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如何选张好沙发?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7日13:13 南方网-南方日报

  沙发以其舒适实用而备受现代人的青睐。但如何挑选既美观大方又适合自己需要的沙发却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下面,我将从沙发的风格入手,详细介绍一下对沙发的选购。

  沙发可以从不同的方面进行划分,但从沙发的艺术流派来看,主流的沙发主要有以下几种风格:

  美式沙发,强调舒适但占地较多。美式沙发主要强调舒适性,让人坐在其中感觉像被温柔地环抱住一般。目前许多沙发已经全部由主框架加不同硬度的海绵制成。而许多传统的美式沙发底座仍在使用弹簧加海绵的设计,这使得这种沙发十分结实耐用。

  日式沙发,强调舒适,自然,朴素。日式沙发最大的特点是成栅栏状的木扶手和矮小的设计。这样的沙发最适合崇尚自然而朴素的居家风格的人士。小巧的日式沙发,透露着严谨的生活态度。因此日式沙发也经常被一些办公场所选用。

  中式沙发,强调冬暖夏凉,四季皆宜。中式沙发的特点在于整个裸露在外的实木框架。

  上置的海绵椅垫可以根据需要撤换。这种灵活的方式,使中式沙发深受许多人的喜爱:冬暖夏凉,方便实用,适合我国南北温差较大的国情。

  欧式沙发,强调线条简洁,适合现代家居。欧式沙发的特点是富于现代风格,色彩比较清雅、线条简洁,适合大多数家庭选用。这种沙发适用的范围也很广,置于各种风格的居室感觉都不错。近来较流行的是浅色的沙发,如白色、米色等。

  确定了自己房间的装修风格,我们就可以在市场上挑选出与之风格相符的沙发。但挑选时,我们还更需要从实用的角度注意以下几方面:

  沙发的舒适性。经过每天的忙碌工作,回到家里就要好好地享受一下。沙发的座位应以舒适为主,其座面与靠背均应以适合人体生理结构的曲面为好。如果选择了不舒适的沙发,轻则会造成腰酸背疼,重则会影响身体健康,因人而异。对老年人来说,沙发座面的高度要适中,若太低了,坐下、起来都不方便;对新婚夫妇来说,买沙发时还要考虑到将来孩子出生后的安全性与耐用性,沙发不可能有尖硬的棱角,其颜色也应鲜亮活泼一些。

  根据房间大小、结构选购。小房间宜用体积较小的实木沙发,或小巧的布艺沙发,使房间剩余空间更大;大客厅放较大沙发并配备茶几,才更方便舒适;房间小可选择沙发座板下面有储物空间类型的,取放物品方便,一物多用。

  根据房间的结构考虑沙发的可组合性。有5至7个单独的沙发组合成的“拐角沙发”具有可移动变更性,可根据需要变换其布局,给人新鲜感。若购买布艺沙发,可多做一件沙发套,在不同季节变动使用。

  与客厅的装饰风格及其他家具相协调。沙发的面料、图案、颜色往往对居室风格起主宰作用,所以先选购沙发,再购买其他客厅家具进行配合,将能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文/九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沙发与道具 (2001/08/03 16:32)
沙发 (2001/08/02 10:40)
沙发 你的朋友 (2001/06/08 17:49)
夏季皮沙发需要你精心养护 (2001/05/16 11:3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