却水或地下温泉直接入户采暖。

  尽管本意是余热效益再利用,益于环保,值得提倡,但必须科学规范地使用。由于这种水质含氧量很高,所以不宜直接进入采暖系统。一般情况下,较为妥善的作法为:加装热交换器,将入户的生活热水与采暖系统分开,才能真正对环境有益、对住户负责。

  三、普通热水器单纯的生活热水炉热水直接用于采暖。

  这种方法以单户采暖居多。如有些家庭将燃气热水器与采暖系统相连接,每次洗澡时散热器中的采暖用水也被放了出来,然后注入新鲜水。新鲜水含氧量高,对系统腐蚀严重。这种采暖方式危害之一是腐蚀漏水;危害之二是浪费能源,对环境污染大,采暖费用高。政府应予以禁止。但常见的欧式单体壁挂炉由于内置热交换器,将生活热水与采暖用水分开,用户则可以放心使用。

  在以上三种极易腐蚀的采暖系统中,如果得不到有效规范和改正,对于这一类型的采暖系统,普通的钢制、铝制散热器均不适合。铸铁散热器虽然仗着壁厚暂时可以选用,短时间内不会出现问题,但若从长远来看,依然存在很大隐患。所以,这类系统理论上只能选用不锈钢散热器或森德MS-I系列超级防腐散热器及图谱系列散热器。

  医生诊断书:选散热器一要了解物业采暖类型;二要掌握散热器类型特点

  看来,设计合理的采暖系统维护费用很低。操作工在采暖季节结束后只需将热源和循环泵关闭即可,不需放水,也不用在下一采暖季节到来之前再充水,省去了很多麻烦,安全方便又节能,何乐而不为呢?建议有关建筑暖通主管部门对新建住宅(或旧楼改造)的暖通规划予以正确引导,并严格监督把关。同时也请广大读者留心一下您所在物业的采暖系统是否属于以上几种类型,及时发现问题,及早排除漏水隐患。

  散热器看似简单,但其使用条件相当复杂,消费者在选用散热器时一定要慎重,既要了解自己物业的系统类型,又要了解所选购散热器的类型和特点,最好能到专业机构或散热器厂家做选前咨询,以免因误选而出现问题引起大的损失。(

家装门诊部值班医生 张梦 特别顾问 郭占庚博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