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画家陈逸飞空中楼阁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25日13:09 北京青年报

  这是位于上海西区一栋高层公寓顶层带屋顶花园的别墅。说空中楼阁,一是因为它在19楼的高空,二是因为房屋的主人是艺术家,艺术家都爱做梦,正好套用汉语中的一句成语:空中楼阁,不算过分。

  保证舒适度的简约

  房子的室内装修是在3年前,当时,在浅色家具流行多年之后,国际的潮流正大举转向巧克力色,所以居室里大部分木质家具采用的都是巧克力色。风格,则是保证了舒适度的简约。

  装修一完工,就有很多媒体希望能介绍这间住宅的室内设计和装饰,却遭主人婉转谢绝,理由充足得令人无法反驳:那是他的私人领地,不想什么都公开。也许是主人挡不住朋友们一再地请求,他索性把住处移到了另一处。

  主要功能是“会客待友”

  陈逸飞在1999年对他的这间公寓实施了以调整功能为目的的改建,如今它跟普通意义上所谓的“家”已有些距离。因为其主要功用是会客待友,用陈逸飞的话来说,是“供朋友来坐坐的”。

  如果你有幸被陈逸飞邀来坐坐的话,进门之前,你的眼睛一定不会漏掉过道上那几件古色古香的中式家具。你正在想象,逸飞的家一定跟他的画一样泛着古典落寞的光;你还没反应过来,这些中式

橱柜已被用作鞋柜;你已经被迎进了门。

  纯白的墙面,浅黄的地板,柔和的布光,流畅的线条,极富现代感的陈设,令你大大地意外。而他会告诉你,他不过是跟每位来客开个玩笑,要的就是这内外反差的效果。

  设计原则:兼顾公共与私密

  有

幽默感的人,往往有人缘;而能处处为他人着想,则更是难得的朋友。陈逸飞一再提到,“友人来家里玩,有喜欢热闹的,也有需要三两对谈的,所以要兼顾公共空间和私密空间,这是一个基本的设计原则。”

  依照这个原则,一楼的主厅被分为三个功能区,会客沙发区,主餐桌区和小酒吧区。这个整体宽敞相通的空间,考虑到开party(聚会)的需要;以落地窗围出的半圆形酒吧区,风景这边独好,则最适合两人对酌;会客区以LouisVuitton一套沙发茶几为主调,点缀Gucci和CK的装饰品,大气而不失含蓄,经典中孕育变化。

  若想避开party的喧哗,玄关右侧专辟的小会客室,也是一个理想的去处。以碎花米色墙纸勾勒出的温馨空间,电视、音响一应俱全。

  楼上别有洞天

  再不然,还可以上楼坐坐。这里不得不插一笔,提一下这道绝对称得上是视觉焦点的玻璃扶栏楼梯。完美流畅的线条集中体现了主人对曲线的偏爱。当然,同这间屋子里所有刻意作弯的墙面、门板一样,这道弯曲的玻璃扶栏,无疑是花费了大本钱、大心血的。而在层层阶梯上撒了一路的明快通透的自然顶光,则要归功于扶梯上方的玻璃穹顶设计了。

  上到二楼,这里有专为客人安排的房间,设计上,也是陈逸飞另一得意之作。客房的超大号密码门,关闭时,俨然一堵白墙,打开后,里面别有洞天。卧室、书房、盥洗间一应俱全,空间不大却布置得极为精当雅致。客房有通道可直接从20楼出入,不必经过主人的生活区,可谓互不干扰。客人到了这里,哪有不宾至如归的道理?

  客房左侧是钢琴房连着健身室。一张一弛,文武之道,都为朋友考虑周详了。

  从钢琴房拾级而上,便到了楼顶花园。在玲珑剔透而四季恒温的玻璃棚里,无论是坐拥午后冬日,还是仰望夏夜星空,全不必挂心冷暖更替,也不必担忧凡尘俗事,真有忘却时间的幻觉。文/顾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