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建材业要买“绿”门票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4日10:07 南方网-南方日报

  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成功。据有关资料表示,北京将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记录地投入1800亿元人民币,重点建设142个项目、29项大型奥运设施的建设、900多万平方米危旧房改造任务。北京将建设奥运村、众多的体育场馆、宾馆及配套设施,无疑为建筑建材行业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机遇。为体现“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理念,如何建设奥运工程、办理绿色环保标志的认证、满足奥运工程的需求,已经成为广大建材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绿色建材定义

  1999年3月19日,在首届全国绿色建材发展应用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对绿色建材下了定义:绿色建材又称生态建材、环保建材、健康建材等,它实行清洁生产,不用或少用天然资源和

能源,大量使用工农业或城市生态废弃物生产的无毒害、无污染、无放射,可回收利用,有利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的建筑材料。著名材料科学家金宗哲教授提出,21世纪的绿色建材应是与人类居住环境直接相关的建筑材料。它们应该是具有多功能、轻质、高强、绿色、价廉物美的生态材料。它们是:净化空气材料、抗菌材料、保健功能材料、微循环材料等。

  绿色建材生产

  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做好环境保护,是发展绿色建材产业、根本转变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然要求和重要途径。国家经贸委公布的建材工业“十五”规划也显示,今后5年,我国将大力发展绿色建材业,这正好与北京

申奥建设一个“新北京”所需建材标准相吻合。

  绿色建材的生产,主要朝着研究开发大量利用废渣的高技术建材产品方向发展,全面推进建材业的清洁生产、实现环保达标。

  研究开发大气净化功能、抗菌、吸臭和健康型建材,亦是21世纪绿色建材的主攻方向。由于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治理日趋紧迫,资源紧缺、耕地减少等问题日趋严重,因此,建材工业必须改变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生产,代之以清洁生产,提高质量、节能、节水,利废和环保的生产为正确健康的发展方向。

  绿色建材使用

  今年,是中国装饰协会定的“绿色装饰年”,把“以人为本”、“绿色环保”的指导思想贯穿于建材行业。目前市场上建材鱼目混珠,不少假冒伪劣产品、假绿色产品充斥市场,严重阻碍了绿色建材的健康发展。所以,我国在1993年,由国家环保局、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国家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局等部委组织实施了环境保护计划,自那时起,“十环、青山、绿水、太阳”便成为我国消费者购买绿色产品的凭证,企业要为自己的产品贴上“绿色”标签,必须向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提出申请,进行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今年7月14日国家建材局举办了“迎奥运,把北京建设得更美名优建材产品推荐会”,数十家建材厂商参加了此次推荐会,其中不乏是绿色环保产品。

  生产和使用绿色建材正是市场大势所趋,可以说,谁有绿色建材产品,谁就能为建设“新北京、新奥运”出力,谁就能占领市场。(文/季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