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最是那神秘的透明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31日11:32 南方网-南方日报

  第一次读小说,有个美丽的女主角,喜欢她的男人买了一个漂亮的玻璃花瓶送给她,男人背叛她的时候,她摔碎花瓶,用碎片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是个惨烈的爱情故事,却不止一次引起我的遐想。那只玻璃瓶里是怎样的盛满清水,透过她,我看到光滑的花枝在荡漾,在花瓶的这一边可以看见,偶尔飘落在花瓶那边的花瓣,在水与玻璃之光中扭动着最美的舞姿。

  某次路过一家家具店。绕过一件件黑沉沉的家具,一件美丽的物什闯入我的视野,那么明亮动人,那么艳光四射,长长的青色的枝干,洁白空灵的花朵————几支百合随意地被插在一个大大的玻璃花瓶里,透过玻璃和水的光映射在她的周围,一切美得令人炫目。从此,爱上了插在玻璃花瓶中的百合,不知是爱上了百合还是爱上了玻璃。

  世界上第一批玻璃产品出现在公元前3500年的埃及,埃及人制作了揉捏而成的小油瓶、

香水瓶或玻璃短笛。到了17世纪下半叶和18世纪,高品位的玻璃制品如水晶吊灯等家庭手工艺品大放异彩。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又生产出了现代的、豪华的装饰玻璃。玻璃坚固、耐磨、光滑,更为重要的是,她通透、明亮,可以随灯光或阳光的变化而变化,给整个家居带来一丝丝流动的自然色彩和几分神秘……

  在家居环境中,我们的住宅因为使用了玻璃而变得明亮:灯具、门窗、日用器皿……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玻璃。

  今天,让家居变得更加明亮的玻璃器皿已成为家居新宠。据笔者所知,在广州,中华广场和吉之岛都有许多漂亮且实用的玻璃制品。

  但在家居装饰中,作为装饰材料用的装饰玻璃,我们认识的还很少,其实了解了玻璃装饰的无穷魅力,也许你也会和我一样爱上她。(文/小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