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让我的房子宠爱我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3日13:3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八月天,在国外,是连首相都要放下国务的度假月;在国内,则是一切正在腹稿阶段蠢蠢欲动的度假酝酿期,因为紧跟其后就是气候怡人的金秋九月和黄金十月,如果这时你还能在家里坐得住,得夸奖你,为减少旅游景点人口密度尽了一份力。

  除了天生工作狂,有什么人会不喜欢度假?

  所以,“悠游”两个字听上去才会那么让人牙根痒痒、爱恨交织。

  一段假期摆在你面前,你最有可能做什么?出走?逃离城市?到蛮荒的地方找反差?还是俗一点的说法“亲近自然?或者就干脆憋在家里,无所事事、晨昏颠倒地做个懒人?……

  花样可以很多,但是从一个孔径里看过去,无非两种:要么在家,要么不在家。在家,不过是正经工作日的业余时间拉拉长而已,把吃饭、看电视、个人一点小消遣等日常家庭活动,膨胀成了慢镜头;不在家,那就是直奔天南海北的景点或是准景点去了,时空转移,睡在宾馆或是某个乡间小客栈的床上,一边是“人在天涯的自我陶醉,一边却又是游客身份的生疏戒备。

  但偏偏有种人,居家的那份安逸他有,出游的那份新鲜他也不缺少。因为很简单,在立足城市的家之外亲近山水又交通方便的地方,他犒劳了自己一个度假屋。假期里,改一改长途跋涉做个走马观光的游客的套路,也不用再在家里腻味地待着了,收拾东西去自己的度假屋,自在我心的休闲就在眼前。

  肯定有人要说,谁这么奢侈给自己这个享受?其实,钱包固然是问题,你自己的喜好更是问题中的问题。有人一天三顿可以吃泡面看上去一毛不拔的样儿,但收藏起古董家具或是别的什么东西来却一掷千金,大把钞票扔出去,丝毫也不心疼。这就是了,关键是你看重不看重。其实在国外,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像俄罗斯,再不富裕的家庭都有自己一套度假小屋。这是一种态度,你愿意给度假一个郑重其事的地位,一切自然顺理成章了。国内,渐渐有人这么行动起来,在所居城市的周边地带或是邻近乡镇物色小屋(通常这要比城市里的房子便宜许多),一个个人或家庭的度假据点就诞生了。

  度假屋小贴士

  区域选择

  其实哪儿都不错,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的需求。若有冲突,那就看物业在哪些方面比较强。屋型大小要看自己的经济实力和价位是否合理。一些

开发商故意营造“凭窗远眺的景色,而忽视、隐瞒其丑陋一面。如选择临湖、塘等而建的房屋,应考虑该城市降雨量的大小和防水能力;临桥而居,应考虑汽车、火车噪音等等。

  安全防范

  由于购买度假屋的消费者平常并不住在那儿,因此房屋的安全防范工作就需要切实抓好。除了安装防盗门和铁窗外,有条件的还可向物业公司求助。好的物业24小时都有门卫值班,告诉他们自己来度假的周期时间,要求他们平时不能轻易放人进来。当然,找一个放心的朋友住在度假屋为自己看门,这是最佳的选择。另外,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不要轻易接受清洁公司、房产商等上门推销服务。因为有些不法分子利用“工作”借口趁机打探,在你不在家的时候上门偷窃。

  家居装备

  一般人的度假屋都有阳台,可以在上面养一些不需要天天打理的植物如仙人掌、兰花等。家具不要笨重型的,应以享受型的为主,里面只要放一些休闲的衣服即可。如果你喜欢运动,你还可以准备钓鱼竿、旱冰鞋、泳衣等休闲用品。如果要外出,雨伞、旅游鞋、背包,交通工具如山地车等是必备品。另外,冰箱之中最好不要摆一些易腐烂、变质的食物如水果。如果实在要吃,应在度假期间吃完。袋装食品如泡面等可以多放一些以备不时之需。

  张欣

  30岁

  外企职员

  张欣说她在周庄云海农夫山庄有一套农舍,屋前有田,屋后有河,兴致上来时可以在自家田里种菜,养鸡,种果树……闲来无事去周围的小桥流水逛上一逛,别有情趣。

  在没把照片带给同事们看前,没人相信张欣的话,因为在大家眼中,张欣只是个普通外企员工,一套乡间

别墅对她来说应该是遥不可及的。

  可是当一张张如画般的照片摆到同事们前面时,大家才相信张欣没有说谎。照片上青砖黑瓦的农舍看上去朴实整洁,屋前的田地里已经种上了各种庄稼,推开窗,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正好从窗下而过。

  从小,插过队的父亲就常常给张欣讲当时种地养鸡的故事,久而久之,在张欣心里产生了一个向往田园生活的梦想。外企的工作是繁忙的,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张欣常常觉得心情无法舒展,压力无法排遣。

  偶然一次机会张欣去了小桥流水的周庄,惊喜地发现在那里,10万元左右价格就可以拥有一套云海农夫山庄长达三十年。张欣再一了解,喜上心头,因为开发商有承诺,当你平时不住的时候还可以委托公司代为租赁。更令张欣放心的是,公司为客户提供了完善的超市、会所、停车场等设施,而且还有专门雇来的人可以为屋主打理田地或清扫房间。

  张欣于是毫不犹豫订下了一套农舍,从此每到节假日,张欣便和家人一起来到她的乡间小屋,享受着世外桃源般的悠闲生活。(文/嘟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