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想家是一件很美丽的事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2:11 哈尔滨日报

  其实不一定非等到“倍思亲”的中秋佳节亦或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其实也不一定非是点点雨珠敲打寂寞窗棂;比如就像今天的我,一个人双手插兜儿信步街头。任繁华大街繁华好了,任亲热情侣亲热好了;我可目空一切,开始想家了。想我家中那台熊猫53厘米彩电现在该播《新闻联播》了,而我儿子又在把频道键摁来摁去寻找令他心往神驰的动画片了;想我上班、带孩子劳累了一天的娇妻是不是倚在床头就睡着了,电视也没有关……

  我可以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业,但我却不能没有这样一个家,宁静、温馨、清贫、和谐,家门一关三个人就好像一个人一样,什么不愿想的事都可以不想,什么不愿说的话都可以不说,什么不愿做的事都可以不做。艳羡、奉承、嫌怨、嫉恨,全都关在门外了,我可以像一个彻头彻尾的人似的在那美梦一般的空间走来走去,走来走去。

  家是一种气息,一种女人和孩子特有的气息,暮霭一般从记忆深处弥漫开来,笼罩着我静静的心野。

  白日里尘埃般落了一身的烦琐事被夜色拂去;想家的情绪似爱妻温柔的目光默默滋润我的满身疲惫。城市可以冷落我,人群可以冷淡我,道路可以曲折坎坷泥泞地折磨我,但我依旧双手插兜儿,一路走去,自信而平静。我心中揣着一个透明的家,我心中天天走动着两个最亲爱的人。妻儿把我放飞到这一片陌生的天空,阅读阳光,体验风雨;那长长的尾线维系着我多少温柔的梦幻啊!那是一种牵挂、束缚,更是一种慰藉、幸福。

  常在家待着的人总想着出来,常驻在外飘零的人总想着回家。家是一盏点破寒夜的灯,远远地照亮我的眼睛,我的心。

  想家,其实是一件很美丽的事情。(陆应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在家想家 (2001/07/23 10:14)
我也想家 (2001/07/03 13:20)
给空想家的建议 (2000/01/25 11:0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