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厨房投资第一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5日13:15 申江服务导报

  家居装修资金投入比例,厨房第一。按平方米计算,通常厨房资金投入占总投入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其次是卫生间,约占五分之一;再次是客厅(不包括家具)。

  厨房装修通常有两种方式:

  ●手工制作自己购买门板、面板,现场搭架子,制作橱具,安装电器等设备,完成厨房装修。

  ●工业制作根据厨房环境和业主要求设计整体橱具,在工厂制作,最后到现场安装。整套定制厨房是现代家居的主流。

  整体定制要义厨房在家庭装潢当中,按单位面积计算,投资比例最大。按装潢业内估测,10万装修,厨房装修及橱具费用在2.5万到3万元之间。

  整体厨房不仅是个橱具的概念,现代厨房首先是解放家庭主妇繁重的家庭劳务,故非常功能化、现代化,它是家电的展示厅。所以,整体定制,是通过工业手段,为家里做一个设备化的现代厨房。

  现代厨房、定制整体厨房的概念来自欧洲。欧洲厨房设计有两种特点明显的取向:

  德国厨房———设备化,智能化。将高科技产品导入生活,强调功能、实用。

  

意大利厨房———家具化。将艺术导入生活,橱具设计得跟家具一样,强调情调、美观。

  如果你到市场细细观察,橱具厂商走的就是这两条路子,程度差异而已。

  橱具的柜体或叫箱体,其材料一般有:实木、防火板、不锈钢等。如何选择,跟你的审美观、经济条件有关,但这不是最主要的。三项合理布局整体厨房首先是合理,其次是美观,合理基础上的美观。

  所以,你在定制自己的厨房时,切记三项合理性:

  1、台面操作合理。做个菜烧个饭,首先将原料清洗加工,水槽左右一般应各有一个长40厘米-60厘米台面,一边供放置未清洗处理过的菜蔬,一边供放置处理清洗过的菜蔬;接下来是烹饪台;再下来是供放置烹饪完成的菜肴的台面,长40厘米-60厘米。

  现在大部分公寓房厨房面积在7.5平方米左右。料理台面布局形状,按不同的面积条件,通常有一字形、L形、U形3种。厨房面积较大,如15平方米左右或更大,可考虑采用岛屿形,即料理台设在厨房中央。

  2、电器分布合理。厨房是家用电器最集中的地方,一般起码有7、8种,如:冰箱、脱排、煤气灶、消毒柜、微波炉、电饭煲、热水器、水处理器、洗碗机等,分担不同功能。需要根据使用顺序的合理性来安排电器位置。如:消毒柜接近水槽;微波炉接近冰箱。

  3、水电布线合理。水电线路的安排跟台面操作、电器分布密不可分。水电线路不应由装修队来安排,而应由橱具厂商根据主人的要求设计产生。为了整体美观,在合理、安全的基础上,将插座隐蔽在箱体内,在台面以外,还应安排2只备用插座,以备咖啡壶、粉碎机等增添电器之用。定制规范流程定制厨房有个规范的流程,你可以据此从一个侧面来判断橱具厂商的能力。定制程序如下:

  第一步:现场丈量毛坯房,根据现场情况和主人的要求,确定厨房设计方案,三维效果图;

  第二步:等墙地面处理好以后,橱具商应上门复测标准尺寸(长度、角度、高度等,优秀的厂商精度负差应在+-0.5毫米以内);

  第三步:厂商制作生产标准图;

  第四部:厂商制作生产;

  第五步:根据安装图上门安装。细节特别提醒除了设计是否合理,定制厨房两个方面的细节值得注意:

  1、五金件。五金件主要是指铰链、拉手、滑轨等的好坏。滑轨宜拉动轻松;门板铰链可选用开合达万次以上的175度铰链。

  2、五金件配置。主要指拉篮、抽篮、转角篮、嵌入式的清洁桶等配置件。注意其质量,如嵌入式清洁桶与台面吻合度;转角篮拉开后看存取东西是否方便,是否还有死角;台面装饰条是否坚固美观等。(文/惠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敞开厨房成一景(附图) (2001/07/12 15:57)
整理厨房的工作线路 (2001/07/04 12:09)
给家一个新新厨房 (2001/06/29 16:58)
快乐厨房的5种道具 (2001/06/11 18:00)
厨房装修合理利用空间(附图) (2001/06/06 17:13)
谈谈小厨房中的大道理 (2001/05/17 10:4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