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构筑生活之美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5日11:54 南方网-南方日报

  大学毕业后,我和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妻)离开内地那个美丽闲适的城市来南方打拼。这五六年期间,我们从佛山到深圳再到广州,在为工作奔忙的同时,也为我们共同的生活与梦想奋斗。1998年下半年,我们终于在广州一个颇有名的小区供了楼,并且,女朋友也成了我的妻。从此,我有了一个家,我与妻之间也有了更深的牵挂,这个“家”便成为我们在南国的一个根基。

  房子,只有经历一段过程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家。我的房子是一套经过基本装修的两居室,交楼时厅、房已铺就木地板,其实直接搬进去就可以了,但墙体则只经过了批荡。女人应该是天生的设计师吧,要不,为什么很多女人都能把自己打扮得那么动人?妻在这方面又仿佛有着更过人的天赋。墙面刷漆的事她才不屑一顾,这等粗活都交由我来处理。她把房子的每一个角落仔细打量一遍之后,兴奋地对我边比划边说:“餐厅这边摆玻璃台,透亮的那种。那边客厅放新潮沙发,布艺或者藤的,皮的也不错。主卧房和客房里都要加一排柜子,放衣服杂物。窗帘要轻盈的,带点梦幻型的那种……”妻莺啼般婉转的声音挠着我的耳膜,我努力地消化她的“指示”,尽可能把她的想法、她的意图形象化,以便我来付诸行动,让妻轻松地体验置业的幸福。

  我让木匠做好两个房间的柜子之后,又买来油漆,找来工人,油好墙壁。墙上最终没敢刷出“梦幻般”的色彩,一是对大面积的用彩色心里没有把握,二是因为房子本身采光不是太好,怕弄巧成拙。妻表扬了我的实事求是。

  妻做得一手好菜,厨房是她展示才华的又一个天地,对于厨房的

装修,妻有自己的一套想法。纯白的大理石台面,淡蓝色的橱柜,不锈钢的洗涤槽,金属刀架,金属外壳的微波炉、消毒柜、炉具等各安其位,厨房整洁宁静。妻即便是在其中做着热辣辣的川菜,我都可以在一旁“亲临指导”。

  一个真正的家,少不了土建装修之后的修饰。我家的厅堂四方,有将近三十个平方,我在

客厅靠近阳台落地门的角落装上了一部柜式空调,打算在空调前摆上沙发。妻想要的沙发是那种想想便觉得清新质朴的东西。但是我想,我与妻都是白领一族,平日里工作节奏紧张,在家的时间不多(这也是我们买房时不看重房子采光的主要原因),回到家则想彻底放松,我建议妻买一张看着就想躺上去且躺上去十分舒适的沙发。第二个星期天,妻自个儿挑选好了与她想法最接近的窗帘,一套既松软又新潮的蓝色皮沙发也搬进了我的客厅。搬运工、安装工走后,我和妻得以闲下来细看我们的新居,我躺在沙发上,妻坐在木地板上,看着被傍晚的风轻轻掀动的窗帘,我们拥有彼此,有一个家的感觉越来越实在了。

  造一个家,如同燕子衔泥。生活的美就是这样得来的。(文/阿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