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强化木地板让我们离环保更近些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9月03日10:32 精品购物指南

  强化木地板成为地材“生力军”

  健康、环保的木地板在目前浪潮汹涌的装饰装修热潮中,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木地板大家族中的强化木地板又以其典雅美观、色泽丰润、耐磨、耐划、无须抛光、上漆、打蜡而始终亮洁如新等特点,迎合了现代人快节奏和轻松便捷的生活方式,从而脱颖而出,成为跨入二十一世纪地面装饰材料的“生力军”。

  目前,我国的强化木地板生产企业共有100多家,其中形成规模且生产线比较完整的约有30多家,年总生产能力约为6000万平方米。在木地板市场上,强化木地板所占的份额已由原来的第二位上升到现在的第一位,初步形成了国产产品、进口产品、进口纤维板产品三大格局。

  从结构看性能

  强化木地板的结构一般分为四层:表层、装饰层、基材层及底层。

  强化木地板的表层又叫耐磨层,是采用三氧化二铝或碳化硅覆盖在装饰纸上,常说的强化木地板的耐磨转数(耐磨系数)直接取决于其表层三氧化二铝或碳化硅的用量。第二层(装饰层),也就是电脑仿真制作的印刷纸。第三层是基础层,多采用高密度纤维板(HDF)、中密度纤维板(MDF)或特殊型态的质优刨花板。高密度纤维板的密度应该在0.82 g/m3~0.92 g/m3并不是通常所想像的基材层的密度越高越好。基材层是采用人工速生材制造,不会造成对天然林的威胁和破坏,所以符合绿色环保的国际潮流。第四层叫底层也叫防潮平衡层,一般采用一定强度的厚纸在三聚氢胺中浸渍,可以阻隔来自于地面的潮气与水分,从而保护地板不受地面潮湿影响,进一步强化了底层的防潮和平衡功能。

  专家提醒消费者:

  无须谈醛色变

  

甲醛是一种气体,又称蚁醛,在常温下的无色气体有特殊气味,它的水溶液就是我们常说的福尔马林,是一种常用的防腐剂。甲醛对人体及动物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生活在高甲醛浓度环境下的动物具有很高的鼻癌发病率,但甲醛是否致癌目前尚无定论;2.当人体置身于含有甲醛的空气中时能明显感觉到眼睛和呼吸道受到刺激,使人体觉得很不舒服,从而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质量;3.经常接触甲醛溶液会引起皮肤过敏,但人体吸入空气中的甲醛是否会引起过敏尚无真凭实据。

  目前强化木地板使用的胶粘剂仍以甲醛系胶粘剂为主,在强化木地板正常使用过程中,胶粘剂中残留的游离甲醛会向周围空气中逐渐释放。目前测定板材中甲醛释放量的方法有穿孔法、气体分析法、干燥器法和测试室法。我国国家标准对甲醛释放量的测定采用的方法是穿孔法,并将其分为两个级别,A类规定值为:≤9mg/100g;B类为:>9mg~40mg/100g。世界各国对工作场所最大允许甲醛浓度大部分规定为1~2ppm,欧洲一些国家将室内允许甲醛浓度的最大极限值规定为0.1~0.15ppm。

  根据国家人造板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长期检测以来,对数十种不同品牌的强化木地板用穿孔法和1M3测试室法的甲醛值绝大多数在0.08mg/m3以下,完全符合我国

卫生部对空气中有害气体释放量的规定(≤0.12mg/m3)。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当甲醛浓度在1ppm以下时,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值得注意的影响,因此消费者无须谈醛色变。

  走出耐磨等于耐用的误区

  国家标准对家庭用强化木地板推荐的表面耐磨值为6000转以上,事实上,根据欧洲国家长期使用该产品的经验可以知道,比6000转略低的转数对大多数三口之家的老百姓来说也是完全适用的。对于公共场所使用的强化木地板,国家标准规定的耐磨值为大于等于9000转。

  很多消费者在购买强化木地板时都片面追求极高的耐磨值,这其实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国家标准对强化木地板耐磨值的规定,已可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使用要求。真正好的强化木地板体现在其综合指标上。强化木地板的耐磨值很高,如果其拼装高度差太大,则在地板使用不久,其四边的耐磨层依然会被磨去。也就是说,地板是一个整体,单块板子的耐磨指标高不等于说整个地板就结实耐用,在购买时您要有耐磨不等于耐用的观点,不要一味追求高耐磨转数。

  如何鉴别强化木地板

  如何选择强化复合木地板?具体方法简单地归纳为一看二摸三闻四试。

  一看:主要是观察强化木地板的表面光泽是否均匀,花纹匀称,是否有白斑、污点;接口是否整齐无破损,是否有微小锯齿裂纹;是否同时具有详细的中英文说明书;是否具备专业机构核发的正规检测报告,报告内容是否做过涂改。

  二摸:用手仔细摸木地板的表面,是否有凹凸不平之感。

  三闻:是否能闻到具有明显的刺激性气味。

  四试:消费者虽然没有仪器设备,但仍可以通过简单的测试方法鉴别复合木地板。

  为了测试复合木地板的耐磨性,可以用108号砂纸用力来回打磨10到20次,如果出现花纹破损,属于无耐磨层的不合格地板;如果打磨20到40次,花纹出现明显破损,则属于低劣耐磨层地板。

  表面耐香烟灼烧性能测定的是强化木地板产品表面耐磨层对点燃香烟灼烧的承受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产品表面的阻燃性能。可以香烟点燃并吸去10mm左右,水平置于强化木地板表面1分钟,移去香烟,再吸去10mm左右,水平置于产品表面另一点,1分钟后移去香烟。香烟在整个过程中不能自熄,否则重新检测。然后观察,如果木地板表面没有明显变化,则为合格产品。

  在试铺装中,可以仔细观察木地板中间的缝隙,合格复合木地板的标准是最大不能超过0.2毫米,平均值不超过0.15毫米。木地板的高度差最大值是0.15毫米,平均值是0.1毫米。

  为了测试复合木地板的耐污性,可以将酱油、醋、食油倒在地板表面少许,然后进行擦洗,如果不留痕迹则是合格产品。

  家居实验室公布24家地板检测结果

  为了更好地指导消费者,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地选择地板,打击伪劣产品,在北装协、国家人造板检测中心、北京公证处及二十多家人造板厂商的支持与帮助下,《合讯家居》编辑部特组织发起“强化地板家居实验室”的活动。在首届强化木地板实验室在第二届美化家居展览会上,现场对二十四家人造板进行两项实验,让京城百姓近距离看检测过程及结果,同时现场答疑,而且还对目前人们最关心的甲醛含量及耐磨性在检测中心进行了检测,用事实告诉您,告诉他,什么才是质量过关的好地板。国家人造板检测中心的专家进行现场检测,实验分甲醛含量、耐磨性、抗冲击性和耐灼烧性四项进行。其中在抗冲击性测试中,用一个重324克的钢球在距离地面175厘米的高度,向下冲击地板表面,连续做3次取最差值测试地板抗冲击性;在表面耐香烟灼烧测试中,用一根国产甲级香烟,点燃吸一下,然后放在强化木地板上自燃一分钟。

  通过对参评的24个品牌进行了检测,其耐磨值指标全部合格,其中的12个品牌达到了商用级,其余12个品牌也达到了家用级。甲醛释放量指标全部合格,其中20个品牌为A级,其余4个品牌为B级。耐香烟灼烧指标全部合格。抗冲击性能指标20个品牌为优等品,3个品牌为一等品,1个品牌不合格。(本报记者 张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