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新构成设计思维 一种创意的生活方式(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8月02日13:06 新民晚报
  
图为设计师电脑合成透视效果图

  地址:莘庄地铁公寓

  房型:错层

  面积:126平方米

  设计风格:新构成主义

  这是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有一位热爱舞蹈的女大学生是这个幸福之家的“焦点人物”,经朋友推荐来到上海尚泉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按设计师的要求,他们填写了一张调查表:

  1.风格———潮流演绎、个性鲜明。

  2.境界———超越时空、我行我素、韵律和谐等。

  3.造型———立体空间、动的旋律、空间重组。

  4.色彩———无悔黑白、红与黑的序曲。

  5.材料———镜中世界、透明分隔、全属一族、漆出彩虹。

  6.照明———光影诱惑、轮廓勾划、间接采光。

  于是便得出了新构成主义———莘庄公寓艾莉之家。

  高品位、低价位、重设计、重工艺

  新构成主义的室内设计特征设计师经讨论以后归纳为:

  1.充分利用原始结构的优势,进行空间重组,构成新的立体空间。

  2.善用传统常规材料控制造价,用大对比色表现主题面。

  3.注重室内的艺术效果,不惜以功能为代价,再现舞台幕景。

  4.改变正常的视角,以一种新视角让人观赏室内美景。

  5.常用暗藏灯饰,可见光、不见灯。

  6.工程造价易于把握,而不失整体观风格。特别受到年轻三口家庭的青睐。

  设计意念:本案设计是利用错层营造一个少投资而多出精彩,个性鲜明、品位极高的空间,给年轻人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主要特征:

  1.水平区分:人们都知道划分空间是靠墙体、隔断、屏风等垂直地的物体,而水平区分则用得较少,本案采用的水平划分方式其实在丰富空间的同时重复利用了空间,即提高了空间的使用率,对于居住面积不大的中小型住宅是有益的,但它也有不利因素———对残疾人不方便。

  2.落差贮物:充分利用地台与地面的水平落差,让带轮子的箱体方便滑入纳物。

  3.曲直交融:由于用了多处的直线,新的在一些装饰性较强的地方尽量采用一些曲线来点缀,以减少一些单调和呆板。

  4.色彩与图案:鲜明的个性色彩、抽象的动感图案,产生夺目效果。(如房门、卧房之墙及顶)

  5.间接照明:利用地面、踏步底部、沙发底部暗灯光。

  6.善用镜面:将敞开式的洗手间两面直角墙面装上镜子,产生重复反映的立体效果。

  7.利用角落:本案有三处利用角落布置的观赏或洗漱台面。(王强 朱露明)


图为设计师设计前构想草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