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古家具的现代主张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0日14:41 北京晚报

  每一件制作精良的家具,都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而中国的古典家具,更是透着极其深厚的文化积淀,从材质、设计、工艺几个方面都能体现出中国文化的悠长韵味。

  按照人们以前的想象,古旧家具给人沉闷、晦涩的感觉,和现代清新、亮丽的家具风格不“搭调”。但当把几百年前的、具有时代审美价值的艺术品与现代家具设计精品摆放在一起,你也许会对古典家具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老的家具,可以置于任何有品位、有追求的家居环境中,乃点睛之笔。如果仅以审美而不加选择地添置古家具,就容易出现与现代家居环境不协调的映衬,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少有人整堂使用古典家具的原因。如果室内使用了中式的古典家具,只要配以色泽相近、造型简洁的其他家具,再用一些古董饰品等文化内涵比较高的装饰物,形成统一的装饰风格。但在房间中使用古典家具时,装修的风格必须素雅、简单,有典范、高雅的层次。

  古典家具的分类

  以木制分硬木质密坚实,物以稀为贵。如紫檀、梨花及鸡翅木。软木虽软,木质也稳定,如榆木、楠木、柏木等。

  以年代分通常明代着重质坚且简练,清代则强调华丽复杂的工艺雕技。

  以地域分北方家具变化少、厚实简朴,以实用为主;南方家具讲究变化造型。

  如何辨认古典家具

  材质用料明末清朝前期,使用材料以紫檀、黄花梨、鸡翅木、榉木为主。而红木、新花梨及新鸡翅木,则是晚清家具的用料。

  款式品种依照每个时代的不同流行风潮,可将家具加以归类。像圆靠背交椅,盛行在明代,而厅上两椅间的茶几和联三柜橱,则是清中期后的产物。

  造型尺寸家具的大小及造型随着时代交替也起了变化。明代的扶手椅靠背与扶手高度相当,且平直方正,晚清扶手椅靠背长高了,扶手也增加了斜度。

  购物指南

  据了解,目前京城经营古旧家具的除了老字号的“龙顺城”中式家具厂外,还有“文成堂”及国贸、燕莎等商场中的古家具经销点。

  选购原则

  选购时,要仔细检查家具的每一处外观和细部,古典家具的脚是否平稳,成水平状;榫头的结合紧密度,查看是否有虫蛀的痕迹;抽屉拉门开关是否灵活;接合处木纹顺畅不顺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