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家居装饰慎用有色玻璃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22日16:35 生活时报

  一些人在家居装修中将原来的无色透明平板窗玻璃换成蓝色或绿色、茶色等有色玻璃,这种装饰手法不妥。

  有色玻璃属于特种玻璃类,也称吸热玻璃,通常能阻挡50%左右的阳光辐射。如6毫米的蓝色玻璃只能透过50%的太阳辐射;茶色、古铜色吸热玻璃仅能透过25%的太阳光。因此,吸热玻璃适用于既需采光又需隔热的炎热地区的建筑物门窗或外墙体,以及火车、汽车、轮船挡风玻璃等处。这样,既能起到隔热和防炫作用,又可营造一种优美的凉爽气氛。可是在城市住宅区楼群中能起杀菌、消毒、除味作用的阳光,被这些有色吸热玻璃挡掉了一半,实在是得不偿失。此外,还有些住户安装了纱窗,其透光率为70%,与无色透明普通玻璃组合,总透光率在61%左右,正好适宜,但若配上有色吸热玻璃,其透光率仅为35%,势必影响室内人们的光照要求。

  还有一些住户将阳台也用有色吸热玻璃封闭住。阳台是居室直接与大自然接触的惟一场所,不应封闭,更不可用有色玻璃装饰。人们如果长期生活在蓝灰色、茶色等弱光环境中,室内视线质量必然下降,容易使人身心疲惫,对健康将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由于一年中四季更迭和房间窗户朝向等因素,人们对居室的采光要求并非一成不变。如酷暑季节,可采取遮阳、隔热、降温措施,防止阳光猛烈直射室内。

  室内

装修宜采用高透光率的普通窗玻璃,窗外配装开合方便的遮阳设备,室内可装透明或半透明窗帘和不透明窗幔。这样,既能起到挡风、避雨、隔热、吸声等良好作用,又可充分享受阳光的沐浴。薛志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