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清洁家居 没有虫虫作怪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0日15:37 《职业女性》

  乍暖还寒室内一片春光。这时假如一只蟑螂或蚂蚁以创闯入者的姿态从你眼前的餐桌上从容地爬过,你的悠闲的家居感受顷刻间化为乌有。

  怎样才可以防止常见虫害,乃至最终消灭它们呢?——千万不要一味地迷信各种杀虫剂,化学的东西对人体没有好处,所以还是越少用越好。作为提倡环保的人士,我们不妨仔细研究一下各种虫害的习性和传统的清除办法,尽量以少用甚至不用杀虫剂的自然环保方式杜绝家中虫害,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一、爬来爬去的蟑螂

  丑行揭露:我们常见的蟑螂起码有两种,一种是体形较小的,一种大型的还可以飞。无论哪一种背上泛着油光的蟑螂都极为令人厌恶,除了面貌可憎以外,它还传播多种的病菌,经由身体和排泄物传播,使人患病。其中最为常见的病菌为沙门氏菌、大肠杆菌。

  但是最为令人痛恨的还不在于此,可恨的是想要全面消除它们的机会极为渺茫。一般当你在视线内发现一只蟑螂时,屋内一定藏有不少于四、五十只蟑螂。——想一想都恶心地要吐!可你却要和它们成天住在一个屋檐下,“同”吃、“同”住。

  罪犯行踪:蟑螂喜欢躲在温暖而食物丰富的地方,听说它们特别的喜“油”,油腻的点心菜肴特别合它们的口味。平时它们隐藏在电视、电脑和厨房的黑暗角落里,人们很难对付。

  化学攻略:用DDT消灭它们当然效果卓著,可惜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得不偿失,用杀爬虫的喷雾剂毒性相对稍小一些,但是同样有化学药剂残留。所以,使用时一定要小心,不能只图“除恶务尽”、一喷为快的感觉。正确的使用方法是;

  1、沿着墙角和屋子四边、墙缝处喷洒,数小时后就会见效。

  2、喷在蟑螂经过的地板上,喷后不要马上擦地,要让药力多发挥一段时间。

  3、杀蟑螂喷雾和诱捕蟑螂的蟑螂贴不要同时使用,这样两者的作用反而会相互抵消,降低效力。

  *所有的蟑螂喷雾都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消灭蟑螂生存的环境更为重要。生态驱虫:

  1、蟑螂虽然是耐饿的害虫,可是却一天也离不了喝水,要想彻底消灭它,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厨房、

卫生间的洁净干燥喝不倒水的蟑螂自然无法存活。

  2、及时清洁厨房的水槽和垃圾袋,这里的食物残渣也是蟑螂的营养源。

  3、墙缝和摆放食物的地方蟑螂都爱出没,所以要特别确保这些角落的干净。

  自制的环保杀虫配方:

  1、将35克砂糖、150克面粉以及500克硼酸混在一起,再加入200克挤去汁的洋葱末。

  2、做成大圆饼,摊在厚纸上阴干一星期。

  3、以上做成的是50份的蟑螂药,用时取一小块放置在蟑螂出没的地方。不用的部分阴干保存即可。

  二、会飞的垃圾——蚊子和苍蝇

  丑行揭露:蚊子以白线斑蚊、埃及蚊、虐蚊等对人体的危害最大,它们是引发日本脑炎、疟疾以及血丝虫病的媒介。家居苍蝇以大家蝇、大头金蝇和果蝇为主,一般来讲它们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不算太大,除非果蝇在水果上产卵。平时它们散播的疾病里以霍乱和肠炎最常见。

  罪犯行踪:蚊子苍蝇喜欢潜伏在地下室、臭水沟、草丛中。在室内苍蝇嗡嗡地飞来飞去,停留在肉类、有腥味的鱼和垃圾上。有花盆裸土的阴湿地带,蚊蝇最爱栖身。

  化学驱虫:驱除蚊蝇要用专门的杀死飞虫的喷雾。这是因为杀虫喷雾分为水性配方和油性配方,水性配方的颗粒较细在空中漂浮的时间较长,适合消灭飞舞的蚊蝇;油性配方成分中含有乳油,适合消灭喜欢爬伏在食物上的蟑螂。

  生态驱虫:关好纱门纱窗并喷上一定量的杀虫剂,双管齐下。自制的环保杀虫

  配方;

  1、将浸有几滴熏衣草油的海绵放在室内的小碟上,就可赶走苍蝇。

  2、将柠檬片或洋葱片放在肉类旁边或窗台上就可以使苍蝇无法靠近。

  3、将黑胡椒和黑砂糖以1比2的比例混合后溶入牛奶就成了一种安全的诱捕药水。

  三、讨厌的臭虫和衣鱼

  衣鱼:书籍、杂志中很容易躲藏衣鱼的卵,一经孵化它们就会啃咬书籍和衣服。我们存放一季后的衣服所发现的那些小洞洞就是它们的“杰作”。

  生态驱虫:

  1、每季除虫、除湿的工作十分重要。

  2、即使只穿了一两次的衣服,也要清洗后再保存,否则衣服上的头屑、油脂就会成为害虫的养料。

  3、摆放衣物的衣柜里最好加上一盒干燥剂,加倍除湿。

  臭虫:喜欢躲在床铺底下,以草席为食。人被它咬过的伤口会脓肿痛痒。

  生态驱虫:勤加打扫,太阳曝晒。

  1、鞋子穿过之后要放在外面一天以上再存入鞋柜,这样既可以除臭又可以防虫。

  2、空调是家中的除湿好帮手。

  自制的环保杀虫配方:

  1、将菊花的花瓣晒干后磨成粉,再配上适量的酒精,放置1-2天,喷在屋子里即起到驱赶臭虫的作用。

  灵验的除虫偏方:

  将剩下的大米存放在酒瓶里防虫

  现在家庭购买粮食一般都在超市里,包装一般不重于5公斤,随吃随买,所以存放起来比较不容易生虫。但是为了保险起见,不妨将米袋中的大米倒入有瓶塞的空酒瓶中保存。这样保存大米、谷物、芝麻、豆类的效果很好,绝不会有虫害发生。

  橡皮筋防蚂蚁

  盛有

蜂蜜、砂糖的玻璃罐子经常成为蚂蚁们进攻的目标,所以一般人总把盛有甜食的瓶瓶罐罐塞进厨房以杜绝蚁害。其实,还有一种更简便的防蚁方法,就是将几圈橡皮筋套在瓶子中间。虽然,人们说不出它的原理,但是这种方法真的很有效,缠了橡皮筋的玻璃瓶即使放在室外也没有蚂蚁问津。(文/琨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