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住宅管道暗藏玄机(多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6日09:44 北京晚报

  

住宅管道暗藏玄机(多图)
户外集中管井(保温的水表、煤气表)

  住宅中的各种管道和线路可谓错综复杂,大体上包括了水、暖、电气、煤气、通讯等五大类。其中水系统又分上水、下水、消防。在现代住宅中又增加热水、直饮水和中水等系统。而电气则更多了。

  这些管道、管线就像人的各种器官一样,分布在各个部分,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福利分房的时代,因过于强调降低造价,不注意合理布置营造,致使各种管道各行其是,杂乱无章,常见到厨房、卫生间中的管道有如树杈一般,给我们装修时造成困难,功能使用当然也受到很大的限制。除此而外,造成房屋的渗漏、结露水管中的噪音,甚至处理不当会造成安全事故(如煤气泄漏)等重大事故。因此,现代住宅的管道问题是一个极重要的问题。我们常说,提高住宅的品质,除了面积、房型、尺寸、设备以外,管道的布局是极重要的因素,不可忽视。可以说,未来的住宅,是设备、管道及其配件的时代。

  未来住宅管道的布局趋势是怎样的呢?由于现代建材的发展,各种新型化学管材替代了钢管和铸铁的材料,使得住宅设计和施工的方便性加大,所受的限制减少了,管道布置的任意性加强,各种过去不能做到的节点和构造也变得简单易行,这为我们提高住宅管道布置的合理性和功能性提供了可能。

  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中心在研究和发展小康住宅中,提出了“设立集中管井,三表出户,隐蔽和暗藏各种管道”的设计原则,得到各方的认可,被认为是提高住宅功能品质不可忽视的因素。具体可归纳为两个技术原则:

  ———自家的管道不到邻居家去;

  ———各种共用压力干管出户。

  技术原则一:自家的管道不到邻居家去,是商品住宅属性的基本要求,是根据产权归属需要划分的。其次是以往造成

卫生间渗漏的现象,80%属于管道随意穿楼板和材料、施工工艺不过关造成的。不穿楼板使防止渗漏的现象有了保证。以往发生因维修渗漏而产生的邻里矛盾,自然就会消失了。要做到管道不穿楼板,就必须在住宅设计中改进构造详图的设计和开发新的管道部件产品,如:①增设5—7厘米管道垫层,留出各种管道的通路,作暗藏处理;②卫生间的楼面采用下沉25厘米至30厘米的处理,在下沉的空间布置下水及各种管道。目前市场上也有高度为24至26厘米的多通道变向的地漏产品,就不需要再穿楼面了;③采用管道墙的技术措施,大部分水平营造在空墙内作水平布置,各种用器(如仪器)水平向由管道墙接口,就可以不穿楼面。

  技术原则二:压力管道出户的原则是为了净化室内的竖向管道,减少干扰和管道引起的危害,更主要的是提高厨房、卫生间合理功能,有利厨房、卫生间标准化和集约化目标的实施。

  压力管道出户主要由竖的主干管和分支水平干管系统构成。主干管设置在户外公共交通道或公共场合的管道井内。井内布置有水、暖、热水、电气、通讯等各种干管,煤气干道在做适当分隔后也可放置其中。各种表具,水表、电表、热水表、煤气表,也均应随之放在集中管井内,因此,需要适当放大管井的尺寸。北方地区尚需采取适当的保温措施。

  

热水器的安装位置一直也是十分棘手的问题,不但占用厨、卫宝贵的墙,涉及的冷水、热水、煤气管道多而复杂,往往不易布置合理,而极易发生事故。发展的趋势亦应迁出户外。发展户外型热水器,挂于服务阳台上或者直接放在户外竖向集中管井内,解除了众多难题。(国家住宅工程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 开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