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将装置引入居室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7日13:10 南方网-南方日报

  装置本来是指以成品或半成品组合拼接成新的造型形态的艺术样式,是较之油画、国画、版画、雕塑之后兴起的一种艺术类别。近几年,装置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宠儿,风靡全国。然而,装置并不是艺术界的专利,它甚至可以成为构建居室文化的一部分。将装置引入室内设计,也许能给居室带来别样的风采。

  古典神韵

  古典气息的营造,是近几年来部分家庭为之坚持不懈追求的目标。空闲的时候,不妨到古旧市场逛一逛,选购一些具有特色的旧物加以改造,移置家居之中。例如,将一尊铜铸的达摩祖师头枕膝上沉思的塑像置于黑石之上,背景衬以稍加修饰的大树根,活脱一副菩提树下顿悟的造型。又如将一套清中期《孝经》的雕版分格处理,装置于墙面,不但可以增加墙面的丰富性,还可以起到某种警示的作用。再如将一套线装本《殷墟书契》的书页拼贴、加框固定悬置,在增加居室文化气息的同时,还寄托了某种远古幽思。甚至一些明清时期农村的床榻之类的旧物也可被利用起来做茶几的底座,增添古色古香之趣,亦为闲谈饮茶铺设古韵情调。

  金属协奏

  金属感或许是一些热爱摇滚的朋友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题。伴随着激越而富有力感的音乐的同时,若能在家居装饰中与之映衬,岂不绝妙之致?事实上,居室中的金属感通过一些构思奇巧的装来试装,进行大胆的服装陈列尝试,也为居室增添活跃的青春情调。应该注意的是,居室中的装置毕竟不同于完全意义上的装置艺术,最终还是要以愉悦视观为目的,而不应介入太多的激烈刺目、使人不安的成分。

  艺术与科学

  艺术与科学是今年谈论颇多的一个话题。在不久前

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讨会及艺术展览”上,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与著名艺术家吴冠中便分别陈示了各自的关于此话题的创意装置。与此同时,寻找人体器官微观世界美感的努力,在许多艺术家作品中都有所体现。若将相关的装置作品引入居室,必能增添家居的现代感和科学意味,以跟上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的步伐。如DNA分子的螺旋体造型就很有美感,用两根盘旋而上的铁丝,穿起两串整齐排列的彩色玻璃球便可模拟这一造型。又如废弃电器的集成块,如若加以有序组织,也能为家居编织一个艺术与科学的梦想。(文/胡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