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陶艺--家居装饰新亮点(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4日10:10 北京晚报

  

陶艺--家居装饰新亮点(附图)

  拥有和鉴赏艺术作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精神需求和精神享受。如今,个性化、趣味化、多元化的艺术品正渐渐成为家居装饰的新宠。用来装饰居室房间、美化生活环境、体现文化情操的各种陶瓷陈设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特别是一些集艺术性、装饰性、观赏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工艺陶瓷,如今已成为许多消费者热衷选购的物件。被人们称之为“纯自然艺术”以及“心和手完美结合的艺术”的陶艺,如今逐渐走近了普通人们的家居生活。现代人开始重视生活的质量并且崇尚对美的追求,于是亲和自然又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陶艺制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家居装饰中。在家里摆一些精美别致的陶器,可以使居室体现出主人与众不同的品位,一件小小的陶艺制品,它给人们带来的视觉美感是非常特别并且不容忽视的。在感觉单调的地方,放上一件陶艺制品,将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和与众不同的生活情调。目前,在市场上普遍受到消费者偏爱的工艺陶瓷制品主要有以下一些:

  装饰陶瓷

  包括各种陶瓷摆设品种和日用杂品,如陶瓷禽兽、陶瓷人物、陶瓷灯具等。

  礼品陶瓷

  这种陶瓷的主要用途是作为礼品赠亲馈友,所以十分讲究包装,以显示珍贵。其品种除装饰陶瓷外,还有各种高档的杯、碟、盘、碗、壶、勺等制品。此外,随着复古怀旧风潮的兴起,各种仿古陶瓷也在礼品陶瓷中占有了相当的份额。

  艺术陶瓷

  这种陶瓷主要侧重于艺术欣赏,其生产的方法也分为两类:一种是单件制作,一般采用手工工艺,保留其传统的生产特色,以名家名作最为珍贵,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当然其价格也不菲;另一种是成批生产的带纪念性的艺术品,适合于大众需求,因此受到一般消费者的喜爱。与

瓷器相比,陶器在装点居室方面更胜一筹,无论是它朴拙的质地、变化多端的泥色,还是或古朴、或粗犷、或细腻的造型,都给人一种特殊的美感和品位。尤其是那些手工制作的陶艺作品,其精美程度所达到的装饰作用,是大众化瓷器所无法比拟的。

  从陶瓷艺术品的摆放位置来看,最主要的是它和家居的谐调性,既要考虑到空间,也要考虑到家具式样、颜色,一般情况下,青花瓷应和颜色深一些的家具搭配,互为映衬,艳丽的陶艺品则要同色彩轻巧的家具一起放置,避免靠色。

  另外,传统家具应配以造型传统、古朴、凝重,典雅的陶艺,突出其大方、庄重、宁静、气派的感觉;而现代家具则应同造型、色彩具有强烈时代感的作品搭配,使之更加和谐和现代化。在自己装饰一新的家中,留出一面墙来,挂上几个青花背景的陶制壁盘,会给你的新家带来一丝清新。

  陶艺制品不仅能够装点家居、增加生活情趣,还可以通过艺术创作表现淳朴、自然、宁静的气息,给人们带来一种悠闲怡然的生活,保持一种轻松平和的心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