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用花瓶装饰雅室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5日10:18 精品购物指南

  花瓶是一种最常见的家居陈设用品,其质地有玻璃、陶瓷、景泰蓝、紫砂、铜、锡、铁、木、竹等。它们或古朴典雅、精光内蕴,或飘逸流畅、神韵天成。这其中以玻璃和瓷器类的花瓶点缀居室最能营造出古雅吉祥的文化氛围。

  体现现代气息的玻璃花瓶,很适宜放置于厅室内博古几架上和装饰柜中。它们与其他装饰物品交相辉映,共同美化您的生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色彩上它们已一改透明晶莹的传统观感。含有钽的红色、含有钴的蓝色、含有铝的绿色、含有锰的紫色,不断使玻璃花瓶的色彩有了大的突破。另外,因色彩配方的不断调整,金黄色、紫红色、乳白色等也相继登场,五彩纷呈,形成了梦幻般的效果。这给量力而行,因地制宜挑选最佳花瓶留下了极大的回旋余地。

  一般说来,市场上竞相亮相的玻璃花瓶有两类:一类是含24%以上氧化铝的晶质玻璃花瓶,制作方法有机械压制和手工吹制,特点是似水晶般地透明。花瓶上不同角度线条形成相互间的折射,给人以质感很厚的感觉,造型更是新品叠出,让人爱不释手。另一类是彩绘玻璃花瓶。它是先将窑中各种颜色的玻璃溶液由人工吹制成各种器型毛坯,再经手工切割、车刻、金属镶嵌、堆花雕塑、描金上彩和再重复烧烘显色处理而成。它们装饰效果异常精致细腻,夺目耀眼,令人叹为观止。

  体现

传统文化的瓷器中,景泰蓝花瓶比较适合于条几、花架上单独陈列。十二大地方名瓶中的经典传统品种在古朴的环境中频添喜气,而装饰观赏瓷则于新潮中透着灵气。在花口瓶、梅瓶、宝月瓶、胆式瓶、玉壶春瓶、葫芦瓶、天球瓶等极富民族文化特色的瓶面上,“荷叶水仙”偌大的荷叶上玉珠滚动,十分水灵;在“满篮水鲜”画中,你似见到蟹在爬,虾在动,鱼在跳;“寿星伴寿桃”则更是给人以良好的祝愿,使你回味无穷。至于那些抽象花瓶,如T恤衫造型、抽带衫造型,以及一些只可意会难以言传的奇特造型,都体现了一种现代创意,让欣赏它的人不禁驻步细品,流连忘返。

  用花瓶来装点居室应根据房间和家具的形状、大小来选择。如厅室较狭窄,就不宜选体积过大的品种,以免产生拥挤压抑的感觉,在布置时宜采用“点状装饰法”,即在适当的地方摆置精致小巧的花瓶,起到点缀、强化的装饰效果。而面积较宽阔的居室则可选择体积较大的品种,如半人高的落地瓷花瓶、精心地配置几架的彩绘玻璃花瓶,都能为居室平添一份清雅祥和的气氛。

  用花瓶布置时还应考虑色彩既要协调,又要有对比。应根据房间内墙壁、

天花板吊顶、地板以及家具和其他摆设物的色彩来选定。如房间色调偏冷,则可考虑暖色调的花瓶,以加强房间内热烈而活泼的气氛。反之,则可布置冷色调的花瓶,给人以宁静安详的感觉。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花瓶不仅有实用和观赏价值,而且还具有收藏与保值价值。当然,这要看你的眼力如何了。(凌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