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捕捉室内“无形杀手”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9日13:21 申江服务导报

  上个世纪中叶,“鬼屋”之谜曾一度在欧美国家盛传———有一户人家搬进一套“神秘”的新居,睡下去以后,就长眠不醒了。人们找不到原因,只当这是一间恐怖的“鬼屋”。

  现在,科学技术的进步,已使“鬼屋”之谜得到了破解:其实,“鬼屋”里没有什么“鬼影”,真正作“鬼”的是屋内毒性强烈的装潢材料!

  由家具和装潢材料引起的居室环境污染,已经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本报7月4日a3版发表《警惕新居里的“无形杀手”》一文后,许多读者纷纷来信来电,对有可能潜伏在自己居室内的“无形杀手”表示了忧虑,他们都想知道,自己的居室究竟是否符合环保标准?究竟有没有安全感?

  最近,一门新的行当———室内环境检测,忽然红火了起来。要求检测室内环境的市民越来越多,既表明市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也反映了目前室内装潢所存在的环境污染的严重。

  日前,本报记者跟随上海济康环境有限公司的检测人员上门服务,亲眼目睹了捕捉室内“无形杀手”的经过。

  记者目击

  日期:8月18日上午地点:郑女士家

  房屋类型:老式公房装修年限:14年

  郑女士的家是老房子,已装修10多年了。3年前,她老伴的身体状况忽然每况愈下,但一直查不明原因。郑女士怀疑是家里的放射性物质在作怪,所以特地请来了检测人员。她说,明年家里就要搬迁了,“如果这次检测效果不错,下次再请他们来。”

  济康公司是上海最早向市民提供上门检测室内环境服务的机构之一,公司检测人员全都来自上海交大、同济和

复旦3所高校,他们学的专业是“环境科学”,不少人还拥有研究生学历。

  虽说是大热天,可检测人员都一律长袖衬衫加领带,外面还披一件印着公司名称的白大褂。3名检测人员刚下车,立刻就围上了一圈看热闹的居民,“伊拉是做啥啊?来看毛病啊?”“大概是呃,还有介许多‘医疗箱’哩!”检测人员似乎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围观,从容地拎起6只大大小小的“医疗箱”,径自上楼敲开了郑女士家的门。记者回头一看,几个小孩还嘻嘻哈哈地跟在后面呢。

  任凭郑女士如何劝阻,检测人员还是坚持要穿上塑料鞋套,才踏进房门。记者发现,他们的鞋套上已经磨出了好几个小洞,看来已经跑过不少人家了———“生意兴隆”可见一斑。

  检测人员打开箱子,先搭起一个铜头铁臂的大家伙。“乖乖!真像个微型的火箭发射架!”郑女士还是头一回看到这种仪器见下图。原来,这是氡浓度仪,全套设备中唯一的“中国制造”,其余设备均为进口产品。氡浓度仪被安放在厨房,专门检测地面混凝土中所放射出的氡浓度。

  比起氡浓度仪来,其他仪器真可谓小巧玲珑:

  石材放射测量仪酷似医生的听诊器,小小的检测棒拿在手里,由一根导线与挂在脖子上的分析仪相连。厨房灶具、卫生洁具是“听诊”的重点对象。仪器很灵敏,检测棒在检测点只停顿2秒钟,“嘟”的一声———相关数据就已到手了。

  挥发性有机物总量(VOCs)测定仪像个方方正正的黑匣子,只是前方还长出一个细长的“鼻子”。它能吸入室内空气中的挥发性有机物,然后经黑匣子内部分析,显示出相应数据。

  甲醛测定仪有点像VOCs测定仪。检测人员测定甲醛浓度时尤为仔细,对各个房间都进行了采点取样,连沙发也不遗漏。

  济康公司给郑女士做的是适合一般家庭的“普及型检测”,包括甲醛、氡浓度、挥发性有机物总量(VOCs)和石材放射量等4个项目,价格为一千余元。郑女士对收费表示非常理解:“比起人的健康来,一千多块算什么?现在装修动不动就要几万、几十万呢!……人的健康才最要紧呢。”

  ……4天后,郑女士收到了检测结果。令她略感意外的是,她日日担心的“放射性物质”丝毫没有超标,而装修已过10年的居室内,甲醛气体仍在散发,含量超标达3至4倍!

  日期:8月18日下午地点:陈先生家

  房屋类型:新式公寓装修年限:半年

  陈先生马上要结婚了,新房位于西区一幢颇有气派的大楼里———两室一厅的装修房。一进门,就见家具的柜门都已打开,抽屉被一格格抽了出来。原来,这是为了散发新家具的异味。

  “我的卧室靠马路,比较吵。白天不在家,还能把窗户打开;但到了晚上,就只好把窗都关上了……这样,岂不是睡觉的时候都把有害气体吸进去了?”陈先生要求检测人员特别“关照”一下他的卧室。

  有一个柜子特别显眼地“站”在

客厅里,陈先生说:“你们一定要给这个柜子看看‘病’,味道不要太浓噢!”但检测数据却初步显示,这个柜子似乎并无多大问题。是什么地方出错了?检测人员一语道破:不该把家具如此敞开摆放!“你们平时为了散发气味可以敞开着放,但我们来检测时,应该把家具都回复到正常状态———
橱柜
门都要关着。不然的话,我们检测到的数据就不是一般状况下的数据了。”

  陈先生似乎对检测并不十分放心,他连连提问,刨根问底,最后还向检测人员提出,检测结论报告必须完整、科学,对各项指标的评价、哪些毒素对人体有哪些危害以及解决方法,要一应俱全。

  与郑女士家相仿,陈先生家也被测出了甲醛含量超标。济康公司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自从公司推出室内环境检测服务近两个月来,甲醛超标是他们所发现的最为严重的问题,“在我们检测过的住户中,几乎没有一家家具或装潢材料中的甲醛含量是符合标准的!”

  室内环境检测三问

  捉到“杀手”怎么办?

  让许多已装修家庭为难的是,请专业公司来做室内环境检测,查不出问题固然好,但如果查出问题,又该怎么办?重新装修、重买家具显然不太现实。而目前检测机构给予住户的建议,也不过是“加强通风换气、安装空气净化器、种植绿色植物”等等,但这些做法的“疗效”十分有限。据了解,一些环境科技公司正在着力开发整治室内污染的产品,如甲醛吸附器、苯吸收器等,但相应产品尚未面世。

  可否凭检测报告索赔?

  如果凭“有毒有害物质超标”的检测报告去向家具厂商或装潢公司索赔,起码在现在还行不通。据权威机构介绍,所有目前正在开展的室内环境检测,其结果都只具有参考价值,绝无法律效力。

  只有获得国家或地方质监部门授权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才具有权威性,并具有法律效力。但是,目前在本市还没有被授权的检测机构。最有可能获得授权的是上海室内装饰质量监督检验站———它刚开始启动室内环境的试检测。

  检测价格是否合理?

  济康公司的“普及型检测”约为1120元。室内装饰质量检验站按测试点收费,在50平方米以下的房间内,每个检测项目设一个测试点,每个测试点取3个试样,每个试样收50—100元。笼统算来,一套两室一厅的房间的检测费用也要一两千元。最近某机构在媒体上宣称只需二三百元,就可做一次室内环境检测。但经记者了解,原来这二三百元仅仅是单项单点的测试费,整套的费用估计也在千元之上。

  对于收费的解释,各家检测机构如出一辙:包括材料费、设备折旧费和人工费。检测设备基本都是进口产品,价值昂贵,“一户千把元的检测费,已经很低了。”而据记者了解,真正有“检测需求”的住户,对现行的收费都较能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