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巧妙消除室内声光污染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6日09:46 北京晚报

  讲究“绿色声、光环境”是最近兴起的一种家庭装修新理念。它通过对室内灯光科学合理的布置和采用合理的防噪措施,从而达到环保、健康、节能和精美舒适的室内声光效果。为人们特别是为儿童创造一个安静、温馨、安全的生活空间。

  长时间的噪声环境对人尤其对儿童的听力、大脑以及性格等方面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和伤害,造成听力下降、性格暴躁等。如果室内灯光布置不合理,也会给人造成心理及生理方面的问题,如视力下降、郁闷等。因此营造一个室内“绿色声、光环境”是非常必要的。

  室内灯光布置不单指亮度、位置、角度的合理性,还有颜色格调、光源类型、配光方式等一系列问题。具体讲,室内灯光布置应该注意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要注意色彩的协调,即冷色、暖色视用途而定;第二,要避免眩光,以利于消除眼睛的疲劳、保护视力、保护健康、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第三,要合理分布光源,顶棚光照明亮,使人感到空间增大,明快开朗,顶棚光线暗淡,使人感到空间狭小、压抑;第四,光线照射方向和强弱要合适,避免直射人的眼睛。

  室内防噪措施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在室内装饰中进行降噪声处理。方法有:1、安装双层隔声玻璃窗;2、安装钢门隔声,镀锌钢门中层隔有空气,室内和室外的声音均很难传送开去。此外,钢门附有胶边,与门身碰撞时并不会发出噪音;3、多用布艺装饰和软性装饰,布艺产品具有很好的吸音作用;4、注意室内不同功能房间之间的封闭,而且墙壁不宜过于光滑;5、用木制家具吸收噪音,木质纤维具有多孔性,能吸收噪音。第二,注意防止家用电器的噪声污染。尽量不要把家用电器集中在一个房间,

冰箱最好不要放在卧室。一旦家用电器发生故障,要及时排除,因为“带病”工作的家用电器产生的噪声比正常电器工作时的声音要大得多。(石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