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飘”在北京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31日11:12 每日新报

  8月22日,北京各大媒体和门户网站同时发布了一条北京人事局的新规定———北京市用人单位今后在新闻媒体上刊登招聘广告时,不必再加上“应聘人员须具有北京市户口”这一项。

  与此同时,那些早已把目标锁定在北京的人们,无不暗自窃喜———一直紧闭的首都大门终于向外界敞开。本来只有北京人才能享有的就业机会和保障率先在人才面前解禁,这对于想去北京分一杯羹的求职者来说,不是一个大利好又是什么?

  我忽然想到另一个群体,他们在90年代初怀着各种各样的梦想聚集到北京,散落在城市的每个角落,以其特有的韧性扎根下来,同化着北京并为北京所同化。

  有人称他们为“飘”一族,这当然不是艺术家所钟情的放逐和流浪。他们的“飘”是一种向上的姿态,更是一种“何处是故乡,处处是故乡”的心情。

  北京像一个颇有背景文理兼优又懂艺术的美女,随时会有各式各样的演出和展览在等着你。她和我所居住的城市如此亲近,又如此不同,仿佛两个动静相宜的姐妹,吸引着无数人穿梭往来其间。

  做IT业:不到北京就成了瞎子

  许先生,30岁,已婚,大本,现为项目经理,月薪7000元,湖北人,1998年来京。

  我们公司30多个年轻人,外地人占90%,全部是辞职以后出来的。我到北京之前在学校教书,每月只有几百元工资。当时我决定走并不是因为钱,我只是觉得这样生活不对,索性辞了职。

  刚到北京时,就住在清华北门一溜小平房里,几乎所有在中关村打天下的人没有一个不是从那里走出来的。10平方米的小屋,房租几百元要两个人甚至四个人住,没有任何保障,连生活都成问题。心里慌吗?真慌。那也要咬牙挺住。那些曾经住在里面的人如今无一例外都有了自己的房子和车,我坚信这只是一个过程,我也会有这一天。

  北京人事局的通知,我倒是听说了,没什么太大感觉。出来要靠实力,政策再放宽,你没有技术,人家也不会用你。我们关注技术上的东西更多一些。在北京最难的是你如何进入人家的圈子?因为没有北京户口,无法顺利拿到职称评定,就要靠你的名声和技术来支撑。当然这会很难,但是只要你被认可,就一定能够拿回丰厚的回报。

  北京是创业的好地方。刚来的朋友不要太在意自己的待遇,待遇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家可以接纳你,让你进入这个行业学习。

  生存格言:只有真正的人才,才不怕竞争和筛选。

  哪里有梦想,哪里才是我的家

  安女士,36岁,未婚,大本,现为某杂志主编,月薪3000元,青岛人,1995年来京。

  我以前也是记者,过去的薪水都比现在多。用人家的话说,这纯粹是自讨苦吃。到现在我也没有自己的房子,每月1200元的房租,其余的仅够生活开销。你来之前,我的病刚好,北京的媒体一、两百家,不努力是不行的。

  其实以我的资历有很多机会可以赚大钱,甚至有的公司愿意出年薪20万来请我,可是我不行。做记者是我一生的梦想,选择北京是因为这里有全国最牛的中央媒体,我当然要到最好的地方来做。

  北京市对于外地进京特殊人才的户口问题一直比较宽,这是好事,由此可以吸纳人才,推动发展,是很明智的。

  我不怕吃苦,不怕到处跑,因为我不是冲着北京来的。如果在这里的工作不能给我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我就会适当地考虑离开,到更具有挑战的媒体去工作。我特别赞同你说的一句话,人至少要有一件事是不计较任何付出的,比如我选择做记者这一行。

  生存格言:我并不是不爱钱,但是我知道什么对于我才最重要。

  北京是个拼实力的地方

  秋先生,28岁,未婚,大专,摄影师,作品多次获奖,月薪6000元,天津人,1994年来京。

  我到北京的原因很简单,就为了上学。当时天津的学校没有影视制作这一专业,我就考到了北京。北京是个文化圈子,各地的精英都挤在这里,想出头,想成腕,挺不容易的。惟一的方法,就是拿你的东西说话,混是混不过去的。

  竞争我不怕,我比较满意北京的地方是它给年轻人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机会相对比较多,不论资排辈,这一点挺重要的。我现在的状态比较好,我们都很敬业,我指的是所有到北京来发展的外地人。

  很多人为了留在北京想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有的和小公司签那种工作多少年以后可以解决北京户口,类似卖身契一样的契约;有的到这里投资;有的买房。我在这里也买房了,不过不是为了定居在这里。我不喜欢设定什么,我喜欢边走边看,双向选择,主要是用实力说话。

  生存格言:拿人家的薪水,就一定要把事做好。这是本分,也是对自己的尊重。(文/摄新报记者 孟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北京户口吸引力有多大? (2001/08/30 15:49)
热点:北京为何取消招工户口限制 (2001/08/29 18:07)
新规定招聘不要求北京户口 人才进京容易了 (2001/08/23 07:20)
北京人事局新规定:招聘广告不再要求北京户口 (2001/08/22 08:20)
北京首次任用干部无需城镇户口 (2001/08/17 15:20)
北京在公选任用优秀干部方面首次打破户口坚冰 (2001/08/17 03:37)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