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好花常开DIY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12日09:45 北京晚报

  人们爱用“好花不常开”形容美丽的稍纵即逝,若不想有黛玉葬花之叹,经过处理的干燥花材,能将刹那变为永恒。

  走过街头大大小小的花店,美丽的鲜切花娇艳芬芳,买花人一般爱选那些似开非开、花朵饱满的,为的是让美丽留得长久些。也有人干脆直接买来一些用鲜花制成的干燥花草,摆在居室,它比人工制成的花卉真实,又比鲜花长久。在一家专门经营干花的小店,推门进去满室飘香,店主人说“鲜花的寿命一般就是一个星期,但干花却没有时间的限制。而且从环保角度讲,干花其实也像是废物回收再利用。一片落叶,将它拾回,经过干燥、染色,稍加修饰,就是艺术品,这种生活化的处理,就像“垃圾变黄金”。

  据说,最初应用干花是因为某些花草在干燥之后仍然带有香味,因此17世纪时就有人把有香味的花草干燥之后佩带在身上,作为预防瘟疫之用。到了19世纪维多利亚时代,人们对生活花艺越来越重视,在干花花艺的素材和形式上不断推陈出新,开始有了将干燥花材做成花艺摆饰的形式。在节日庆典中,做成装饰性的花环,或是捆扎成束作为居

家装饰,甚至制成香熏用品作为礼物、让花草的生命得以延续。

  只要你有心情,自己在家做支简单的干花并不难。比如,以倒挂的方式风干花材,是保存花材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首先摘掉底部的叶片,再擦干花茎的水分,然后用线绳将其捆绑成花束,并且让花束的每一个花朵、种子和叶片都呈扇形摊开,最后再拿到阴凉通风的地方风干。

  除了用倒挂的方式风干,还可以直立放在容器里风干,或是放在盛有少量水分的容器内等水分慢慢蒸发,甚至可以直接铺放在地面上风干。

  当风干完成后,可以喷上特殊喷漆,让它看起来更自然一些;接着重新调整花束的形式,再用铁丝与缎带绑紧,最后就可以挂在房间的墙上做装饰,而且还能不时闻到花朵散发出的淡淡幽香。

  北方气候干燥,所以像玫瑰、康乃馨、向日葵、满天星、蒲公英等草本类花卉都可以制成干花,而不必担心它发霉。但最好是选择正在盛开的鲜花,此时的花朵花形饱满,色泽鲜艳,如果花已显枯萎,做出的效果也不会好。也有人偏爱木本的花材,它们虽然没有草本类花材鲜艳,但多了一份质朴,经过染色处理,同样能够展现缤纷、浪漫的气息。

  干花,适合各种风格的居家空间,即使是前卫的室内设计风格,干燥花饰都能搭配和谐。比如,厨房的

天花板就是悬挂干花的好地方,因为不占空间,淡淡的花香还能驱除厨房的油烟味;
客厅
因有较大的空间,可以在桌上、地上放一些大型的干花组;而卧室,最好选一些温馨、沉静的花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