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灯光灿烂 一室生辉(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31日10:22 精品购物指南

  

灯光灿烂 一室生辉(附图)
灯具的样式不必拘泥一格,尤其在讲求现代感的书房中。

  在居室美化中,将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融为一体的首推灯具。对于一些具有独到眼光的人来说,用不同的灯饰装饰不同的厅室,达到不同的意境效果,已成为时下的潮流。同时,装修好的新居只有将灯光配备好了,才算装修完成。所以,灯饰的选择和使用是室内装修中不可轻视的一环。

  功能化的客厅灯具

  客厅通常较大因而设有主、辅灯。前者的作用是照明和对客厅装饰起到点睛的作用,后者则是在不同场合下使环境有所变化,因此,吊灯仍是客厅里热门的装饰用灯,其典雅与豪华并重的装饰效果无可替代,并且越来越倾向于高雅简洁。市面上一些较高档的吊灯,有的运用蚀刻工艺在磨砂玻璃灯罩上做出花纹,也有的在烧制时还加入彩色矿物质,使花纹更加生动。装吊灯时应注意的是在厅内各个停留区抬头看时,都不应有刺眼的光源,因此灯罩开口向上比较合理。但考虑到灯罩开口向上,在目前的居住环境下容易积灰,所以,射灯就成为最佳的补充光源。可把它安置在吊灯四周或家具上部,将光线直接照射在需要强调的家什器物上,达到重点突出,层次丰富的艺术效果,以突出主观意趣的审美作用;也可置于墙内、墙裙或踢脚线里,用彩色玻璃营造特殊气氛,为厅室增光、增色,所以射灯已成为近期家居装饰的“新潮一族”。

  艺术化的卧室灯具

  卧室是人们身心完全放松的地方,灯具和灯光重在创造出轻松宁静的休息环境,因此各种传统的古典图案,讲究到位的精工细做。富有艺术风格的灯饰,配以明确投向性的柔和灯光,最能达到美妙的效果。现在的卧室用灯具品种相当多,吊灯、壁灯、床头灯、落地灯、吸顶灯配套齐全,装饰性也越来越强。实际使用中,卧室灯具设计趋向简单正成为一种时尚。

  定向化的餐厅灯具

  一般来说,明亮的灯光能烘托佳肴的诱人色泽,所以餐厅里的灯光通常由餐桌正上方的主灯和一两盏辅灯组成。前者的光源向下,光线充足,后者则可在灶具上、碗橱里、

冰箱旁、酒柜中因需而设。其中,装饰柜、酒柜里的灯光强度,以能够强调柜内的摆设又不影响外部环境的效果为最好。

  现代化的书房灯具

  书房中的灯饰可多可少,以台灯和顶灯的选择最重要。前者造型宜富有现代感,亮度适中,适合阅读即可;后者要能令整个房间亮如白昼,便于查找分散于各个角落的资料。

  随着新光源、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越来越多的灯具早已不仅用做简单的照明,而是与家具、家电合成,如折叠式台灯集时钟、

日历、相框架为一体,小巧玲珑,令人耳目一新;应急灯把照明、风扇、收音机有机结合,一举多得;灭蚊灯不仅能灭蚊,还能做通道灯等等。总之,妙用灯饰灯光可以使不同的空间色彩、虚实感都十分强烈和独特,无论是浓墨重彩还是轻描淡写,都不失高雅雍容、华美绝伦的空间意境情趣,并且常变常新,始终令人兴味盎然、心旷神怡,美不胜收。(徐泽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