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中水管因何爆裂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23日10:06 北京青年报

  据了解,目前因水管管道爆裂引起的装修纠纷呈上升趋势。从建设部规定禁止在新建住宅中使用冷镀锌管作为给排水管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饮用水质量,纷纷在二次装修时改用其他安全、卫生、环保的管材。但在这其中发生了很多问题,其中一位业主投诉,家中在二次装修时将原来的镀锌铁管改装成可通冷热水的塑料管,没过多久,在家中无人时厨房里的给水管发生爆裂,引发大水并殃及楼下的邻里。究竟是什么原因接二连三地发生水管爆裂事故呢?什么样的给水管才能带来安全和卫生的自来水呢?

  爆裂原因可能来自3个方面

  中国科学技术咨询中心的徐主任告诉记者,原因可能来自以下几个有方面:一是,使用的塑料管本身不是合格产品。市场上存在一些质量差、偷工减料的劣质产品,比如抗压性、冷热膨胀系数达不到要求,加上施工不规范,被利欲熏心的施工队用在工程上必定会有问题。二是塑料管本身的物理和化学特性决定的,因塑料管在拐弯处使用金属连接,塑料管与金属之间不是电焊也不是螺口扣死,而是靠特殊的胶粘合。在温差大,如骤然降温的情况下,塑料和金属之间的热膨胀系数不同,胶容易开裂,从而引发水管爆裂。第三,塑料水管的老化问题。因为塑料中含有“增塑剂”,它会随时间逸出而导致塑料的硬化和脆化,阳光也会使塑料老化,大气中的臭氧对塑料也有损伤,因此它是有使用寿命的。老化的塑料管在水压的震动冲击、水锤作用下容易产生爆裂。

  专家说:自来水污染发生在给水支管

  北京的自来水处理能力早就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程度,如果发生污染,它的根源应在整个给水系统的终端——支管(最终接入家庭的给水管)。据专家介绍,自来水是通过大口径的市政给水管来到小区的楼宇水箱或蓄水池,通过水泵送到千家万户。第一个环节,市政的大口径水管是特制的厚壁铸铁管,都是经过特殊防腐处理,在几十年内都不会造成污染。第二个环节,过去小区或楼宇的水箱常年没人打扫很容易造成铁锈污染,但现在多数楼宇都使用了变频水泵,不再需要水箱了。最后一个环节是支管,专家在没有改造给排水管线的小区发现,自来水中明显存在二价铁离子,罪魁祸首是生了锈的支管。

  在使用了新型建材:塑料管或铜管、不锈钢管后,水质就不用担心会被铁锈污染了。

  给水管材的种类:

  塑料管材成本最经济,金属管材性能最优

  目前我国市场上存在约20种左右的给水管材,主要包括金属类管材(不锈钢管、镀锌钢管、铜管、铜塑管、涂塑钢管等)、衬塑管(凯撒管、衬塑不锈钢管、衬塑钢管等)、塑料类管材(聚丙烯管、硬聚氯乙烯管等)。它们的价格以金属类最贵,其次是衬塑管,最经济的是塑料管。从安全可靠性讲和它们的价格成正比。

  塑料管由于其强度、线性以及极端地区的温差条件等,有一定的适用范围。例如,硬聚氯乙烯管(UPVC)一般只能用于冷水系统;聚丙烯管(PPR)可用于100度以下的热水系统。衬塑管中的铝塑复合管,增加了塑料管的刚性,对物理性能有所改善。

  金属管材中的铜水管适应温度可以从-196度到205度,因具有良好的韧性、易弯曲、易扭转、不易裂缝、不易折断、抗冻胀和抗冲击性能好,铜管道可以承受极冷和极热的温度,可在任何气候或任何温度条件下安装,使用性能不会因长期使用和温度的变化而降低。铜为惰性元素,活性仅强于金和银,其表面的黑色氧化层是最坚硬的保护,耐腐蚀性强,不污染水质。铜管可循环使用,是国家推荐的环保建材,但它的价格要比普通塑料管贵,一般

装修一套两居室的住房的给水管道要花费1200元左右。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大水淹了新港西 疑为下水管道爆裂或堵塞所致 (2001/10/13 14:44)
大厦的水管突然漏水 “新世界”遭遇“水世界” (2001/09/27 16:48)
装修中给排水管道比较 (2001/09/21 14:26)
自来水管突流热水 串水或堵塞是主要原因 (2001/09/09 13:3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