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富有创意的视听墙(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20日10:24 南方网-南方日报

  

富有创意的视听墙(附图)
视听墙逐渐成为家庭中主要的装饰内容

  现在住房的客厅都较为宽敞,这为划分客厅的区域功能和进行艺术处理提供了舞台。如今,多数的客厅除了聚餐需要外还兼具会客和看电视听音乐的功能。观看电视,好像已成为现代人业余生活的主要内容。所以,人们在居室装饰中比较注重电视背景墙面的处理,视听墙也就逐渐成为家庭中重要而显著的装饰内容。

  客厅视听墙的选择

  人们多以夹板拼接局部护墙的方式来处理电视机的背景墙面,这在周边式的护墙板受到普遍冷落的今天,应该是个好主意。只是具体的处理方法变化多端,装饰后的效果也就千差万别,需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采用夹板拼缝处理的垂直护墙式客厅主墙面。自然,这种局部护墙的装饰方法,也可以引伸到居室装饰的其他部位。

  应该说,几乎所有的墙面的饰材都可用于视听墙的装饰。只是在视听墙的处理中,应注意其与周围墙面的区别,选择略为适宜而上乘的材料,并关注其自身在材质搭配上的协调性。为避免琐碎和凌乱,一面视听墙运用的装饰材料应尽量控制在三种以内。可作为墙面装饰选材的主要材料有:各式板材和树瘤夹板、软木饰片、文化石、真石漆、壁毯、好涂壁、高档

壁纸以及玻璃、大理石等。有时候,墙面主要材料的选择还因空间的大小而定,面积不大的墙面,多选择软性的材料,而不宜选择硬性的石材来装饰。

  视听墙的装饰艺术

  从根本上说,视听墙的设计和装饰是一个艺术创作的过程,它是对设计师艺术素养的实在检阅。艺术预示着无限的创意和手段,对于视听墙的艺术处理,在空间上有大小之分,在形式上有繁简之别,在装饰效果上,更具有品位和格调上的不同。一个具有深厚艺术功底和丰富经验的设计师,就能非常准确地把握材质、色彩、尺寸乃至韵律、节奏等设计要素,创作出洗练、大气且蕴涵高雅文化气息的作品。设计师都清楚,在关键的地方,哪怕是几厘米的偏差,也会产生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

  一般面积较大的视听墙,多采用对称的装饰处理。对于空间不大的客厅,也可采用虚拟空间的办法,以扩大空间感和求得对称的装饰效果。就是一个在木方间隔中设置镜子玻璃以延伸空间谋求对称的例子。

  视听墙的光影效果

  光影在室内设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居室视听墙的处理也同样可以借助光影神奇变幻的效果。光影能塑造环境气氛、提供多重空间感觉、调节即时情绪,因而受到人们的重视。视听区的灯光布置,多以主要饰面的局部照明来处理,还应与该区域的顶面灯光协调考虑,灯壳尤其是灯泡都应尽量隐蔽为妥。视听区的灯光不像就餐区经常需要明亮的光照,照度要求不高,且光线应避免直射电视、音箱和人的脸部。收看电视时,应有柔和的反射光作为基本的照明。虽然现今住房的层高尚未达到理想的标准,但周边吊顶也是可行的做法。由于工作繁忙,一些人担心灯槽式的吊顶会积累尘埃不利卫生,这其实是因小失大的考虑。仅仅就是顶面几厘米的间隙,不要说往上跑的灰尘已是微乎其微,就是需要打扫,也是非常方便的事情。

  视听墙器物搭配

  视听墙的装饰也有一些个性化的处理,一些特别的材料和方法得到一些年轻人的青睐。浮雕、铁花、壁饰、根雕、古旧器皿等,都可以成为墙面装饰的某种标志或符号,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在装饰实践中,也经常能碰到许多特别的例子。一些音乐爱好者,喜欢辟出相对独立的房间作为影视室,以榻榻米的地席、具有吸音功能低调壁毯和幽雅的灯槽反射光及局部照明,营造出极具品位和情趣的休闲空间。    (文/帷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