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个性家装与写意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10日11:54 钱江晚报

  如果家具、布艺、配饰、色调……这些都以统一的风格去配置,你的家就会被布置得十分有特点。比如说,明清家具布置出的,就是雅居和古韵;一整套的西藏家具,能给你一种来自雪域高原的震撼;至于高大的壁炉,和伴着主人阅读的老狗,则流露出纯粹的美式风格,让人联想到描述美国西部乡村生活的电影……

  中国古典情怀

  古典情怀,被许多喜爱历史和艺术的人们所青睐。他们大多热衷于搜罗各种精致的木雕、窗格或小摆件,把它们装点在自己充满古韵的家里。

  一个中国古典主义的家,可以由这么些元素构成:一张清代条案、一套简洁的明代书背椅、体现江南园林造园手法的月亮拱门、清式的雕花立柜……如果,能再弄到这些摆件和配饰:唐代木雕、旧时的五彩戏服、农家搜罗来的原汁原叶的雕花窗格,那就再好不过了。当然,哪怕是仿制的,只要精美,也未尝不可。

  关键的一点是,古典元素得与现代生活元素和谐地结合起来。这一点,最是考验主人的艺术细胞。

  关于中国古典式的家装风格,让我们来听听室内装潢设计师的建议吧。“新韵装饰”的王缨说,在家庭装修中,将古代元素放在现代背景中,富有浓厚的历史感,但对于造型、灯光的工艺要求较高。现在多流行一种简约的古典式,在设计时体现一定的古典元素,比如在玻璃上喷绘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图腾等,制作比较简便。对于装饰品,王缨以及浙江银建装饰设计的杨军都提出一点:千万别在墙上配挂一幅油画!

  藏式家具

  演绎一个富有少数民族风情的家,也是件有趣的事情。比如说,一整套的藏式家具。

  藏式家具大概可分为箱子、柜子、桌子等种类,构造比较简单,大多选材于雪松或普通松木。但是,藏式家具的装饰手法却独具一格,有着绚丽的色彩、华美的气质、精致的图纹。

  装饰手法之一就是彩绘,最常见的图纹有动物纹、植物纹、云纹、几何纹等,非常精致。此外,还有珠宝镶嵌、铁尖钉封边、雕刻、兽皮镶嵌等手法。

  王缨认为,藏式风格运用于家居,最多只能是个点缀,不适合大面积装饰,除非你的确是个彻头彻尾的藏式家具爱好者。

  美国乡村气息

  美国乡村式的家装风格,一度也被不少人所青睐,高大的壁炉、暖洋洋的炉火、宽大的厅堂……我们现在装修中的某些元素,也是从这种风格中截取出来的。比如说,许多人用文化石来装饰自己的电视墙。在室内,堆砌如此粗糙、天然的砖石,一开始就是美国乡村家居中建造壁炉时运用的。再比如说,大量原木家具的运用,也体现了浓郁的乡村气息。

  传统的美式风格色彩单调,注重光线设计,造型繁琐,比如凹凸不平的门板装饰、车木的楼梯扶手。前卫的美式风格现在正在悄然兴起,不注重家具而注重灯光(如光源设计)、造型(如玄关设计等)、地板材料等。尤其是地板材料,设计师必须对各种光线、光影的效果了解得非常透彻,在地板材料的选择上也应十分苛求。

  很多家庭很想在家里装一个壁炉,但这局限性较大。因为壁炉有规定的尺寸,不能太小,否则比例失调,成为失败之作。此外,美式风格在选择装饰品时十分严谨。像一幅画,就要考虑画的内容,要上档次。

  欧式风格

  许多中老年人喜欢古典欧式风格,尤其是西欧风格。这类风格,壁炉、柱头、窗套讲究繁琐的线条,还有用玻璃钢雕成的小天使式样。不过,家庭装修时须谨慎,因为我们这儿的工艺可能达不到应有的标准。另外,一定要选择欧式家具,如果欧式风格配上了中国家具,一定会贻笑大方。

  年轻人多偏爱北欧风格,“北欧风情”、“曲木设计”都是北欧风格的品牌。北欧风格有浅色调的,线条简洁统一,也有类似于黑胡桃木的深色调,一般是直线或流畅的曲线。需要注意的是,北欧风格的室内家具不宜繁琐。不过,屋内装饰品非常随意、生活化,只要喜欢就行,玻璃、铝、不锈钢制品以及亚麻布等都可以。(本报实习生王倩 本报记者王日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家装难题问到底(附图) (2001/08/09 14:07)
家装价格玩“猫腻” 警惕项目“分解” (2001/08/06 15:45)
留意家装工艺细节 (2001/08/01 14:24)
家装环保面面俱到 (2001/07/19 14:27)
家装质量问题出在哪儿 (2001/07/18 17:07)
家装不妨“排列组合” (2001/07/18 16:58)
家装公司包工包料哪个好 (2001/07/16 17:1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