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沙发与道具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3日16:32 南方网-南方日报

  沙发之于家居,应该是一种道具。

  一个房间里所有的家具与家具之间、家具与房间之间都存在着某种密切关系,他们以各自存在的或大或小的理由摆放在这里。比如沙发,所有的舞台剧里,在表演近现代家庭生活的布景上,尤其是客厅,都少不了沙发,最早的见证,想来是曹禺的《雷雨》了。

  沙发,是所有人与房间的最亲密接触之地。作为家庭生活上演的道具,沙发永远是现代家庭生活情景的一个表现元素。少了沙发,

客厅里少了几分悠闲,少了一些怡人之气。

  但是,一个好道具,要看它如何为表演主题服务,一套好沙发,除了让你坐得舒适之外,它应该亦是为你的家营造愉快的气氛的道具,让你豁怀畅谈。只要你谢绝排排坐的不成文规定,安坐的方式是无尽的。

  常见的布置形式有五种:

  1、C型布置:C型布置是沿三面相邻的墙面布置沙发,中间放一茶几,此种布置入座方便、交谈容易,视线开阔。

  2、对角布置:对角布置是两组沙发呈对角布置,一垂一直不对称,显得轻松活泼,方便舒适。

  3、对称式布置:对称式布置符合中国传统的布置习惯,气氛庄重,位置层次感强,适于较严谨的家居采用。

  4、一字形布置:一字型布置非常常见,沙发沿一面墙摆开呈一字状,前面摆放茶几,对于客厅较小的家庭实用。

  5、地台式布置:地台式布置利用地台和下沉的地坪,不设座椅,而是充分利用各种靠垫,活泼随意,十分自在。

  在安排陈设的时候,应该多花精力在环境气氛的调配上,如果能够保持适量位置可变性的话,可以让人感觉轻松愉快;当每遇到看腻的情况,即可以随意挪移座椅,带来新鲜感。背对而坐,遥对双望……方式是无尽的,不一定要死守[人人面向电视机排排坐]的不成文规定,生活得轻松些。虽然客厅要大方得体,但若摆设方式过于严正苛刻的话,终会将人拒诸门外。(文/小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沙发 (2001/08/02 10:40)
沙发 你的朋友 (2001/06/08 17:49)
夏季皮沙发需要你精心养护 (2001/05/16 11:38)
家装:选沙发四要素 (2000/03/20 10: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