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装修斗室之乐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6日17:05 生活时报

  壶中日月长,袖里乾坤大。而我要说,斗室亦壶袖。

  量完东西量南北,是10平方米;量完南北量东西,还是10平方米。这就是单位分配给我的一间居室。有位古人怎么说的,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所以,我很知足,这10平方米的斗室还是全楼道里仅有的一间有两个窗户的房间呀,也是我从外地到北京“抗战”8年的战利品。春秋大梦不再被他人的鼾声惊破,私人问题也不再用上锁的抽屉保密!拿到钥匙的那一天,真可谓有点喜溢言表意欲狂。

  接下来就是

装修。前主人是一病号,首先是洒药水、驱蟑螂——先消毒,晾它个一周十天的。然后是粉刷墙面,三四个人热火朝天地干了三四天。真是劳动创造了美,昏暗的斗室焕然一新,白色的房子亮堂堂。站在凳子上粉刷
天花
板摔屁股的疼早丢到爪哇国了。

  再然后就是我们为斗室之家的温馨而殚精竭虑。其间,欢声与苦泪齐飞,夫与妻共长脾气一截。为了一个小玩意儿的摆放争个面红耳赤是家常,购买电器为个品牌别扭好几天是便饭。仅低柜高柜就咨询了不下10位朋友,更不用说那像锻炼身体似地从一个家具城跑到另一个家具城。最后,粉红色的窗帘挂在了南窗,阳光一照,射落满屋玫瑰;西窗安上了塑料百页帘,开合之间,雅致尽现。

  心灵的窗户是眼睛,房间的眼睛是窗户。两个窗户有诗意。南面阅春,春风知别苦,人事有代谢;西边看日,夕阳无限好,为霞尚满天。正因为窗户是房间装修的点睛之笔,所以我极重视窗户的精神文明建设。除了窗帘,还在南窗挂上风铃,时刻聆听自然的歌声;在西窗台上,码上小巧精致的饰品,窗里窗外,情趣盎然。

  床是最私密的,摆在房间的最里面,得其所哉。两面靠墙,十分稳固,这时也顾不上那头南脚北的科学箴言了;床脚则是组合柜,床与柜之间留一人通过的空间即可。左边是音响,右边放电视,梳妆、写字两不耽误;门外是做饭的楼道,所以门旁便放

冰箱。进门的地方,留出一个4平方米的空间,能放一张折叠圆形饭桌,吃饭打牌兼顾。还有一大功能就是开夜车爬格子,好大一书桌也。

  参观过斗室的人,皆称奇翘指,赞叹方寸之间,琳琅满目。

  世界之大,只有我立锥之地;斗室虽小,却是我欢乐之源。只要心胸远大,又何惧斗室之小呢。陈山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存入毛坯房拿回装修房 上海推出房屋“共同租赁” (2001/09/26 08:17)
黄金周装修成风 家居城猛争客源 (2001/09/25 17:55)
绝不再找“野队”装修 (2001/09/25 11:03)
居室装修前装潢用减法 后装潢用加法 (2001/09/24 14:3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