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住宅平面论短长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7日10:01 北京晚报

  单元式住宅·通廊式住宅·塔式住宅

  集合住宅如同字面的意思一样是住户的集合体。住户的集合方法是根据与住户的交通联系方法的不同来进行分类的。即由于垂直交通的楼梯;电梯或水平的公共走廊、过厅以及进入各户的方式不同,可以形成各种平面类型的住宅。常见的主要有单元式住宅、通廊式住宅和塔式住宅三种类型。

  了解这些住宅平面形式与规模的不同,直接与住户的交往性、私密性、方便性、防范性等基本知识,对于居住者和购房者来说非常重要。

  单元式住宅:

  又称楼梯间型住宅。一般是由2—3个住户共用一个楼梯(7层以上还要增设电梯),形成以楼梯(电梯)为核心布置的基本单元,并以这个基本单元来组合成为一栋住宅。单元式住宅通常在多层和小高层住宅中采用,有南入口型(南面设楼电梯)、北入口型(标准型)、天井型等基本类型。单元式住宅的主要特点是,由于楼(电)梯在一个单元内仅设一部,归属性较高,但效率较低,采用垂直交通相联系各户的方法,

公共交通面积和公摊较少,并且单元内部安静、住户间的干扰少。但是也存在住户间邻里交往性较差、电梯服务效率低,特别是维修时住户无法借助其他电梯等问题。

  通廊式住宅:

  是一种楼(电)梯垂直交通与通廊水平交通相结合的沿走廊来布置住户的住宅类型。可划分为单走廊型和中间走廊型两大类。单走廊式住宅是高层住宅经常采用的联系模式,由于沿走廊来布置各户,可以经济地利用走廊,使电梯的服务户数增多(一般设置二台电梯)。避免了单元式住宅单台电梯的使用问题,并通过对走廊公共空间的处理,可使住户有较好的交往性,但是走廊一侧住户房间的私密性存在一定问题。中间走廊型住宅,电梯服务户数更多且节约用地,往往东西向布置,除了具有上述优缺点之外,长内廊的通风采光条件很差,住户间干扰问题仍突出。

  另外,通常所谓通廊式住宅一般指的是每户在同一楼层的同层型住宅,然而通廊式住宅还包括跃层型和跃廊型两种类型。跃层型住宅是一种每二层设走廊,用跃层住宅来构成的住宅。每户具有两层空间,住户内部空间变化丰富,可通风采光面多,但小面积住宅难以应用。跃廊型住宅是单元式和通廊式住宅相结合的联系方式,兼有这两种住宅的特点。由于两层或三层仅设一个通廊,还有节约公共走廊面积、公摊较少、居住性和经济性较好,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私密性问题的特点,在高层住宅上得以采用,但是从满足老龄化社会发展的观点来看,在住户通行上存在着问题,电梯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塔式住宅:

  是以一组垂直交通枢纽为中心,各户环绕布置,不与其他单元拼接而独立成栋的住宅,往往在超高层(18层以上)中采用。这种住宅的特点是住户景观和视野较好、采光面多。适应用地能力强,土地利用效率高,可满足高容积率要求,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住宅的售价。塔式住宅的平面形式较多,有矩型、T型、Y型、H型、风车型、五角形及圆形等。较为常见的有点式的内核型,一般为6—8户,在住户通风日照、私密性和交往性上有待于进一步改进。

  国家居住工程研究中心 刘东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顺德某商品楼住宅内一天花板掉泥块砸伤孕妇 (2001/08/14 10:08)
广州市广园西路一住宅“红楼”神秘变白 (2001/08/13 16:26)
上海市新建住宅分质供水专项规定出台 (2001/08/13 13:58)
上海住宅建设2008年达高潮 五年内户均一套房 (2001/08/13 13:14)
深圳交验安居房申请资料请到住宅局预约编号 (2001/08/11 12: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