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京城人家能养哪些竹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10月16日10:05 北京青年报

  电影《卧虎藏龙》中拍摄的黄山翡翠谷竹海的自然风光,让人遐想、让人神往。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居室中栽种竹子可以怡情养性,可见竹在人们心中的位置。

  最近,有读者打电话询问本报,在哪里能买到营造田园风光、像黄山竹海中的毛竹,如何在家中种植?经记者在京城各大植物花卉市场多方打听,得到的答复是:北京的气候不适宜天然毛竹的生长,因此,即使将南方的毛竹运来也难以成活。人们在一些写字楼里看到的茂盛竹子,其实都是经过处理的逼真“标本”。

  农艺师们向记者推荐了一些适合在北京室内种植的一些竹子品种:彩虹竹芋、金边百合竹、姿态各异的富贵竹。

  -彩虹竹芋

  彩虹竹芋是多年生草本,根茎肉质,叶质薄,卵状矩圆形至卵状披针形,基部浑圆,先端尖。花白色,总状花序。栽培品种主要有白脉竹芋,表面灰绿色并有光泽;红脉竹芋,叶脉红色,背面紫红色;豹斑竹芋,叶深绿,有浅绿色斑块,形似豹斑。

  在家庭养殖中主要是小型盆栽。因为叶子颜色美丽,纹样清晰,最好用白色套盆突出植物色彩,可置于矮几架或茶几上,或几盆同置于窗台之上构成美丽的窗景。因其根系较浅,宜用浅口盆栽培。

  种植技巧:生长旺盛期保持水分充足,可将花盆置于卵石水盆上,经常给叶面喷水,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冬季休眠期应控制水分,盆土干了再浇水。生长期每周施液肥1次。它喜欢的温度是20-25℃,越冬温度5℃。喜半阴,不耐强光直射。

  -金边百合竹

  金边百合竹,叶边有金黄色纵纹。此类植物耐阴性强,适合盆栽,是高级的室内植物。

  种植技巧:栽培以腐叶土或富含有机质的沙质土壤为佳,栽培处全日照或半日照均能成长,但通常在半阴处日照约50%~70%生育最理想。排水力求良好。施肥可用有机肥料或氮、磷、钾,可促进叶片美观。

  盆栽5——7寸盆植1株,植株长大后再逐渐更换大盆。百合竹水分需求不严,耐旱也耐湿,空气湿度高则生育较旺盛。性喜高温多湿,生育适温20~28℃。冬季干冷的空气容易引起叶尖干枯,宜将盆栽移至温暖避风处越冬。寒流侵袭气温10℃以下,要预防叶片因寒害冻伤。可用播种法或扦插法,大量繁殖可用播种法,春至夏季为播种适期,发芽及发根适温为20~25℃。

  -富贵竹

  富贵竹的品种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叶片全绿的,另一种是叶缘金黄色的,又称金边富贵竹。金边富贵竹,原产地为美洲、刚果一带,习性喜暖、耐湿,但畏寒、忌烈日暴晒。

  既可用土壤盆栽,由1—3枝为一盆,摆设居室几案。又可水养,水养的可1至数枝一瓶,放置台桌上观赏。为讨顾客欢喜,很多园丁把它剪成一段一段的,围起来变成多层次的塔形状,单造型就很优美。

  种植技巧:富贵竹处在20—30℃的最佳生长期中,土栽的每月应追肥1—2次,可用有机肥料;水养的每月同样应加入营养液1—2次,但忌有机肥料。并每2—3天换水一次。还有入冬后,当温度进入8℃以下而进入休眠期时,需移入室内防冻保暖,以防冻焦叶片或被冻死。如其中发现有被冻坏或腐烂的盘中枝条,应及时拔去之,以防蔓延,而危及其他。文/本报记者蔺丽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