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中秋佳节自己做一盏花灯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7日13:50 生活日报

  中秋节制作花灯是中国的传统节目,但这两年我们能在南宁街头看见的传统手工制作的花灯是越来越少。于是,不少人不禁要问:这些代表着中秋佳节的花灯都到哪儿去了?

  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以制作花灯而闻名的梁红师傅和南宁市工艺美术公司的杜经理。

  南宁市工艺美术公司的杜经理简单概括了原因。他说,目前市面上买不到手工制作的传统花灯,并不是人们不喜欢这样的东西了。因为传统手工制作的花灯属于工艺品,制作成本高,而现在的花灯已经变成塑料制品,成本高,价格便宜。作为厂家,工艺美术公司也曾做过市场调查,发现这样昂贵的花灯没有太大的市场。原来制作花灯的老师傅也已经退休回家,这项手艺也逐渐失传。

  广西区歌舞团的梁红师傅介绍到,这些年来,随着广东等地的塑料花灯挤进市场,传统手工制作的花灯就被迫退出。前些年梁红师傅一家还在中秋节时制作一些传统花灯来销售,但由于成本不断提高,而零售的价格又上不来,通常不超过5元一个,渐渐地他们就不愿意做了。同时,现在的青少年受到的外来文化冲击比较多,对中国的

传统文化了解不够,自然就对传统的花灯没有太多的兴趣。另一方面,对传统花灯比较了解的人又因为快节奏的生活而没有时间来制作它。

  所以,今年若想自己拥有一只好看的传统手工制作的花灯,那就只有按梁红师傅教的方法自己制作:

  1、骨架子

  骨架子一般用竹篾,把单竹削成毛衣织针粗细,按所要做的题材弯成型。家用的花灯制作成直径40~50公分大小就合适了。扎好的骨架要用棉线固定,固定时还需在棉线上涂上乳胶。如果没有竹篾,还可以用像2B铅笔芯粗的铁线做骨架的材料,固定时最好用焊锡。

  扎花灯的骨架要求用最简单的线条来表现主题,应该遵循“骨头越少越好”的宗旨,确保扎出的花灯的通透,当然,还要牢固、端正。

  2、蒙灯布

  花灯的灯布可选用的材料很多,可用宣纸、纱纸或薄绸布。蒙灯布时,先把乳胶涂在骨架上,然后直接把灯布粘上去。如果是用化纤绸布,则最好用针来缝或用万能胶粘。

  蒙好灯布后就可以直接在上面上色。上色时最好用“自动喷漆”,也可以用广告颜料,还可以用金、银纸来装饰。

  3、点灯

  做好的花灯可以点上蜡烛,如果孩子小,就最好放电池和小灯泡。

  另外,在制作花灯的时候也可以创新一下。比如说利用现成的塑料制品——可乐瓶、塑料碗、水果盆,组合粘贴成有新意的花灯。

  生活报记者孙湘平/文周军/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柳州“双节”间将举办大型花灯艺术节 (2001/09/10 09:44)
元宵节闹花灯 柳州街头的士忙 (2001/02/09 10:53)
花灯辉映秦淮河 游人喜逛夫子庙 (2000/02/09 02:0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