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厨房也时尚(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8日10:39 北京晚报

  

厨房也时尚(附图)
为残疾人设计的厨房

  人性设计 体现关怀

  展会中,万家乐、海尔专为残疾人设计的整体厨房引人注目。为了方便残疾人的厨房操作,厨房台面高度由平常的80到85厘米降低到60厘米;考虑到轮椅的位置,厨房低处的部分橱柜特别向内凹进了20厘米左右,这样,轮椅上的人也可以贴近操作台,得心应手地烹制美味佳肴了。厨房高处的橱柜也有专门适合行动不便者的特别之处。打开橱柜的门,轻轻一拉下端的把手,盛物的金属篮筐就会自动下降,方便取物。设计者还为它起了个美丽的名字:天使降临。

  整体厨房样板的又一个亮点是专门为居住单身公寓的年轻人设计的。有的单身公寓受空间的限制,厨房是开放式的,一炒菜就满屋的油烟,要是多炒了几个菜,就得伴着“佳肴”的“香味”入睡了。一种带可开合门的厨房,让单身的主人不再狼狈:客人来了,像宿舍里应付检查一样,门儿一关,搞掂。而对爱清洁的主人来说,再干净整洁的厨房,其中的常用物品也会让小小的居室显得零乱,而把门一关,让那些杂七杂八的必备之物“隐身”,小屋也会因简捷而显得豁亮了许多。

  比较优势 土洋结合

  西方国家在家居设计上的确有比我们先进之处,但由于中国与西方饮食文化的差异,厨房设施“全盘西化”、“照单全收”未必实用。就拿抽油烟机来说,进口的抽油烟机外形虽然美观,可抽力不够,不能适应中餐炒菜产生的油烟量。而以前国产的抽油烟机虽然抽力较强,可外观单一、呆板。此次展会中的抽油烟机,可以说是发挥了中外两方面的比较优势,既保持了抽力强劲的传统特点,又吸纳了舶来品造型美观的长处,走出了以前的外形老套模式。现在的抽油烟机,一改单调的白色和笨重的箱型,穿上了亮丽多彩的衣裳,显出了流畅优雅的弧线,还有了像“小红帽”、“机器人”、“大喇叭”之类个性的设计,为时尚的厨房添上一抹亮彩。

  再有可以明显看出发挥了比较优势的就是厨房中零件的组合。有些材料的确是进口的耐用,尤其是一些比较重要、常用的,如台面、合页和抽屉滑轨,那就“拿来”使吧。美国威胜亚的防火板、德国海蒂诗的五金件使用率较高。而一些不太需要禁得住考验的材料,如

橱柜板等,就用国产的,节约成本,降低造价。

  货好不便宜

  有句老话“一分钱一分货”,此次展出的名优产品,货好不便宜。一般标准型的整体厨

房价格在两万元左右,要是豪华型的可达十几万元。如果商家说:我们这些零件大部分是国产的,那就是说比较便宜;如果商家说:我们这是
意大利
的设计、德国的配件,那您就得有个心理准备———价格不菲。各品牌的造价算法也不一样,有的造价中包括篮筐等配件,有的要单加钱,有的免费设计,但不包括特殊规格的设计,选择时还得问清楚。(本报实习生韩捷文/穆景林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电脑消毒柜--现代厨房标志 (2001/08/24 11:31)
厨房起火烧掉冰箱 (2001/08/22 16:52)
懒得进厨房 (2001/08/17 16:05)
调查显示:北京人“懒”下厨房 (2001/08/11 17:48)
冷橱让厨房有了新选择 (2001/08/10 16:24)
想念厨房 (2001/08/10 10:08)
厨房家电让做饭成为一种享受 (2001/08/06 16: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