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精挑细选木地板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6日12:11 南方网-南方日报

  在现有的建材市场中,家庭装修用木地板品种繁多,除了从材质、品质、品牌等多方面考虑外,怎样才能根据要求因地制宜地选择最好的木地板呢?

  首先,根据自己的家庭装饰档次,选择相应档次的木地板与之配套,而地板的色彩及种类一般应与家装其它木制品协调。例如,卧室地板以实木地板为宜,在门厅、会客区、就餐区考虑人员流动较大,比较适合铺装强化复合地板。

  第二步是选材前要考虑居室的地面条件,例如平房或楼房底层,因直接接触地面,湿度大,应选用楸木、红松、白松地板,因这三种木材受潮后不易变形;楼层的地面可以采用水曲柳、柞木、柚木、杉木、白桦等底板。材质以花纹美观、少疤节、质硬的为好,如柚木、柞木、水曲柳等。如材质硬度低,使用过程中因家具、重物冲击而造成明显的划痕,严重的影响装饰效果。选材时必须注意木地板的含水率应与室内湿度相适应。 

  第三步是到市场选材,先要了解装饰材料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认真复核工程用量,尽可能减少木地板工程的花销。 

  在随后购买时更从检查木地板的质量、规格、做工方面入手。首先抽样检查其做工是否精细,长、宽、厚三个尺寸是否精确,企口间隙是否严密,然后检查其表面涂层是否光洁平整,有无裂纹(疮渣)。

  观看表面时,注意木质的纹理,这也是直接判定地板好坏的标准。有规则的纹理很美观大方,如配合水晶地板漆一起使用,完工后会很漂亮,因此,不要选用那些纹理杂乱无章的或倒旋流的地板。而色差不应太严重,如反差很大或干脆发黑的话,不能购买。高档地板是不允许存在裂痕的,但这种地板不是一般消费者能购买的。中、低档的地板有裂痕是难免的,但太大就不能选择。对于穿透纹理的裂痕,千万不要使用,因为这些裂痕会延伸,对今后有很大负面影响。 

  木地板常有两种形式的弯曲,一种属于水平面弯曲(呈C状),这种地板很难矫正,铺设后会留下不均衡的缝隙。另一种则是垂直面的弯曲(拱起或翘起),只要弯曲的程度不严重,则在铺设时是完全可以矫正的,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另外,有的地板采用的木材被大量的虫蛀过,因而留有许多虫眼,甚至厂家还用组织已坏死的、霉变的木材为原料制成地板,更是选择不得。 

  实木地板要检查全部木地板是否是同一树种。而素面木地板还要注意有无变形现象,表面处理是否光滑,有无油污污染现象。

  强化复合地板一般有辅料配套,地板挑选一般注意底垫,要看粘接胶是否与之配套。在选择强化复合地板时一定要注意与之配套的地板收口件,以及踢脚板的供应。 

  甲醛含量是一项未被消费者重视的指标。室内

装修在施工后长时间有刺鼻的异味困扰,正是甲醛含量超标所致。按照欧洲标准,每100克地板甲醛含量不得超过9毫克,超过9毫克属不合格产品。因此,这项指标关系到我们选择的产品是否对身体有害。而强化复合地板的水厚度膨胀率在3%以内可视为合格,否则,地板在遇到潮湿或湿度相对较高、周边密封不严的情况下,就会出现鼓起、变形现象,影响正常使用。 

  另一重要方面,专家特别指出:消费者在选购复合地板时,都应仔细询问不同档次复合地板之间的区别,并记住所选档次产品的代码,提货后应验收包装上的代码是否吻合。(记者 信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木地板种种话你知 (2001/07/20 12:10)
木地板如何防腐防潮防虫 (2001/07/09 17:18)
如何选择实木地板 (2001/05/15 16:27)
如何选购绿色木地板 (2001/04/20 11:06)
木地板的保养与维护 (2001/04/13 15:34)
保养实木地板:细心加耐心 (2001/04/13 15:1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