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盛中国爱音乐更爱生活(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1年07月24日13:05 北京晚报

  

盛中国爱音乐更爱生活(附图)
盛中国和夫人濑田裕子。

  作为中国小提琴演奏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盛中国的名字在当代音乐史上无疑占据着重要位置。近年来,他与妻子濑田裕子(日本钢琴家)在国内及世界各地珠联璧合的演出,被音乐界誉为“琴瑟和谐”,倾倒无数的观众。

  音乐上的知音、生活中的伴侣。那天在盛中国的家中,夫妇二人抛开音乐,讲了许多“现实问题”,让我们看到了音乐家的另一面。

  “一个艺术家不但对他所从事的事业要孜孜以求,更应对生活充满着热爱,因为生活是一切艺术灵感的源泉。因此我们不会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糟,相反,我们二人把它打理得有滋有味。”

  盛中国认为家居生活一定要有品位,而这种品位并不是用钱来衡量的,它是一种文化。“因此我喜欢收集那些有着悠久深厚文化底蕴的东西,而对其他的物质享受则看得很淡。”于是我们在他的家中看到了仰韶时期的彩陶、秦代的古剑、汉代的陶俑、清代的雕花五福图,还有西班牙的古典银器、100多年前的日式小柜……在改革开放后的20多年里,盛中国在现实生活中不停地淘换着这种由“历史文化沉淀下来的精髓”。“在家中,每当面对它们时,回味着其中的一个个故事,它们给了我无穷的想象空间,而音乐是最需要想象的。”

  “我们喜欢从那个150多年前的英式酒柜中拿出一套100多年前的清代茶杯为客人冲茶,我也喜欢从那个‘斗’中拿起报纸杂志来读。我不喜欢成套的家具,那应该是宾馆中的东西。因此我家的沙发是不成套的,放在落地窗前的那个单人沙发,纤巧而细腻,女性化十足,那是濑田的专座,放在它对面的单人沙发是我的专座,粗放、敦实、有男人味。”

  濑田裕子也用不算太流利的中国话介绍说:“我们家的四把椅子也是不一样的,人们坐下去的时候,就会有想法,也就有了话题、有了情趣,生活也会因此变得有风趣。”

  每年的大年三十,夫妇俩一定要去购物,一定要买回一件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因为大年三十买回的东西,一定会给家人带来一年的吉祥。”(花京玲/文 穆景林/摄)


客厅


150多年前的英式酒柜。


盛中国喜欢面对这些“历史文化沉淀下来的精髓”。


墙上的雕花五福图为家人带来吉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