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锦缎“绣”家(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10:47 北京晚报

  

锦缎“绣”家(附图)
金皮桑波缎被

  中国所特有的真丝织锦缎、云锦、天蚕丝,用传统的手工艺制作,融入具有现代感的色彩,使每一件作品都散发出浓浓的中国文化味道。寝具、窗帘、靠垫、靠枕、餐垫、餐巾、桌旗、酒袋……家中所有实用的物件,都好像一个个艺术品,给家居增添既古典又时尚的气氛。

  无论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还是来自异国的游客,一看到那充满浓郁东方情调的家居艺术品,都会睁大眼睛,兴奋不已。在国贸商场地下一层,我们见到了牵动无数“中国情结”人士心弦的皇锦绣品。它的魅力不仅来自珍贵的面料、美丽的图案和精致的配饰,还有那独具匠心、丝丝入扣的设计,在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靠垫有素色的和团花的,有一种靠垫用素色天蚕丝做面,上面以施华洛世奇水晶装饰出中国传统图案,在薄如蝉翼的表面上,隐约闪现星星点点

钻石般璀璨的光华,但又毫不张扬,体现出中国
传统文化
的含蓄内敛。

  餐垫套装,两人份适合二人世界,四人份是为小家庭准备的,如果经常宴请宾客,就得选6人份或定制更大的套装了。餐垫套装包括餐垫、餐巾、筷子、中国结的餐巾环。色彩协调,风格各有千秋,或金碧辉煌、或淡雅沉静,也有带水晶装饰的。那悬着吉祥结的圆圆的餐巾环代表了团圆的美好和亲情的温馨,有它的陪伴,相信每一餐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缂丝(一种通经断纬的织绣方法)手绣桌旗、靠垫套装的价格相对高一些,采用的缂丝工艺非常复杂且为纯手工,所有产品都要请南方的专业刺绣人制作,因此产量很少。皇锦的缂丝产品包括桌旗和靠枕,通常都是整幅的吉祥图案,加上盘长结的装饰,特别适合古典的家居风格。

  在空调房里聊天、看电视,有时你可能会觉得有点冷。在腿上盖一个小凉被既挡风,又不会热。被面是“绡”,这是唐代宫廷里用来做夏衣的,以生丝为原料,色彩柔和。凉被不用时铺起来也是很别致的装饰品。如果你想布置一间具有东方风情的卧室,可选金皮桑波缎面料的被子五件套,它令你的房间温馨又舒适。

  还有不少小家居品也很受欢迎:精致的酒袋,正好够装一瓶红酒,送朋友红酒时别忘了给它穿上这件中式的衣服,会让你特有面子;四四方方的纸巾盒看上去温暖极了;小巧精美的挂饰有着各种美好的寓意……(云茜文/黄杰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