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审初设计方案 找不足是关键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1:53 北京晨报

  在业主和设计师进行初步接触以后,设计师就可以开始进行设计方案的准备了,一般在一周之内初步的设计方案就可以出来了。

  初步方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对于不同的装饰公司来说,一份初步设计方案包括的内容可能有所不同,但是不应该有太大的差异。也就是说,这份方案应该能够给您一个起码的印象,而不应该过于含糊。

  具体地说,一份初步设计方案应该包括的内容有:平面图、必要的立面图、一些手绘的小样、一些必要的施工说明以及一份设计概算。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上述要求的图纸不一定是电脑绘制的,也不一定完全按照比例,只要是能够说明问题一般就可以了。至于设计概算,这个阶段肯定是很粗浅的,这份概算与最终签订合同时的预算相比较,一般来说不一定所有的项目都能够排列在上面,都是按照细目来完成,也许这份概算会与最终完成的预算有10%至15%的出入,这都是允许的。

  那么,初步的设计方案是否应该包括消费者普遍需要的效果图呢?应该说,这个时候是否有效果图并不重要,但是那些对工作很负责任的设计师可能会在设计方案里做一些自己手绘的,但也许对消费者来说可能认为是很粗糙的黑白小稿,事实上,能够这样做的往往是设计功底比较深的设计师,初入道的设计师还不一定能够做得到。

  怎样听取设计方案

  消费者第一次听取设计师讲解他所做的设计方案可能会有些不适应,最终的可能是抓不住重点。排除掉设计概算,这里为您介绍一些窍门:

  1、盯住平面布置。家庭

装修的平面图就是告诉您这套房子到底怎样布置,里面放进多少东西合理,根据人口组成有一个最合理的建议。所以,按照房间比例所做出来的平面图可以给您一个最为直观的印象,排除了那些不合理的家具或其他后期配饰的选择,您可以获得的最为理想的居住环境就摆在您的面前。

  2、重点关注需要特殊照顾的人。目前两代或三代同堂的现象还很普遍,因此,对于比较弱小的人群应该给予格外的关注。比如,老人居住的环境应该考虑到他们的身体状况,所以造型色彩变化太多的环境或者高度可能出现大的突变的环境都应该排除在外;儿童比较活泼好动,所以造型变化应该尽量在边角的处理上采用圆滑的过渡,而不应该有过多的尖角。

  3、对设计师推荐使用的装饰材料和施工办法要同样予以关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家庭装修环保的话题充斥各个媒体,这样产生了另一个我们不希望出现的结果,大家把原本应该关注的施工问题给忽视了,但是最终您需要入住的新居如果经常出现质量问题,也是一件很令人烦恼的事情。

  找出设计方案中的不足

  现在从事家庭装修设计的设计师的年龄普遍偏小,所以他们的生活经验也都比较少,因而在设计方案当中一个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在“考虑生活细节时动的大脑较少”。所以,有的业主入住装饰一新的房子后,会发现一些原来没有考虑到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基本上属于生活细节方面的。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这一次是初步设计,也许有的要点还没有考虑,但是您还是应该关注的,因为也许以后设计师也想不起来。

  准备下一次的接触

  在找出了您与设计师能够产生共鸣的“点”之后,您肯定也发现了一些不一定能够使您满意的地方,把这些问题指出以后,您就应该准备下一次与设计师接触。但是不要忘记,这次发现的问题一定要记下来,下一次看看设计师是否已经改进了。(金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如何选定家庭装饰设计方案 (2001/07/06 15:54)
56平方米空间设计方案 (2001/05/17 13:42)
家装问答:电视墙的设计方案 (2001/04/20 13:4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