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床舒适是第一(多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5日09:56 北京晚报

  

床舒适是第一(多图)
金丝绒床头

  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床上度过,没有一种家具像床一样跟人的关系那么长久、那么密切。在时时处处强调以人为本的今天,床,一个承载着幸福生活的物体,它的舒适与否举足轻重。一张拥有驰骋的空间、充满爱意的床,可以创造一个温馨浪漫的家;一张完全按照人体健康睡眠的科学原理设计、软硬合适的床,会让您的生活更美好。床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睡眠,更在于它的讲究健康、享受舒适、创造温情、提供休闲,甚至便于工作。“以床为中心”创造卧室的温馨,是在人们的住房条件越来越好、生活质量越来越被重视后提出的。

  最近去家具店走了走,忽然发现,床具的尺寸都有扩张之势;曾被称为标准尺寸的150厘米宽、190厘米长的双人床挤在那些160厘米或是180厘米宽、200厘米甚至宽就有200厘米而长则达到了220厘米的超大床具之间,反倒因其瘦小,显得有些不合潮流。在丰联广场蓬安迪家居名品街,德国顶级床具路福床具的销售人员介绍,对北京人这么偏爱超大规格的床具,德国厂商感到很好奇,以往都是身材高大的欧洲人需要的大床在北京很有市场,一方面说明住房条件改变了,一方面说明讲究舒适第一的人更多了。不过,销售人员提醒说,买大床,卧室的面积不要小于16平方米。

  不光是尺寸的改变,床具外观上也是花样翻新:有的放弃了床架,直接把床垫放在地台上;有把垫子里灌满水、四季恒温还带按摩的;还有设计成圆形、心形的异型床。难怪有人说,能满足人睡眠以外的需求的现代床具,是家庭中最重要的家具。并且在卧室家具中,床的档次一定不要低于其他家具,高上一个档次,才更有中心地位。

  与传统床具完全不同,这种双人床是由两个独立又互相联系的单人床组合而成。每个单人床都有独立的支撑系统和升降系统,升降系统有手动和电动两种。可以分别自由升降,调节床的高度和角度。这样两个人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活动空间,既是一分为二,又是合二为一,避免了采用两张小床睡眠带来的“分离”感觉,体现了现代人性化的睡眠文化。

  除非是困到了极点,否则很少有人上床倒头就睡。倚在床头上读书、看电视、聊天,是很多人的习惯。选择一张有舒适床头的大床十分必要。现在市场上常见的高床头有布艺、金丝绒和皮革等材料,表面上看都差不多,但内在品质还是有差别的。目前,最好的金丝绒,可以经受8万次擦洗不褪色,不掉绒,非常坚固、耐磨,不会因为掉毛在睡眠时吸入细微纤维。据说目前只有德国路福(ruf)家具采用这种昂贵的材料用在床头上。

  处于“中心”位置的床,如果仅是为了摆设,当然是本末倒置。再漂亮、前卫的床,第一功能还是睡觉。好的床具的弹性强度是按人体工程学原理设计的,至少配有两重弹性支持系统,受力愈大,反作用越强。当人用手按下时,无法感受其支持力大小,就像用手压浮在水面的木板一样,只有坐下或躺下,才能真正体会到其强大的反作用力。床垫的硬度指数是2.0至4.0,高于2.0太硬,低于4.0太软。现在世界上多数家具制造商都采用ruf公司的硬度数据。(本报记者 邵跃先)

  资料提供:丰联广场蓬安迪家居名品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